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 周 年

(2008-11-10 15:43:40) 下一个

发表于:2008年8月5日 16时7分27秒

2008 8 2号多伦多
终于可以 来看你 SAM  在你逝去 两周年

中午 在太古广场 给GENIE打电话 没人 只有留言
GENIE留言的 最后是一句  GOD BLESS YOU
简单说了 我是谁 我们的位置 我想来看看你 和 SAM的墓地
半小时后 手机响起 GENIE 颤悠悠的声音 问清了地址 我们钻进车 奔向目的地

借着对多伦多 残存的记忆 和 张三的GPS  我们上了404 403  一路向西
多伦多的高速路上 车辆 川流不息 一边开 一边给张三和一新 讲SAM的故事 讲为什么
我不能忘记 不知道 SAM 在车顶外的 蓝天上 是否正在注视 也许

HIGHWAY 52 实际是 多伦多 COPETOWN的 一条乡间小路 路过TIM HORTONS  下去给SAM买了 他最喜爱的咖啡杯 要求WAITER  帮我灌满 他最喜欢的 咖啡 我想 这个金发碧眼的 小伙子 并不知道 这咖啡 是 买给谁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我们终于 还是在 两旁玉米簇拥的 荒郊野地 迷失了自己 途经一个GOLF COURSE  进去打听
地址 所有的人 都热心给我们指引 问我们 要找的是一个HOUSE  还是什么别的东西 我们也无法述说 详细 总算知道 HIGHWAY 52  其实就是 我们刚经过的 折返地 于是回头 再次驶向 目的地

刚过红绿灯 右手边 第一个路牌 赫然写着 976  几乎错过 急刹右转 果然是 GENIE说的TRAILER PARK
第一个绿屋顶 应该是那里了 门前绿草地上 一个银发的老太太是她 SAMGENIE
停好车 我们走向她 GENIE站起来 我才注意到 她还拄着拐 能看见 她眼睛里泪水 几欲掉下来
你好吗 GENIE 我贴在她耳朵边 拥抱着 轻轻说 GENIE控制着 自己的情绪 和 晃动的身体
说 我很好 我把张三和一新 介绍给她 也向他们介绍了 GENIE

如果你们愿意 可以坐下来 她依然得体地 尽地主之宜
草地上 是 两张野餐木桌 我环顾四周 探寻着 一个没有SAM之后 GENIE的生活

这是一个 僻静的公园 一个TRAILER PARK 聚居地 GENIE的房子 就是一个TRAILER  架在草地上 绿色屋顶 精致的门窗 暗灰色的墙 紧贴着TRAILER周围 的 地上 五颜六色的 鲜花 默默地散发着 芬芳

门前约三十米外 是高高的芦苇 芦苇外面 是一条弯弯的小溪 参天的大树 环绕着GENIE的家 林间 有阵阵 鸟儿的啾鸣 和 远处 不知哪个 TRAILER 里 绕林而来的 隐约的歌声

下午的阳光 在 树叶芦苇的掩映下 借溪流的反照 偶而地 闪亮着我的眼睛 微风拂过 一切是那么 让人惬意
独居在此的 GENIE 在这样幽静的 环境里 带给人 格外的忧伤

我们来以前 GENIE 正在拆装 一些太阳能小灯 这些美丽的 伞状的小灯 装好电池 白天积聚太阳 晚上可以 在黑暗中发光 GENIE 希望 把它们安插在 TRAILER周围 到了夜晚 她的小居 一定会更漂亮 我想

于是 我们先一起 帮她换电池 然后把伞灯 一一插到墙边上 GENIE叮嘱我们 如果插不进去 可以 离开墙一定距离
她说 因为 SAM 为了TRAILER牢固 和 防潮 在那地底浇灌了 很多沥青和水泥

心灵手巧的 一新 很快 帮GENIE 弄完了 那些灯 张三 细心地 帮她 把剩余的电池 放好
还用小刀 裁掉 装电池的 锋利的塑料包装 然后 GENIE 提到 她的电脑 可能 也有些问题
科班玩电脑的张三 就进到 TRAILER里 去帮GENIE  检查她的机器
剩我和一新 坐在野餐桌旁 我们 饶来饶去 终于 还是谈起 SAM

从头至尾 GENIE的眼里 除了怀念 有无尽感激 也偶尔叹息 更多的是 忧伤
GENIE 追忆着 和SAM一起的 很多以往
伤心处 都是 和着泪水的 悲伤

尽管如此 仍看得出 她羸弱身体里 对SAM  对上帝 固执的信仰 她说 SAM在的时候 给予她很多 现在SAM去了天堂 她感觉 SAM给予她了 更多 比如教会她 一个人如何坚强
她说 SAM从来 没想带给你 任何你 不想要的东西 SAM给你的 不会是简单的 影响 而 永远都是 强烈的冲击
和印象 HE IS THAT KIND GENIE ALWAYS GOOD ONES DIE YOUNG

我问GENIE  是否 有其他事情 我们还可以 帮上忙 GENIE说没什么 特别的了 也许 可以给我一张 SAM的照片
我说我会 一直把它 带在身旁

我们一起 进了GENIE TRAILER  里面是 出乎意料的 整洁 高雅 别致 甚至有些 堂皇 卫星电视 卧室 厨房 LIVING ROOM 沙发浴缸 一应俱全 仿佛间 似乎这不是一个 TRAILER  而是 某五星酒店的 客房 即使一个人 GENIE依然将家居保持得 如此考究 不难想象 SAM跟她在一起的日子里 一定有许多美好的时光 23年的职业护士生涯 成就了她 如此精致的生活品位 和 习惯吧 我想

墙上挂着 他们结婚时的照片 里面的GENIE  一袭白婚纱 美丽端庄 而SAM  微笑慈祥 一如既往 GENIE 翻出一张 SAM的照片 上面的他 与我记忆中的SAM  多少有些走样 瘦削了许多 但能看出 他的笑容 依然是 那么淡定 眼神 依然是那么 深邃 又 不慌不忙

我们 试探着 打听SAM 的墓地 GENIE努力地 试图解释 几次后 决定亲自 驾车带我们前往
我们忐忑地 接受了 她的提议 我决定 坐GENIE的车 上车前 她拄着拐杖 在车门前回身 问我 你肯定吗 你相信我开车 我径直 走过另一边 坐了上去 对她说  SAM 信任的人 我都信任 心里想 就算有什么事 又何妨 再说 我又不是 没试过 安全气囊

GENIE SAM 安葬 在面水背山的地方 离大瀑布很近 一路上 GENIE 边开车 我们边一起 继续追忆着 SAM
交换彼此对SAM的情感 互相分享 我委婉地问起 GENIE目前生活的 经济来源 GENIE说 她有护士PENSION
所以不必紧张 还说SAM 临走前 将她安排得很好 很多时候 她都觉得 SAM还在她身旁
张三跟一新 开着我们的车 在后面紧紧跟随 一路无恙

终于到了 SAM的墓地 与其说是墓地 实际是一大片公墓一偶的 一面 极其 精致肃穆的 墙 大理石 花岗岩制成的那面墙上 只有 几副铭牌 想必更多的人 还是选择 在墓地里 选一块地 把亲人安放 而GENIE  显然 选择了 这个 更为特殊的 方式 来把她最亲爱的 SAM 放置

我们 慢慢 走过去 GENIE 留在车里 我捧着 SAM最喜欢的咖啡杯 来到墙跟前 我知道 我心想 当年朝夕相处的
SAM  如今已 成了一掊灰 就在这对应的 刻有他名字的 墓墙 后面静躺
SAM的铭牌上 刻着他的名字 和生卒年月日 还有一句赞美上帝的诗 一侧 插着几束花 已干枯
我知道 那应该是GENIE前几天来 留下的

我轻声念道
SAM  I AM HERE TO SEE YOU
I HOPE YOU WELL UP THERE IN THE HEAVEN
I AM GONNA MISS YOU FOREVER

来看你 SAM 一直是 我的心愿 终于 我来了 在你死后 两周年

我们回转身 GENIE在方向盘后面 默默地 凝视着我们 神情是那么 哀伤
我走过去 把SAM喜欢的咖啡杯 递给她 她说 她会好好收藏 就好象 她橱柜里收藏的 SAM自己的那个 一样

墓地撒满 傍晚的阳光 依然 只有风过耳 树叶沙沙响 我依在 GENIE的车窗 看着她的眼睛 我说 GENIE 非常感激你接受 我们的拜访 更感激你 能带我们来看SAM  希望你自己 多保重 因为我们都相信 SAM已经去了 更好的地方
在那里 他也会希望 你可以 生活得快乐 健康
我相信他 还在等着你 再次去 他的身旁
只要我再来多伦多 一定还来 看你们
GENIE微笑着 眼里噙着泪 闪闪发光

就这样挥别了GENIE 和SAM
慢慢驶离 反望镜里 GENIE和她的车 还在原地
她还在那里 默默地 注视着那面墓墙SAM永远停留的地方只是 越来越远 越来越小 越来越模糊 终于 不见

GOD WILL HELP YOU FIND YOURSELF AS LONG AS YOU LET HIM 想起 SAM的话
MAY GOD BLESS YOU SAM

边开着车 我边探头 看了看 窗外的蓝天 SAM 有朵白云 象极了你的模样
我知道 那只是 我的错觉
就象我相信 今天再次见到了 你
在 你 死去之后 的
两 周 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