正文

我的外公:太外婆就死在外公的怀里

(2012-04-17 22:55:47) 下一个


今天看到很多人在谈论人老了是否应该跟子女住在一起的问题,还有人老了怎么走的事情。我就想起了我的外公。



外公的孝顺:



乡下的太外婆是一个很长寿的人,她出生在1900 (1901)年,活到了1996年。我的太外婆生养了5个儿子,3个女儿。子女们个个都很孝顺。尤以我的外公为最。每当家里有什么好吃的,第一碗就是给太外婆。太外婆临走前,已是96岁的高龄,我外公那时也有76岁了。最后几天,每天都是外公陪在身边,晚上都是睡一个床的。到太外婆走的那个晚上,我外公就一直抱着我太外婆,直到老太太咽了气。然后起来大声叫其他兄弟,说是他们的母亲走了。我母亲后来问我外公,这样抱着一个人死去会不会害怕,外公坦然回答:“自己的娘亲,有什么好怕的?”。 



外公对子孙后代的慈爱:



外公本身也养育了33女。我的母亲是长女。外公对子女都很疼爱。我母亲是她们村里少数几个在那个年代读过书的女孩子,一直读到初中毕业。我母亲到现在都说:“你外公真的男女一视同仁,我是读不上去了才停下来的”。虽然有6个子女,由于外公外婆的勤劳,他们的日子过得比一般人好。但也很辛苦。据母亲说,外婆是富家出身,到了外公家以后,由于孩子多,生活就很辛苦。有时嘴里不免抱怨。母亲小时候跟他们一起椿米,外婆就一边椿一边抱怨,外公就在一边安慰:等孩子们长大了,老了,一定让你享福。



我们小时候,家里生活很困难。地处山区,粮食本来就少,父亲又是老师,没有工分,只能买黑粮。再加上我跟我哥块头又大又特别能吃,家里粮食根本不够。母亲实在没有办法,一到寒暑假,就把我们兄弟俩放到外婆家去,因为外婆家地处平原地带,粮食相对充足。外公外婆从来没有怨言。我们从小到大,寒暑假基本就在外婆家白吃白住。小时候从外婆家回自己家要坐汽车。那个汽车每天只有一班。在早上600AM左右。外公家离汽车站有3里路。每次都是外公(没错,是外公)半夜起来烧饭,烧好后再把我们叫起来,吃了饭,又送我们去汽车站上车。 




外公是个不一样的男人:



外公对待外婆的抱怨,总是安慰:等孩子们长大了,老了,一定让你享福。外公真的是这么做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小时候在外婆家,半夜起来烧饭的是外公而不是外婆!外公外婆都很长寿,外婆比外公大一岁,他们都活了87岁。外婆去世时,外公其实身体还可以,但是整天哭泣,每天都在外婆的遗像前祭拜,一年以后也走了。 



外公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是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我记得我考上大学的时候,外公已经65岁了,他到我们家来送礼。临走时,我送他上汽车,顺便给他手里塞了一块钱让他买车票。外公从车上一把就把钱从车上扔下来了。外公从成年以后都是在辛苦地劳作。听母亲讲,外公在农闲的时候,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走了,扛着一个渔网兜子去河里,塘里去兜泥鳅,小鱼,有时候跑得很远,到附近的县里去。每天要到很晚才回来。回来后,外婆跟他和孩子们还要连夜把泥鳅,小鱼烘成干,储存起来拿到集市上卖了换钱。外公外婆,两个农村的老人,不象城里的老人,没有任何退休金,但是他们即使到了80多岁了,也还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吃饭。外公年轻的时候是自己兜泥鳅,小鱼,然后烘成泥鳅干鱼干卖。等到年纪大了,就买人家的活泥鳅,然后烘成干拿去卖.我们小辈给的钱,有的拿去捐给寺庙,有的资助别人上学。他们到终了,都没有花过子女什么钱。



时间过得真快呀!我亲爱的外公外婆都已经走了56年了。每当想起小时候在他们膝下无忧无虑的日子,每当想起小时候在外婆家有白米饭+鱼虾的日子,每当想起小时候寒冷的早晨外公送我上车回家的日子,我的眼里充盈了泪水,我在心里说:外公,外婆我想你们哪!我为我是你们的后代为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