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我喜欢的几个电影(一)

(2009-03-26 06:20:29) 下一个
我比较喜欢的电影中,有些剧情和手法都比较特别,我觉得是新颖,有的朋友们觉得有点费解,不知在座的各位有喜欢的吗?

一、大卫林奇的《穆赫兰道》(MULHOLLAND DRIVE),揭露好莱坞潜规则的,多重梦境的精神解析,初看特别费解,多看几边,拍案叫绝。一个并不复杂的故事由于特别的手法运用,被拍得悬念丛生、窒息绝望。我看了这个影片后觉得NAOMI WATTS是当今影坛上最好的女演员。影片的摄影大多数场景采用明丽的风格,有一点的俗艳,但是梦境中的某些镜头(包括音乐)则特别的恐怖和黑暗,这种强烈的对比似乎暗示着名利场的缤纷华丽之下隐藏着无穷的邪恶,吞噬着一个又一个原本单纯美好的心灵。我觉得看过这部影片之后,人们可能就不会对演员们如此八卦和苛求了。一碗饭而已,他(她)们真的好难生存、好可怜。

二、2003年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21克》,2006年的《巴别塔》(BABEL)也是他导演的。故事由几条线索同时铺陈,而偶然的一个突发事件将本来互不相干的几个人(家庭)的命运连在了一起。这部影片也是由NAOMI WATTS主演的,还有我最喜欢的SEAN PENN。他们两个的表演都是信手拈来、炉火纯青。相比后来的巴别塔,这部影片的叙事更为扣人心弦,剪辑得更为流畅,特别是它的主题更为深刻,探讨的实际上是生命本身的意义,关于死亡的恐惧,以及如何救赎的问题。影片中的悲剧是发生在人们改邪归正、听从上帝召唤之后。它的残酷在于让人们不得不思考:如果上帝不能拯救我们,我们还可以依靠谁?不知到基督教徒们看过这部影片后有没有瞬间的怀疑?

三、1999年的《BEING JOHN MALKOVICH》,剧本由考夫曼兄弟原创,这是迄今为止我所看过的构思最为奇妙、想象力最为匪夷所思的影片,它讲述一个穷困潦倒的木偶艺术家,偶然发现了一个通向名演员马科维奇大脑的通道,可以由该通道进入马的大脑,指挥他的身体,做自己想做的事,藉此体会大明星的生活。于是乎这个一文不名的小人物有了生财之道,不仅开发了“马科维奇大脑一刻游”项目,而且凭借马已有的名气,将被人鄙弃的街头杂耍木偶复兴为当代流行艺术,大发横财,并且抱得美人(情人)归。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自己的老婆通过马科维奇的身体发现自己爱的居然是女人,而且对象就是他的情人!结局你猜猜?两个女人最后居然私奔了!我的语言太笨拙,这种看似荒唐透顶、其实对人的内心和人性进行尖锐探索的影片一定要看了才能体味其深刻。影片中的木偶戏和音乐片断(特别是片头那段)精彩得令人叹为观止。四个主要演员都很棒,我最喜欢马科维奇,他本人就是货真价实的著名舞台剧演员,台词功夫和肢体动作的细节处理,绝对超出非戏剧科班出身的演员,大家如果看过他在《危险关系》中的表演,应该会同意我对他的评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