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留痕——父亲的回忆录(八)

(2008-11-04 14:32:09) 下一个
北海之旅的遐想

一九五六年五月,华建公司结束之前,我已经在省工业厅的肃反运动办公室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就调到人事处工作。这时,我得知北京的人民大学有招收部分已经工作五年、年纪较轻的在职干部的招生计划,在校时的费用包括个人生活费全部由学校供给,我便萌生了进入大学读书的念头。我从表妹黄淑玲那里借来了当时高中三年级用的课本,认真地进行复习,准备报考,希望能攻读新闻或者法律专业。同时,我也征求父母的意见,但他们担心因此而造成家庭经济困难,不赞成我离职去读书;加上当时人事处人员不足,也希望我留下来继续工作,使我一时未敢作出决定。六月,处里派我去当时属广东省管辖的北海市(一九六五年划归广西自治区)招收一批初中学生,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旅程。
从广州到北海,公路的里程是六百多公里,路面全是沙土路,汽车是烧木炭的旧汽车,正常情况下,从早到晚,要两天才能到达。出发那天,汽车六点钟从总站开出,九点钟到了佛山便停下来,说是一个轴瓦坏了,要修理。乘客只好下车,找东西吃,以为吃过早餐就可以上路了。不料过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吃过了午饭也毫无动静。到了下午三点半,车子总算开动了。从佛山出发,车子要经过澜石、龙江、九江、水口几个渡口。当年这些地方没有公路桥梁,要靠渡船把汽车摆渡到对岸,过一个渡口,顺利的时候要半个小时,有时要等一个多小时。这一天,车子到达开平的长沙已经时晚上八点多。车子累了,人更劳累,不能再走了。一行人等找个旅馆把行李放好就找地方吃饭。我在长沙餐厅吃饭的时候,见到了在餐厅工作的一位同村叔伯,请他把我出差路过的情况告诉家里。第二天早上不到六点钟,车子继续上路。烧木炭的汽车,是靠后面背着的一个长筒形的小煤气发生炉燃烧木炭提供的一氧化碳作为动力燃料驱动前进的,因为炉子小,提供的燃料有限,车的时速能达到三十公里就不错了;而且,路上不时要停下来添加木炭。当年破旧不堪的用不同厂家零件维修的万国牌汽车,更没有现代汽车使用的冷却剂,散热器用的是天然水,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在路边有水的地方停下来,添加新的冷水。一路上故障不断,车到阳江,将近天黑,如再往前走,住宿的地方不容易找,只好在阳江停下来过了一个晚上。已经是第三天了,前面还有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当时广州到北海的长途汽车配有两个司机,轮换开车,行车的时间可以长一些,计划当天赶到北海。汽车在南方的烈日下,沿着尘土飞扬的沙土公路拼命奔驰。天气炎热,车在行走时有风从窗外吹进来,暑气稍降,但遇到对面车子过来卷起的尘土飞进车厢,身上的衣服、皮肤都粘上沙尘,就很不好受。这一天的行程总算顺利,车子到达距离北海还有两小时左右路程时,已经是吃晚餐的时间,乘客们都同意不停车,准备到北海后才吃晚餐。就在大家处于将要到家时那种轻松愉快的感觉的时候,车子在一个叫公馆的小圩镇突然停了下来。司机得到消息,前方不远处的一座公路桥梁坏了,正在维修,汽车不能通过。这时已经是晚上八时多,大家的心都凉了。当地没有电灯,店铺早已关门,无可奈何之下,大家拍开一家小饭店的门请求店家给我们做了粉条充饥;当地也没有旅店,只有一间满是灰尘的有几排长凳子像是礼堂的空房子,也只好在这样的地方过了一宿。
经过三天半的颠簸旅程,我终于到达北海了。找到旅店把行李放好后,我就急忙找当地的劳动局,把带来的省劳动局的招工文件给有关的负责人看了。那个年代办事比较实在,不用太多的交涉,负责人就交给相关的人员去办理,约定三天后告诉我办理情况。我因为路上的折磨,长了坐疮,把任务交代清楚后,就赶忙到医院看病。医生给了我消炎的药物,并让我去泡海水浴。他说北海的海水含有钾、钠、镁等多种氯化物,浓度适当,可以帮助消炎。六月的北海,气温适宜。每天下午三点钟左右,我就到海边的浴场学游泳,泡海水。三天后,坐疮消肿了,一身轻松。
北海市留给我的印象很好。她是一个美丽的小渔港,面临辽阔的北部湾,有一片海水清澈见底、海沙如银的海滩。空气清新,海风缭人。市区不大,街道古旧,但清洁整齐,是南方都市常见的有骑楼的商铺建筑群。居民多数从事与渔业有关的职业,民风朴实。在这里的人们,过着看来忙碌而又平静的生活。在市面可以买到多种这里特产的干鲜海产品。最令人难忘的是在饭店里可以吃到刚刚从海上捕捞回来的带子、海虾、日月贝等海产品,味道鲜美无比,而且价钱便宜,一碗鲜带子汤加一碟炒饭,只要三角钱。当时出差到北海,每天有六角钱的伙食补贴,足够我的消费。北海产的珍珠很出名,质量特别好。珠还合浦的成语典故说的珍珠就是北海产的珍珠,这是因为北海过去属合浦县范围的缘故。如今,北海已升格为地区级对外开放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是广西自治区的掌上明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