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熊姥姥”和TA的“糖炒栗子”

(2011-12-19 18:19:53) 下一个

不知同学们有没有听说过熊逸这个人?有一晚我看他的《周易江湖》看了个通宵,欲罢不能,这样的情形只有年轻时看《肉蒲团》时才发生过.....不过他的书一点都不情色,讲的是历史故事,阐述的是家国、制度、礼法、个体与集体......学问贯中西,上下通古今,太了不起了,不知多少年才会出一个这样的奇才!

熊逸的风格有点像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作者)+李零+黄纪苏÷3,呵呵。

熊逸主要作品
《逍遥游:当〈庄子〉遭遇现实》,2011
《道可道:〈老子〉的要义与诘难》,2011
《思辨的禅趣:〈坛经〉视野下的世界秩序》,2011
《孟子他说》1、2
《隐公元年》,2009
《春秋大义》,2007

熊逸的最新作品《谋杀正义》近日由明镜出版社出版,我抢先读了,并写了个书评跟各位分享。 

                                    “熊姥姥”和TA的“糖炒栗子”

李泽厚和刘再复在他们合著的《告别革命》中,提出了中国现代化的“四顺序”:经济发展->个人自由->社会正义->政治民主。不管怎么说,眼下中国的社会经济是发展了,个人自由正在逐步取得中,接下去该争取社会正义了吧?可是读完熊逸的新书《谋杀正义》,你就会明白,“社会正义”这一环节是如何地难以企及,进而你或者还会质疑李、刘的“四顺序”提法是否合理。

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概括《谋杀正义》一书的内容,那参看此书的副标题即可:“正义观念的心理根源、经典谎言与两难问题”。什么是正义?在熊逸看来,“所谓正义,不过是在世人的磨合、博弈中诞生出来的一种观念产品,就像一块浑金璞玉,在如此这般的言辞的利刃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越发被打磨成一个浑圆的球形”。

如果你还想继续追问,正义究竟是什么样的“观念产品”?那请恕我不能在此透剧以致减损你的阅读快感,因为阅读《谋杀正义》本身,实在是一个美妙无比的过程!既有层层推进的演绎论证引发的欲罢不能之兴味,又有往日既成信念被强悍颠覆后的无语失魂震颤,甚至还有智商遭受重重挑战后激发出的雄心与斗志 -- 读者极有可能读着读着就磨拳擦掌,自己跳将出来,加入一场“谋杀” -- 不,应该是一场有关正义的论战。换句话说,阅读熊逸的作品,可以带给你食有肉、居有竹段位的美好享受。

虽然不能透剧,但我可以给大家提供两个《谋杀正义》之阅读小贴士:

一,把此书当作推理小说来读。破案的过程一环紧过一环,真相的领域却在扑朔迷离的遥途。谁在谋杀正义?是独力还是合谋?面对熊逸抛过来的一个连一个问题 -- 要幸福还是要公正?卢梭的“天赋人权”是不是一个“高贵的谎言”?所多玛城里可能存在的寥寥可数的义人该不该为同城恶人们的罪行买单?既然人杀猪吃肉没什么不道德,那么某些比我们高级得多的外星人为了自身利益准备杀掉我们,是否也不存在道德问题?假若必须做一件不合道义的事,杀掉一个无辜的人,才能挽救天下人的性命,他们会做吗?......在翻到下一页获取熊逸版答案之前,何不先倾听你自己的想法呢?对,就由你自己来充当狄公或福尔摩斯,试试能不能够从别人习焉不察的事情中找到亮点或破绽,而不是任由熊逸牵着你的鼻子走,直到“幽灵船被卷入了地极的漩涡”。

二,将此书当作武侠小说来读。华山论剑,独孤求败。打擂的是谁? -- 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哈耶克,霍尔姆斯哲坛高手不胜枚举,思想、主义轮番上阵,而作者熊逸,却正是那个摆下天地大擂台之人。列位看官观摩至酣处,自可跃步登台,一较短长。谁让熊逸曾夸下这般海口:“如果我也可以有一个梦想的话,那么我的梦想是,一切存有争议的问题都可以拿到一个平台上做公开而充分的讨论,任何人(只要他愿意)都可以参加讨论,并且可以认真地倾听并思考每一位讨论者的发言。除了不可以进行人身攻击以及必须遵循逻辑之外,讨论不受任何限制,无论是政策问题、法律问题、道德问题,无论是敌对的国民还是陷于误会的好友,都可以在这里,在所有的观众面前开诚布公。没有人审核他们的权利,没有人剪辑他们的发言,没有人制裁他们的立场,也没有人要求任何一场讨论都必须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也就是说,你尽可边读边参与进去,和前面提到的那些伟大哲学家们同台竞技、交相博弈,善恶、道德、伦理、公平、正义全都可以摊开来切磋激辩。谁也不一定比你高明,你也绝没有被谁说服的义务。而如果你真这么做了,那想必熊逸定会抚掌大乐、快哉平生的。

说到底,《谋杀正义》称得上是一部立论、推理、旁征博引几乎无懈可击的著作,将来熊逸若成为社会学和哲学的一代宗师,我一点都不会吃惊。

至于熊逸是谁?熊逸是怎样一个人?江湖上传言颇多。可以确定的是,此人才高八斗却异常低调,粉丝无数却难识其庐山真面。连“熊逸”这个名字是笔名还是真名、熊逸究竟是男是女,熊逸迷们也争辩不休。这让我想起古龙《陆小凤传奇》中的一个人物,熊姥姥!熊逸就像熊姥姥一样,“幽灵般忽然间就在浓雾里出现了”。弯腰驼背、皱纹满面的熊姥姥,兜售的却是又香又热的剧毒糖炒栗子,而她藏在灰布长裙里的一双脚上,穿的竟是色彩鲜艳的绣花红鞋......同样神秘莫测的熊逸也不断有“糖炒栗子”出手 -- 《春秋大义》、《春秋大义2:隐公元年》、《孟子他说》(1、2、3),《逍遥游:当〈庄子〉遭遇现实》,《道可道:〈老子〉的要义与诘难》,《思辨的禅趣:〈坛经〉视野下的世界秩序》 -- 一篮又一篮,又香又热,从中国两千年思想与制度的源头开始。那么有没有毒呢?有啊!以毒攻毒之毒,欲拔个体出群体主义之绝望泥沼,非下猛药不可呢。

熊逸的“糖炒栗子”之毒还在于读其书易上瘾,这不,在用不同的思路读了三遍《谋杀正义》之后,我已经开始以十二万分的热情期盼熊逸的下一篮“糖炒栗子”-- 正在写作中的《古代中国的正义两难》。听书名,应该是《谋杀正义》的延续。

对了,逢迎讨好跟熊逸绝对无缘。每每图书策划人在想着怎样推销其作品,熊逸倒好,在微博上直直地说:“照例提醒一下不熟悉我的写作风格的人:我写东西偏重思辨性,智力快感会比较多,但如果你是偏感性、偏文艺、国粹意识和民族主义倾向较重,或者想借传统文化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话,那么我的书完全不适合你”。

好吧,万一你不在以上熊逸“提醒”的范围之内,那么我倒有一言要提醒你 -- 《谋杀正义》一书秉承了熊逸之前一系列著作最精髓的意义,即用发聋振聩来激活读者独立思考的自由,故此,只有自信满满、勇于质疑型的阅读,才是读者所能回报熊逸的最好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太玄童子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精彩的书评居然由我来做沙发,简直不敢相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