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未来谁来伴

(2009-01-27 09:48:35) 下一个
我的未来谁来伴 (2009-01-19 15:32:15)
标签:情感

-陈彤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指的是我的豆蔻年华,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三十岁的女人还有什么未来可言。我认为未来是青春的专利,而青春在二十五岁,最多二十八岁就该结束了。那个时候,我从来不把长辈的话放在心上,虽然现在想起来,觉得他们的道理都是对的,但问题在于,他们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机跟我讲那些人生道理。他们希望我是一个乖女孩,该上学的时候上学,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嫁人的时候嫁人,该生儿育女的时候生儿育女,然后这一辈子就都有了依靠。当孩子慢慢长大,我慢慢老去,然后孩子又有了孩子,孩子的孩子依然这样,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尽矣。现在想想,这样的人生,安逸平静,没有波澜动荡,未必不是一个好人生,只可惜那时我不肯那样——我认为这种人生是一个女人年纪大到没有未来以后的生活。那个时候,我认定未来一定要和悬念有关,如果未来一点悬念都没有,那和养鸡场的鸡又有什么区别?



弹指一挥间,韶华老去,只眨眼的工夫我就到了被孩子们喊“阿姨”的年龄——我这时才意识到,到底什么叫“未来”——每个成年人的未来都注定要面对许多残酷的事实,比如老去,比如死亡,比如孤独,比如疾病……



在你二十五岁之前所有不必考虑的问题,这个时候你都要考虑。你的父母年纪大了,如果你没有机会含着金钥匙出生,那么你至少要把你的未来和你父母的晚年考虑在一起。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没有自私和心狠到对父母不闻不问的地步。在你少不更事的年纪,你可能说过一些不知道后果的混账话,比如你可能说过,既然我有勇气享受年轻时的挥霍就会有勇气面对老之将至的孤独贫穷或者体弱多病。我跟你说,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海明威,也不是张爱玲,前者用一把猎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后者孤独地死于一间公寓,死后一段时间才被发现。如果事不关己,可能觉得那样结束生命很唯美,但这个世间,到底有几个人可以对自己这样决绝?如果可以选择,我相信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希望像宋美龄那样颐养天年,养尊处优一生,寿终于108岁,在睡梦中离开人世,毫无痛苦……



所以,女人一定不要到太老的时候,老到没有回旋余地的时候,再对自己说,没关系我年轻的时候都任性过了,现在穷就穷吧,孤苦伶仃就孤苦伶仃吧,我不遗憾。怎么可能不遗憾?让你像祥林嫂似的,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就你一人无家可归,无依无靠你能接受吗?我的著名女友(麦小麦)有一句著名格言“女人要懂得在适当的年龄幸福地老去”——的确如此,否则,这个女人就不够聪明,不够智慧,不够通达。而大多数的女人,之所以不够聪明,不够智慧,不够通达,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没有选择好老去的“适当年龄”,不是过早就是过晚。结果,选择过早的,浪费了自己的青春;而选择过晚的,又糟践了自己的老年。



我的大部分朋友都是单身,或者大龄未育——虽然我们也说,没有孩子也好啊,可以想去哪里就哪里,不必做绝望主妇,可以对自己更好,但我自己知道,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没有其他的选择——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十全十美,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有些遗憾一旦出现就无法纠正,只能听之任之,然后尽量从好的方面去想,这叫POSITIVE THINKING。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都是太贪心的女人,太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于是,春月秋风等闲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虽然说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但毕竟有的时候结婚要有运气,有的时候生孩子不是你想要就可以要。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女人很幸运,她们事业也有,家庭也有,爱情也有,孩子也有,但并不是每个女人都能这样幸运。对于我这样,既没有富可敌国的父母,也没有沉鱼落雁的美貌,最多也就是称得上“庸中佼佼”,除了单打独斗吃苦耐劳,还有什么别的过人之处吗?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要准备幸福地活到白发苍苍,首先要懂得照顾自己,爱护自己,把自己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其次,我们还要掌握积累财富赚取钱财的本事,只要把握住这两条,那么我们基本上具备了“幸福老去”的可能了——但还不够,我们还要在心态上调整自己,给自己的心灵做一些“SPA”。比如说找几个和自己说的来的朋友,做几件自己喜欢的事,说服自己——没有必要太勉强,也没有必要太委屈,快快乐乐开开心心,喜欢的人就多在一起混混,不喜欢的人大不了不来往……



至于未来谁来陪?说句老实话,我认为对于未来的事,一点儿不想,肯定不对,但稍微想一想,有个大致规划就可以了,这种事情不宜深想。所谓未来谁来陪,说穿了就是靠谁的问题。而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我认为女人第一件要明白的事情,就是不要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封建社会,男人再不是东西,但是女人只要不犯太大的错误,男人是不能把女人赶出家门的,他娶了这个女人,就得一辈子养她到死,但现在男女平等了,恋爱自由了,女人还能靠男人吗?即便是傍个大款,还要看大款是不是有“良心品质”,要不给你仨瓜俩枣让你自食其力,你不是也没得靠?即便是他对你一百年不变心,但生老病死又不是由他自己说了算?如果他先走一步呢?难道你不活了?



也许你会说可以靠孩子。我个人认为,生孩子如果就是为了靠孩子,那么迟早要失望。首先,你的孩子一定孝顺吗?其次,即便你的孩子孝顺得一塌糊涂,你能保证他们没有个灾没有个难吗?所以孩子最多是个情感寄托,但你指望孩子陪你一辈子,我觉得只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你有很多遗产,多得要命,这事儿还可能,我不是说你的孩子见钱眼开,而是说他不必找什么工作,尽可以安心陪着你安度晚年,等你归西以后,再看看自己想干点什么。但凡你没有万贯家财,你让你的孩子守着你,那除非是第二种情况,就是他没太大出息,找不到工作,除了在家跟个宠物似的跟着您转悠,没别的事儿干。



我说了这么多,不是说对未来生活心灰意冷,而是说做女人,尤其是做这个世纪的女人,我们是没有退路的,如果我们一定要指靠什么,只能指靠自己——趁年轻的时候,把经济基础打好了,该健身健身,该运动运动,该买的保险买上,该培养的爱好培养了,如果能在漫漫人生旅途中钓到个金龟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当然更好,但不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工作狂或者一名疯狂主妇,你还得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圈子、自己的朋友,尽量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如果是特别害怕未来没人陪,那么你最好能得个什么终身成就奖之类的——这样你就不必担心了,只怕到那个时候,见你个面,还得预约。



记得收到过一条手机短信——成功标志:4岁不尿裤子,12岁有很多朋友,16岁有驾照,20岁有性生活,60岁有钱,70岁有性生活,75岁有驾照,80岁有很多朋友,90岁不尿床……我想做女人,70岁性生活这条可有可无,但如果能做到60岁有钱,80岁有很多朋友,咱们也就不必担心自己的未来谁来陪了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