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威夷的贼与游客

(2010-01-24 21:25:21) 下一个

        最近又去了趟夏威夷的瓦胡(Oahu)岛。

        瓦胡岛上游客贼多,贼也多。瓦胡岛的游客为海水而来,瓦胡岛的贼为游客而来。来瓦胡岛的游客,除美国大陆游客外,就属日本游客最多。最近几年,中国大陆游客也明显增多。警方传单说,游客常是财产犯罪的受害者,日本游客受害最多。这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写在这里觉得别扭。用中国北方土话说:游客常让贼惦记,日本游客贼最爱。

        精明的日本人到了外国就像呆头鹅。贼惦记的就是呆头游客。岂止日本游客是呆鹅,所有游客都有呆头呆脑的时候。去年去墨西哥城时,我就曾因一时呆头(犯困)在拥挤的地铁里被贼惦记过一次,损失惨重。

        贼是机会主义者。贼之所以做贼,是因有机可乘。没机会,贼就得饿肚子或转行。游客在外都知道防贼,但总有一时发呆的时候。贼们寻找的就是这个机会,寻找的就是呆头的游客。

        警方说,贼常光顾海滩。那是当然,因那些地方泳客多,且多是外地或外国泳客。泳客招贼惦记是因泳客身上有贼惦记的东西:贵重物品,包括钱、首饰、相机等。一般讲,大多数泳客随身携带这些东西,只有少部分人把它们寄存起来。泳客一般在沙滩上铺块大毛巾和海滩席子,把换下的衣服和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放上边,之后躺下晒太阳或下海游水。贼惦记的是沙滩上没人看管的东西。

        别以为泳客放在沙滩上东西都有人看管。那就错了。很多的泳客为图省事或为图省寄存钱,把东西放在沙滩上没人看管就下海游水了。搭帮结伙来游泳的泳客,知道把东西放在沙滩无人看管的危险,但海水的诱惑总会让看守人失去警惕的时候。他们左右看看,都是着泳装的泳客。之后,便“放心”丢下看管的东西到海里游水了。贼就是盯着就是这机会。把东西丢在沙滩上的泳客,在水中水虽不时地回头瞧着沙滩上的物品,但他们已把机会送给了贼。贼这时可大着胆子拿起你的东西就走,你在海中即使看见,喊人追贼都来不及了。十多年前,我独自旅行时,曾多次去瓦胡岛檀香山威基基一带游海水,随身携带的钱物和护照就扔在海滩上,在海水里游得很不痛快,因要不时地回头看看扔在岸上的东西。那时没被盗,只是运气好吧。

        泳客要是不想让贼惦记,就要身上什么都不带,当然两点式或三点式那东西还是要戴上的。为防被盗,身上带着贵重物品的游客最好不要单独去游泳。建议一个人不要去人多地海滩,如檀香山东面的威基基一带的泳客多的海滩。在那些海滩上晒晒太阳没问题,但不可在那里犯迷糊。如真想睡一觉,应把钱物揣好或放在脑袋底下。一个人去游海水,威基基一带水域不应是首选。我的经历是,瓦胡岛北面的海滩还可考虑,因那里游客比岛南面要少很多。岛北面不好处就是风太大。那里更适合喜欢冲浪的游客。据说,那里是世界各地冲浪爱好者向往的地方。

        在瓦胡岛不要单独去游泳是我给朋友的建议。我自己到不按这建议行事。我喜水,见水总有跳进去的欲望,除非水温太低或有禁止游泳的告示。在瓦胡岛北面,我曾多次携带钱物(因旅馆无贵重物品寄存,或旅馆让我不放心)一个人去海滩,不是去晒太阳,而是下海游泳。钱物就隐藏在沙滩上。我选择的是人不多且有灌木丛的海滩。具体的隐藏方法,我不必在这里细说。以前曾在别人游记里看到有人把钱包埋在沙子下面。我试过,可行,但不常用。我的隐藏方式与灌木丛关系密切。藏的东西总是在视野内,人在海里也能看到。

        在瓦胡岛,注意防盗!那里,游客贼多,贼也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防水的塑料袋或罐子给你挂在脖子上,ABC店里就有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