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

(2008-11-25 03:30:53) 下一个
版主置顶了我的拙文,受宠若惊之余,觉得该再写点儿什么。

红豆肯定没结过婚,所以眼里容不得沙子,对人渣隐瞒婚史耿耿于怀。如果结过,恐怕就不会如此咬牙切齿。

经过婚姻的人,才会真正成熟,才会更深刻地了解感情世界中人性的弱点和社会的潜规则。

为什么是潜规则?因为没有哪位父母、师长、革命前辈会在对你的教诲中告诉你这些规则,没有哪一本正经书会堂而皇之的宣讲,因为上不得台面,弄不好成了诲盗诲淫。心照不宣而行之,就是潜规则。

那么成熟的结果是什么?一方面你会变得镇静宽容,处变不惊;另一方面你也可能形成对爱情、婚姻的冷漠和虚无。

人的悲剧在于我们既是动物又不是动物,我们无法超越肉体,却又渴望精神。即使是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也并不能长久满足我们对爱情的渴望,因为人类的感情太丰富也太敏感,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期待艳遇的发生,无论男女都是一样。

了解到人类的泛爱本性,对于已婚男人在外面的招摇撞骗也就不必过于义愤填膺。纵观一下我们自己、周围的人、我们的、他们的婚姻,有哪一桩不是问题多多,千疮百孔?

我写以上这些文字是小心而负责的,不希望传达错误的信息。人渣就是人渣,已婚人士在情场上隐瞒实情是完全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下三滥行为。

我只想说的是,我们对于人性的弱点应该有充分的了解和思想准备,在投入感情之前应该有足够的洞察和甄别过程,才不至于错将宝贵的感情付之东流,保护好自己才是一种认真负责的生活态度,你对自己负责,才会有人对你负责。作为成年人,我们最终都是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弱国无外交,你自己保护不好自己,只能打落门牙和血吞。

我不是冷血,我只是希望所有和我一样善感的姐妹们,能够更好地活着。判断一个男人是否已婚并不难:

第一, 周末和重要的节日是否大都和你一起过(偶尔一次两次不做数)?
第二, 交往一段时间后,是否肯把你介绍给他的朋友,带你进入他的社交圈?
第三, 交往再长一点儿,最长别超过一年,就应该把你介绍给他的父母或其他长辈。

如果你的男人做不到这三条,撤吧。人生如股市,永远记住设定止损点,所有崩盘都有预兆,你只要有足够的镇定,永远可以悬崖勒马。

(标题摘自张爱玲的小说《留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柳 回复 悄悄话 Can't agree m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