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的直觉为什么比男人准?

(2008-12-23 11:02:32) 下一个
女人的直觉为什么比男人准?
--陈彤


是男人直觉准还是女人直觉准?一般人都会说是女人。看过一篇文章,其中有一段提到直觉,文章说“人的脑海中,每天都会涌起成百上千个念头。就如同风吹水面会泛起道道涟漪一样。其中约大部分都将被忘掉……直觉也是一样,本来是有的时候灵,有的时候不灵。男人对二者都不介意。而女人却会牢牢地记住她的直觉非常灵敏的事情。因此,看上去,她们的直觉的命中率很高。”

按照这种观点,女人的这种直觉,第一并不是那么灵验,至少不比男人更灵验;第二女人的直觉不完全是天生的,而是环境使然。作者认为“女性的生活空间比较狭窄……,她们每天的生活比较简单,不像男人那样需要在记事本上详细记录许多复杂的事情。因此,她们可以对某一件事情集中起注意力,并且,可以将这件事情同其他事情联系起来。她们会进行断续的接近的类似的比较和思考。在这方面她们是十分敏锐的……”

其实,我倒是觉得直觉是不分性别的,只不过大多数时候,女人更相信直觉依赖直觉而已,这是因为女人喜欢把直觉运用到生活琐事中,所以运用直觉的机会高,久而久之,命中率就慢慢提高了。直觉是一种能力,和其他所有能力一样,虽然有天分的差别,但是也有后天的成分。比如我没有结婚以前,我觉得很多已婚妇女很神奇,老公在外面抽了一根烟,她们马上就能知道,但是在我结婚以后,我就觉得这个简直是“小菜一碟”,你只要关注了,在意了,你自然就会知道,根本不需要证据。再有,很多女人总会撞在老公的“枪口”上,比如老公在单位里吵架了,或者工作不顺心,回到家意气沉沉,这时女人再稍微叨唠两句,立刻整个家庭气氛急转直下,但是这些女人难道真的不知道老公在外面受气了吗?我相信大多数是知道的,男人的失意是掩盖也掩盖不住的,女人这时候不是不体谅他们,而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这种情绪用俗话说,就是“见到怂人搂不住火”。

我一个女朋友对我说,她的直觉非常准,一个男人是不是爱她,或者说是不是真心喜欢她,只要一抱,她就马上全知道。这种事情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可能会觉得很神秘很不可思议,但是只要爱过和失恋过,这种事情就没有什么神秘了,确实非常明显。

话说回来,男人其实也是有直觉的,只不过男人出于性格原因,他们很多人不愿意把直觉当做一种禀赋或者能力,当他们失败的时候,他们不愿意说是因为没有相信直觉,而当他们成功的时候,他们又愿意把成功的原因说成是更努力或者更聪明等等,他们很少提到直觉的作用,即使提到,也要加以解释,而不像女人会坦率地承认自己就是依赖直觉。比如金融大鳄索罗斯,记者问他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放弃一个决策的时候,他说只要他感到背痛他就放弃。这其实就是一种直觉,但就是这么一种简单的直觉,索罗斯还得解释,说因为只要是背痛,就说明这个决策让他太紧张了,只有长时间的紧张才能引起他背痛,所以一旦背痛他就会放手,太紧张的决策不是好决策。

我发现男人,尤其是那种特别乏味寡趣的男人,基本上毫无直觉可言,我想那大概是因为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在训练自己的执行力而不是其他方面的能力,对于这样的男人而言,要直觉干什么?比如上司安排他做一件事情,他做就好了,假如他有直觉,或者他认为这件事情可能会失败,或者另有曲折,那么除了给自己增添痛苦他得不到任何其他的好处,既然这样,他为什么要直觉?而一些从事探索性、决策性、或者创造性的工作的男人,他们即使很多时候判断失误,但是他们慢慢地会建立起自己的直觉系统。比如出色的侦探,他们会在千头万绪中凭直觉找到线索,再比如一个企业界的老狐狸,他很容易在山雨之前就感知到危险。只不过,因为男人太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事业上,所以他们的直觉被我们忽视了,我们总是说女人的直觉好准,尤其她能准确地知道她老公是不是有外遇了等等,其实,假如男人也对自己的日常生活那么关注的话,他们的直觉可能也很灵验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