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瞎侃《非诚勿扰2》和《让子弹飞》

(2011-01-04 15:18:02) 下一个

圣诞期间,冯小刚的大片《非诚勿扰2》在世界各地同时上演,包括温哥华。网上说,片子在国内被炒的挺热。圣诞后上班,一白人同事跟我说:“有个中国片子在放,你不去看吗?”我说也许吧。同事说,她看了,没太看懂。我说,没关系。我请她看再看一遍,给她做翻译,保证让她明白,但条件是不能告诉她男友。她笑,还跑过来抱了我一下。另一同事看到后问她要她男友的电话号码。女同事问:干嘛?她还未反应过来之前,其他同事都笑了。


《非诚勿扰2》看过了。觉得,它又是一个令我失望的大片,也许是我脑子有问题,和片子没关系。现在网上到处是可下载的《非诚勿扰2》。


另外,更热的国内电影是《让子弹飞》,是姜文导演的,演员都是小姜的哥们儿姐们儿,包括自己的亲弟弟姜武。据说,这片子要被禁演,说影片宣传暴力、色情和脏话。也许这些只是用来禁演的借口,真正背后的可能是小姜把审查电影的那帮孙子给“鹅”了。


刚看完子弹,觉得小姜真牛B,有“鹅”的嫌疑。审查那帮孙子(估计是南方人,但绝对不是北京人),被小姜“鹅”了、“卖”了、“玩”了,还给小姜数钱呢。也许演员演完后,都不知道自己被小姜给耍了,包括那个英文讲得溜而普通话讲不溜的发哥(周润发)。从语言上讲,北方人更能理解小姜的阴险毒辣。片中有些台词或背景绝对“鹅”人,如:


- 城名叫“鹅城”

- 我站着,还把钱赚了。

- 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 六子死啦,为六子(四)报仇呀

- 马拉火车 = 马列

- 麻匪 = 马匪


另外,中国媒体最忌讳的数字是六和四,还有八和九,这些字单个出现没事,但不能并排出现。小姜这丫挺的,日了那帮审查孙子,孙子们还说舒服。这里我就引下别人的也是我同意的判断:


“《让子弹飞》里面一个对事件的发展起关键作用的人物是那死去的六子,没有六子的死去,张麻子不会跟黄四郎死拼,捞了钱就会走人。可以说老六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六子的死是整个片子的逻辑根基,起的是贯穿全片的作用。为什么是老六,不是老二老三老四老五,也不是最小的老七,偏偏就是老六?


我们得先来看老六是谁害死的,谁是恶势力的代表:黄四郎。为什么是黄四郎,而不是一郎二郎三郎五郎?如果这还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或者说还不够明显,姜文也怕大家还看不到,特意安排了“四”这个数字多次出现。最后和黄四郎决斗的时候剩下的麻匪个数为——四人。而之前死去并且被姜文纪念到的人数同样也是——四人:老六、老二、老汤和夫人。其中老二的死好像完全莫名其妙也没有必要,之前有点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恍然大悟:丫就是个凑数的。如果你觉得四还不够多也不够明显的话,真假麻匪火拼那一幕,所有的麻匪都选择了同一个面具——四筒,满屏幕都是四,如果你还看不见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到这里,姜文已经把贯穿全片的老六,和贯穿全片的“四”字联系起来。而且老六的墓碑那个手势本身里面就同时包含了这两个数字,而且表面上还是一个看起来一点都不勉强的笑点,真的是绝妙。网友甚至还提到数字彩蛋就更绝了,夫人的墓碑是一个8字,旁边站一个张麻子的面具是9筒,这下真的全齐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