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姑(xiaomin)

Knowledge is power. 传播和学习正确的医疗/保健知识是重要的
个人资料
闽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为一个病人,我的第一次肠镜经历

(2014-07-17 14:19:15) 下一个


年度体检时,家庭医生建议我做第一次的肠镜筛检(screening colonoscopy),还推荐了她的肠镜医生给我。说她很棒,但要早预约,可能会排到很后面。三月份打电话预约时,前台秘书说已排到10月底了。问我愿不愿意预约另外一位医生,还说我认识他---他帮我去除过右脚边的一颗黑痣。呵呵,这互联网有点可怕,不仅病人可查找医生,这医生对病人的信息也一清二楚。我问:general surgeon也做肠镜啊?秘书答:是的。我对他的印象还不错,挺严肃认真的一个医生。所以改为预约了他。

我没吃处方药,只在冬季时服用VitaminD 1000 IU po daily。所以昨天一大早就开始吃清流质饮食了(clear liquid diet)。医生给的清流质食品清单如下:


Juice without pulp(Apple,White grape,White cranberry,Lemonade);
Soda or non-carbonated soft drinks;
Clear broth or bouillon;
Ice pops or Italian ices;
Water;
Kool-Aid(or other fruit favored drinks);
Coffee or tea without milk or creamer;
Plain Jello-O(no added fruit or toppings);
Hard Candies.


但若服用以下药物,需在一周前停服:

Please discontinue aspirin or aspirin containing medications.
Avoid the following herbal supplements: Ginko biloba, ginseng,chamomile and garlic tablets.
Stop Ibuprofen,Naprosyn or orther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for 3 days.
Tylenol or other medications with acetaminophen are safe to use prior to colonoscopy.
Avoid food with seeds and popcorn for 3days before colonoscopy.
If you have questions about any of your medications, please ask your doctor.


遵医嘱,我到Walmart药柜买了以下两种药(OTC):

Miralax Powder(238 grams)一瓶;
Bisacodyl(Dulcolax)5mg tablets 一瓶(8粒装)


价格:




昨天一早喝了一杯黑咖啡,赶到医院参加一讲座--- AAA disease awareness。12点时我只拿了一瓶苹果汁,看着同事们大嚼大喝着免费的午餐。一点四十分回到家。

三点钟遵医嘱吃下三粒Dulcolax,共15mg(5mg each)。没有动静。
五点钟把整瓶的Miralax Powder倒入一罐苹果汁里(64 OZ)溶解并摇匀,每隔15分钟喝一杯(8OZ,240ml)。六点半时有动静,前面是固体状的后面是稀的第一次排泄。

到九点钟时全部喝完。这中间跑厕所N次,理解了病人的焦虑和他们把床单弄脏的难为情。也学着像在医院交代病人那样,用凡士林涂在肛门处免得皮肤受粪便刺激。到11点钟时还得上厕所。没法入睡。只好先洗个澡。

11点45分睡下。还睡得不错,五点半钟才要起来上厕所。虽然量很少,但没法再睡了。又洗个澡,上文学城跟了两个帖。

八点半准时到达医生诊所。在前台核对了我的电话/地址/保险后,被带进里面。

读一张肠镜的操作程序和可能的风险通知,开始签同意书(consent form)。问我除了记录里的对Demerol,Coumadin和herbal ginseng过敏外,有无新的过敏?我答没有,就被叫去换上"手术"服。开始扎IV line。

我的血管很细,历来不好扎。在美国生了两个孩子,都是抱着两条紫色手臂回家的。今天我的血管可能更不好扎了,因半夜后就没喝东西了,包括水。这只出不进,血管会更瘪的。护士第一次在右手臂上试了一针没成功。我说那就试一试Left AC site.她一听马上问我是不是health care professional。说她会去找人帮忙。

我直后悔习惯性地说漏嘴了。为了少挨针,就不能让她们紧张。安慰她们说没事,再试,一定会进一针的。Left AC失败后,终于在Left wrist上扎进去,有大量的回血,可是鼓了一小包。第二位护士正准备放弃,我让她把针头往后退一点,用生理盐水推注一下,能通畅,足够能把药物推进就留着。只要她能固定住,我不在乎有1/4针头没进血管。实在不想再挨一针了。她同意了。固定得很好。LR输液在顺畅地滴注着。我很高兴。

进了手术室, 又核对一次我的姓名生日,跟医生寒喧几句,接上心电图仪,挂上氧气。过去以为氧气是救人的,没想到有股冷气直灌入鼻腔,很不舒服。难怪ER里的病人特别是小朋友们老要拔掉它。Fentanyl 50mcg推注后,我觉得自己迷糊起来,以后发生了什么事都不知道。


等我有感觉时发现小女儿坐在我的担架床边,正用她的小手摸着我的左手那几处被护士找血管时弹拍出的紫色。护士进到recovery area来,告知结果正常,做出院指导。交代我若有腹痛/出血/发烧,立即打电话给医生,是24/7的电话号码。其余的让我自己读,说她相信我都知道了,也曾跟病人交代过无数遍了,没啥新的。可以换衣服回家。哈哈,我最关心的是能否马上吃东西。饿肚子的滋味太难受了。人饿了,只要是能吃的,可能不会管它脏不脏或是有机的还是转基因的吧?!

出来时见到等在外面的儿子。他是被他爸爸派来接我的,说马上要进大学了,要锻炼开车。我下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小餐厅里给自己买了一大块chocolate cookie,狼吞虎咽地吞下去,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感觉自己能开车,但是还是让儿子开着回家。我怕老公知道了会骂我,也不想在孩子们面前做出不遵医嘱的坏榜样,影响他们。


附上出院指导。谢谢阅读!

 

-------------------------------------------------------------------------------------

谢谢各位留言!

附注:


不同的医生使用不同的Bowel Prep。我老公的肠镜医生就让病人用Suprep Bowel Prep。是处方药,要自付50美元。也有的医生喜欢用MoviPrep(如网友KkQq留言说的),也是处方药,蛮贵的。它们加了一些electrolytes,是有使用禁忌的,比如心肾方面的病史和正在服用的某些药物,医生是要考虑的。

总之,不管用的是哪一种,都应该遵医嘱和按药物使用说明书服用。共同的目标是: 保证清肠干净。这是保证医生能看清楚肠道的最关键。


一个视频:

Colonoscopy Prep: Making SUPREP Bowel Cleanse Taste Bett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祝一切顺利!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闵姑。我周五做肠镜胃镜检测,这几天看了好几遍你的这篇文章,心里算是有底了。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琪_3993' 的评论 :
抱歉, 今天才读到你的留言. 我的费用是保险付了, 还真不知道要付多少. 可以先打电话问问, 自费的价格是不同的.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哈哈, 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也祝你快乐!
心琪_3993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请问,你做肠镜检查的所以费用是多少,你做的是麻醉的?还是非麻醉检查。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闽姑医生的鼓励和指导!周末快乐!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也同情一下你家小娃.美国护士学生在学校时只在Manikin的手臂上练习扎针,知道如何正确操作,但还未有执照是不能互相在手臂上扎针练习的(法律条文的规定与限制).只有等毕业后考取执照后才能练习着去扎真的病人.
你是好家长.顶你!换作在国内,恐怕又是一起严重的打闹事件.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很勇敢,老王英雄啊!
不易感冒,说明你的抵抗力强.类似流感疫苗的鼻喷剂,并不会使正常的健康人发病.
KkQq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ivers11和闽姑的回复.昨天陪孩子去医院,血管看着很清楚,第五针成功.看着孩子两条紫色胳膊,非常心疼.美国顶级医院的护士就这水平.还真没办法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刚发了一个评论,再加几句。您如有时间,可否看一下拙文“你想永远不得感冒吗?“,谈一谈您作为一个医生的看法?先谢了!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闽姑好!感谢如此详尽地分享您的经历。我也有与忘性大朋友相同的经历,坚持没用麻醉,没感觉什么。当时医生恐怕我因紧张不能很好合作,作完后评论说我合作得很好。我真觉得麻醉没必要,只能徒增痛苦和风险。闽姑选择麻醉,是否从医生的角度看认为更合适?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到访和留言. 祝大家健康、周末愉快!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问'mzhang1' 好. 很高兴你来访和留言. 先祝周末愉快!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尊重你的观点和选择. 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mouse' 的评论 :
医生也是人啊,......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里沙漠' 的评论 :
'万里沙漠' 好! 请及早治疗痔疮. 失血多了, 不是好事.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性大' 的评论 :
做肠镜是moderate sedation(to help you relax and minimize discomfort and anxiety during a procedure. you may be lightly asleep, but you should be easily awakened during the procedure).不是用全麻Anesthesia(deep sedation)的.There are different levels of sedation: Conscious, Moderate and Deep sedation. The bigges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hree levels of sedation is this: Some awareness versus complete unawareness.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丁香好! 呵呵, 你也做过了.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KkQq'好. 请参考 'rivers11' 的回答. 不同的医生有不同的Prep. 我老公在7月1号也做过, 是别的医生, 不同的Prep. 他用的是处方药Suprep Bowel Prep. 要自付50美元.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11' 的评论 :
谢谢 'rivers11' 的解释. 欢迎到访和帮忙.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闽姑好!谢谢你的分享, 我也该做了, 还在拖延.

祝好
rivers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你的不需要吃药片。还有MoviPrep有electrolytes。但是你的贵主要还是MoviPrep属于name brand的处方药。MiraLAX 和 Dulcolax是非处方药。有generic的处方药(不用吃药片且便宜),但要喝多一倍liquid,而且味觉据说也不好。
rivers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Using MoviPrep does not require taking Dulcolax tablets. And MoviPrep has electrolytes. Another reason why it is much more expensive might be that it is a name brand prescription item. MiraLAX and Dulcolax are nonprescription items. There is a generic prescription item which is cheaper, but the liquid amount is doubled and the taste is said to be very bad.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们这帮家庭妇女,我婉拒了医生的建议——居然还是被关心周到地安排了,打了好几次电话才取消——分明是他们挣钱的买卖。肠子出问题应该有多方面的自我意识,没必要受这份罪。当然得肠癌也自认了。

看牙医也一样,不知照了多少x光,记得有篇文章谈到研究发现美国人的辐射“自杀”,为了活命不惜残害自身……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医生也要看病啊。 祝你健康!
万里沙漠 回复 悄悄话 闽姑好!谢谢你的文章和你以前给我的回复很有帮助。想知道做肠镜检查从四十几岁开始?我本人有很严重的痔疮,大便一直以来不规律。去年回国因为一路上照顾孩子没怎么喝水,回到国内就便血了。在一中医院的肛肠科做了内诊,认为还是痔疮造成的。开了栓剂,因为凉性太大,又是冬天就没再接着用药。很想做一下肠镜但是又很害怕肠穿孔。
忘性大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坚决不让他们给我麻醉,结果,比生小孩容易多了,还将肠受伤的可能性降低到零。我的几位同事也同样效仿,都觉得没什么.......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两个星期前做的,很容易.麻醉后睡一觉,被告知全部做完了.但是由于麻醉,做完后,把刚喝的橙汁吐了..

祝好运.
KkQq 回复 悄悄话 我遵医嘱喝 MoviPrep, 花100美元.不知道为什么与你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