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情丰富的人出国最痛苦

(2008-12-04 06:09:45) 下一个
我曾经回国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的老板是个和我同龄的男人,个子不高,其实长相也不帅,但是给人感觉帅,我后来想可能是气质的缘故吧。

有一次他买了一兜大鸭梨到办公室给大家吃,那梨特别新鲜水嫩,我高兴地很,迫不及待地去拿梨,结果不小心把一个梨掉在了地上,我忍不住大叫起来“哦天哪,她会痛的!”我拿起了那梨,果然是像人一样,粉黄的身上摔青了一大块,我心疼不已。

老板被我的反应激得楞了一下,然后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唉,感情这么丰富,又怎么能在国外生存得下去?应该是很难的吧。”

这是一句触到我心灵深处的话,至今还会想起。那时给他打工虽然工资低,可是特别愉快,因为我们不停地接项目,非常有挑战性,和有名的大公司的高层多有接触,工作之余还要和这些人参加社交活动。由于行业性质,他们也大多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不乏青年才俊,称得上“谈笑皆鸿儒,往来无白丁”,与他们交谈,往往能得到很多信息和精神上的启发,这种工作社交环境的层次,又岂是华人在澳洲所处的层次所能比拟。至于在国内时来自身边亲人和朋友的温暖,就更不用提了。

后来由于种种个人原因我还是离开了那家公司,离开了中国。一晃几年过去了,经历了职场上的艰苦奋斗和种种挫折,也经历了感情生活中的分分合合、爱恨情仇,更是经历了、而且继续经历着持久性的边缘化的孤独寂寞和精神空虚,我更是经常会回味他讲过的那句话。那一刻,我们确实有一瞬间的心有灵犀。遇到一个真正懂你的人,其实是多么不易。

人在他乡,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不知有多少多愁善感、冰雪聪明的“小资女”,淬炼成冷静果断、坚如磐石的女人,其中的磨难与得失又怎是一言可以道尽。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或给他人意见,我想中肯地说:出国对于感情丰富细腻、富有精神追求的人,绝对是巨大的考验。因为只有没有生存压力的人,才会有资格风花雪月,只有身为主流成员的人,才有可能进行精神领域的探索,因为这种精神追求决非孤独一人所能完成,我们需要互动、需要精神上的导师和挚友、需要一个群体、需要来自志同道合者的灵感。任何精神诉求,如果没有受众和认同,对于理想者将是最大的打击。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民主平等、安居乐业的国度仍会时常感觉不幸福的根源,因为在主流文化里,没有我们自我实现的空间。离开自身的文化土壤,我们的灵魂无所依附。

虽然我镇定自若地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虽然我被生活磨练出一颗时常冰冷的心,但我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异常柔软,孤立无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段话: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段话,活脱脱的就象在写我。不过,这样的转变其实很好。时髦的外表,亮丽
的面孔,和一颗坚如磐石的心,不是很好的结合吗?

经历过压力和磨难又算什么?反正彩虹总在风雨后。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段话,活脱脱的就象在写我。不过,这样的转变其实很好。时髦的外表,亮丽的
面孔,和一颗坚如磐石的心,不是很好的结合吗?

经历过压力和磨难又算什么?反正彩虹总在风雨后。

我爱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对革命之路的影评后来的这里,喜欢你的文章和观点。支持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