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姑(xiaomin)

Knowledge is power. 传播和学习正确的医疗/保健知识是重要的
个人资料
闽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玫瑰人生---记念网友“有病不要愁”

(2015-05-26 21:02:38) 下一个
 

她的网名叫“有病不要愁”。她如此介绍自己:谈笑人生; 有病不要愁,抗癌女战士,住纽约市。


文学城健康养生论坛的网友们对她不陌生。因为她是第一位在健康坛分享自己抗癌经历的勇敢网友。


她的第一篇抗癌文贴出后就反应强烈。系列文也一直被网管放上首页,所以其它论坛的网友也会读到,也一定会记得她。可以说无不被她的勇敢坚强和乐观精神所打动和鼓舞,尤其是那些正在与疾病战斗的癌友们。我也曾期盼着读她的更新帖,好知道她的状况,但又怕她写得太劳累,希望她多休息。所以一直就这么矛盾着......她住city(纽约州人对纽约市的称呼),我住几小时外的乡下,想真的进城去看望她也不容易。


前些天健康坛在纪念去世一周年的小解放军,很自然地也就想到这位勇士,在她的博客里留了言。两天后有一位网友悄悄话告知: 听说她己在天国了......


禁不住热泪奔涌,但又实在不确定消息的准确性,所以在标题里写上记念二字,取惦记、挂念之意,并非悼文。说实话,内心深处是无比期盼那消息有误。尽管我2012年圣诞节前发给她的QQH她也一直没有读......


她的文章朴实无华,写的是她的一次次看医生和治疗的心路历程,包括使用化疗药或升白剂后的副作用等对癌友的分享与提醒。你看到的是一位无比坚强和勇敢的抗癌女战士。她也是一位心思细腻、总是先考虑别人的贤德女子。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她的工作岗位上,总是先考虑别人,在生病和治疗过程中,自己能做的家务事都尽量做,老板或同事有事需要帮忙,她就去顶班。这几天脑海里不断翻涌着的就是她挣扎着起床给家人做饭的情景和她坐地铁赶去顶同事的班的坚强画面......


忍不住摘录她抗癌博文的一些精彩段落,让我们一同回味:


     我于2001年2月确诊患了乳癌,经过手术、化疗、放疗,得到了控制。但2007年10月乳癌复发,现经过手术、化疗(第一阶段6个疗程),目前第二阶段化疗已进行了一半(全部疗程需要一年),原来以为再有半年我就又功德圆满了,但半路上发生心脏功能受损的事,可能会中断治疗,心中不免有些沮丧,但我会尽自己的可能,继续与癌症做斗争,同时我也想把我的故事说给大家听听。---我的抗癌路(1)


     星期六下午,老公和儿子有事都不在家,我硬撑着烧晚饭,明明知道菜在炉子上要烧干了,就是站不起来。只等到老公打电话给我,而我的手机又不在身边,硬站起来接电话,顺便走到厨房,可怜我的一锅油面筋塞肉已经烧变成了一锅煤球。---我的抗癌路(续)12


     忍了三天,我实在忍无可忍了,冲进卫生间洗头洗澡,头发顺着水流下来,浴缸都黑了。洗完了以后照着镜子一看,天哪,这还是我吗?!真是惨不忍睹。

     头发如果是全掉光了,就剩一个大光头也就算了,只当是出家做尼姑好了,但头上还留有百分之四、五的头发在“坚守阵地”,稀稀拉拉的,别提多难看了,这副样子对我的打击比我听到得了癌症的震撼都要大。恶心呕吐是做化疗后生理上的不适反应,掉头发却是精神上的重大打击,这个打击太大了。

     老公围着我看了半天评论说,不难看,一点都不难看,你要是不适应我也把头发剃光了陪你。

     老公劝我把头发全部都剃光。
他说,我以前总说你是头发长见识短,现在总算是你头发短见识长了。---我的抗癌路(9)


     看着老公的消沉、儿子的无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尽管生病的是我,但受伤的还有家人。我虽然得了癌症,但并不是家庭的末日,要想让家庭生活走上正常的轨道,首先我要振作起来。我想,我有责任、也有力量带着先生和孩子一起走出困境,走出阴霾。---我的抗癌路(11)


     人总是要死的,人生不在长短,在质量。什么是质量,那就是积极、坚强、乐观,高高兴兴地过每一天。---我的抗癌路(14)


     就这样,七周放疗做完了,我也基本掌握了新的工作技能,可谓双丰收,心里很高兴,我达到了给自己订的标准:可以是病人,但不能是废人。---我的抗癌路(16)


     我这次发现癌症复发决定做手术,从选择医生到订时间完全是自己作主,只是在手术前通知老公请三天假,因为我明白,我这次癌症复发,病情比上次重,治疗时间会比上次长,所以我不能太依靠别人,要靠自己,我暗自决定:自己能做的事不劳驾老公,老公能做的事不麻烦亲友;无病不能呻吟,有病也不叫唤;并且对老爸又一次封锁消息。总之,不管怎样,再艰难的路也要咬牙走下去。---我的抗癌路(21)


夫妻情深: 我的抗癌路(25)

     我这次手术是根除术,用老公的话说就是“灾情严重”,形成了一边是高原、一边是盆地的特殊地貌。以前我第一次手术是局部切除,做点手脚别人还看不大出来,这次不采措施是不行了。家庭医生给我开了处方,让我去配义乳,另外也让我一起买假发。

     我来到唐人街的万有大药房购买义乳和假发,可是保险公司批准了价值400元一套的义乳(每年可以配一套),但不批准100元的假发(其实如果不讲究,假发在外面一般店里20元就可以买到),不可思议,真让人想不通。(好在我以前的假发还在,回家翻箱倒柜找出来就是了。)

     配好义乳回家后,我穿戴起来穿好衣服,在镜子前左照照右照照,最后显摆到老公面前,我对他说:“怎么样,少奶奶又可以挺胸做人了吧。”老公一脸坏笑地应和着:“那是,那是,少奶奶还可以跻身《红岩》名人堂呢。”我问道:“你封我是谁啊?” 我心想,老公肯定看我坚强勇敢,一定给我封个江姐、孙明霞,再不济也是个双枪老太婆……我正在那里臭美着,只听老公咬着舌头说:“甫志高,甫志高(脯子高)嘛!”
---我的抗癌路(25)

......



还有许多风趣、感人的话语,她的抗癌系列博文链接: 我的抗癌路


最后想引用电影《玫瑰人生》里的女主角---歌星艾迪丝•皮雅芙晚年时在阳光明媚的海边和采访她的记者的一段对话。

记者问:

“你怕死吗?”

“我更怕寂寞。” ;

“你祈祷吗?”

“我祈祷,因为我相信爱。” ;

“如果你要给一位妇女提点建议,你会给什么建议?

“爱。” ;

“给一位少女呢?”

“爱。” ;

“给一位小女孩呢?”

“爱。”


这部影片叙述的是艾迪丝•皮雅芙备受磨难的一生。她幼年可以说是被父母遗弃,先是被寄养在开妓院的祖母那里,有一段时间她得了眼疾而失明。后来被父亲接走后辗转流离,在巴黎的街头卖唱为生,被人发现了她天才的歌喉而成名。她有过一个女儿,死了; 她最爱的男人,也因飞机失事意外身亡。她酗酒、吸毒,到后来病魔缠身,只剩下唱歌,就一直唱到倒下再也不能起来。


若一个人在历尽沧桑后,能像
艾迪丝•皮雅芙那样,依然相信爱、祈祷爱,还能深情地唱道:“ 尽管我闭上双眼,我依然看到了玫瑰人生(And though I close my eyes,I see la vie en rose)”,那真是勇敢的乐观主义者。


“有病不要愁”就是这样一位乐观、坚强、百折不挠的勇士!金声玉韵,蕙心兰质。





大姐,不管您在哪里,您的抗癌精神永存。我们想念您。


音乐: la vie en rose(orchestra europe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1993' 的评论 :
谢谢'J1993'留言.问好!
J199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福她的家人一切安好。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单翅蝴蝶' 的评论 :
想念她.她在健康坛的最后一次跟帖是2013-06-06.以后就没再贴新文.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0210' 的评论 :
谢谢'WXC0210'留言.无比佩服她的坚强与勇气.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留言.她贴在健康坛的每一篇都读过.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he2013' 的评论 :
不管她在哪里,很想念她.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祝福她的家人.希望他们一切都好.她的儿子应该已大学毕业.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他们都是我们城里的好姐妹好兄弟.
单翅蝴蝶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还念叨她,多么乐观坚强的一个人。
WXC02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纪念文章和摘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博文摘录,我几乎都读到过。很感动,一直也没有忘记她,但她始终没有再发文。谢谢你的纪念文章。
hehe2013 回复 悄悄话 无法接受,不愿意相信。无论在哪里,都希望她平安。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读过她所有的文章. 不知她的家人可好?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田牛妈,小解放军,有病不要愁,大雪球,都是我们城里的好姐妹好兄弟。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岁月' 的评论 :
同挂念和想念她.以前很希望能到纽约市去看她.曾准备请在city长大的同事帮忙.她说中国人常住的区她都熟,可以推荐旅馆住处和画地铁路线图,让我这乡下人不会在城里迷失,也不会给网友添麻烦.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2009年开始知道她的, 也一直记挂她,常常希望能听到她的消息。
不想今天听到的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