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连载】我的缅甸岁月 17 -- 终结篇

(2013-06-09 04:08:43) 下一个

(十七)我的缅甸之旅随感


说是随感,不过是一些前面游记中没有提到的感想罢了。缅甸之行28天,根本不够用的,回来后,脑海里还不断浮现出那里的山山水水和有意思的人们,也记挂着那些我这趟没到的地方:密支那,Mark-U,抹谷,Naga Land,伊洛瓦底三角洲…… 等等等等。

 


缅甸木雕


1,缅甸的流行乐

 

此行给我的惊喜之一,是缅甸的流行乐水平之高。几次在船上和长途汽车上播放的缅甸摇滚乐和Pop,让我耳目一新,无论是音乐的创作水平还是制作水平,在东南亚堪称首屈一指,把泰国、越南甩出好几十里地,比香港、中国大陆也要高出一个档次。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乐队是“铁十字”乐队(Iron Cross),后来发现Youtube上有不少他们的视频,其中一场在美国的演唱会现场很感人。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找来听一听。

 


(掸族村子里遇见的小伙子,打扮很潮)



2,缅甸人对华人移民潮的感觉

 

缅甸,尤其是缅北和曼德勒周边,近20年来涌进了大量的中国云南移民,据缅甸人说,整个90年代,进入曼德勒周围地区的云南籍华人就高达25万到30万人。我无意探讨华人在其他国家讨生活的艰辛,也不想占领道德制高点,说那些身居异乡应该如何如何的话。我只是想记录一下,我了解到的缅甸人对这个移民潮的感觉。

我在品乌伦没有体验到当年殖民地夏都的清爽和干净,反而觉得那里有点像曼德勒,暴土狼烟的,口罩几乎是必需品。请我到家里做客的印度裔老太太潘茜直言不讳地对我说:“品乌伦过去不是这样的,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多了,连接中国的公路上整天都是运送矿石木材的大卡车,城里越来越脏乱。”她看着我的中国面孔,却对我说下这些话,对于她的直率,我深表感激。但这又有什么办法呢?一直闭关自守的缅甸刚刚开放,就像一个尚未开挖的金矿,我那些嗅觉灵敏的同胞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一定会借着毗邻之便捷足先登的。

对于大量华人新移民的不满和抱怨也在缅甸百姓心中滋生,这种逆反已经从缅北散播到缅甸其他地区。蒙育瓦莱比塘铜矿地区,当地农民对铜矿抗议的原动力难免不带有针对华人经济扩张的抵触情绪。不过目前缅甸还有各种各样的民族问题亟待解决,克钦人、克伦人、掸族,而最近的一波反印度穆斯林的浪潮成为目前缅甸境内最棘手的民族问题。一旦搞定了这些矛盾,反华情绪会导向何种程度……我不知道。

2012年,缅甸歌手霖霖(Lin Linn)录制了一首新歌,名叫《曼德勒之死》
Death of Mandalay




歌中表达的就是曼德勒正逐渐被中国人占领的伤感、恐惧和厌恶之情,其中的一段歌词是这样的:


委婉地,我不想说
缅甸历史文化的堡垒
我出生的城市,消失了
都是谁,在这个城市里
东边的那些邻居
长着细细的眼睛
我想到无数的为什么
连皇宫城墙也沉默了……
他们是谁?在这个城市里
缺乏同情心的人
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
我们的曼德勒已经死亡

这首歌在缅甸很是流行了一阵,西方媒体也对此做过报道。霖霖在每一场演唱会上,都会被听众要求演唱这首反华歌曲。歌曲的最后,是一段吉他独奏的缅甸国歌,伴随着听众的齐声合唱,很有些众志成城、驱逐汉虏的味道。


3,缅甸的新闻自由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缅甸近两年来的改革开放也正是以新闻媒体的开放程度为标志的。20116月,缅甸信息部所属的媒体审查与注册局(PSRB)宣布,允许部分娱乐、体育、科技、卫生和儿童出版物实行自我审查,而不再需要出版前的预审。

20119月,解禁3万多个长期被封锁的国外网站,其中包括YouTube、缅甸民主之声、美国之音等。同时,外国记者也可以自由获得签证,进入缅甸进行报道。

20128月,缅甸政府正式宣布,停止对所有出版物进行出版前预审。

201341日,16家私营日报正式获准发行。虽然许多被批准的媒体尚未准备停当印刷上市,但仍有4家做好准备的私营日报在41日当天登陆报摊。缅甸媒体称,这一天是缅甸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天”。

100多年前,敏东皇帝进行改革时,就于1873年颁布了缅甸的第一部《自由出版法》,成为整个东南亚地区出版自由的先驱。殖民地时期,缅甸全国共发行有200多种报纸和杂志。即使在独立之后,缅甸的媒体也由于受到1947年宪法的保护而享有空前的新闻自由,缅甸遂成为当时东南亚新闻出版最活跃的国家。

19623月奈温发动军事政变后,缅甸媒体的状况大家可想而知,基本上就是现在……(此处略去四字)的样子。由于长期的媒体封锁,缅甸成为全球最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之一,在非政府组织“记者无国界”每年的国家新闻自由度排行榜中,2010年,缅甸在178个国家中排名第174位,仅领先伊朗、朝鲜等4个国家(中国排名第171)。


然而,在2013年度由“记者无国界”组织评选的国家新闻自由度排行榜中,缅甸上升了23位,排在第151名,几乎赶上了东南亚的菲律宾和新加坡。(中国下滑了两位,排在第173名。我的一位缅甸朋友告诉我这个排名时,很得意地冲我笑了笑。呵呵。)



4,缅甸的交通工具

 



在缅甸尝试了几乎所有形式的交通工具 突突车、长途汽车、市内公交、窄轨火车、马车、自行车、船、摩托车、三轮车、Taxi,其中火车坐了四次。品乌伦到昔卜一段走了78个小时,是相对较短的一程,风景也很棒。曼德勒到杰沙最长,又是夜车,夜里很冷。仰光到毛淡棉风景最美,可惜当时正生病发烧,美景有点无力欣赏,在那程火车上和一个老和尚聊天,他还送给我一袋咖啡,心里很温暖。最后一次坐火车是在仰光,属于浓缩型路线。


 

如果没有机会体验其他路段的火车,那仰光的环城火车还是蛮有意思的,1美金的票价(这是外国人票价,本地人比这便宜),好几年没涨过,环游三个小时,苏乐宝塔附近的仰光火车站既是起点又是终点,沿途站点很多,上上下下的,多为肩挑手提各种货物的缅甸底层百姓,你可以见识一幅幅缅甸市井浮世绘。上几张照片吧:

 

 

仰光环城火车,当地人的日常交通工具和运输工具。

 


芸芸众生,每日奔波。

在蒲甘租了一天马车,另外几天租自行车。蒲甘的马车夫挺团结,集体抬价,Monopoly,不过,还是有议价空间。蒲甘不大,脚踏车都可到达,但较远的地方和沙路较多的地方不好骑,马车更方便。

蒲甘的长途汽车也是漫天要价,酒店订票加价25%是常事,街上各种掮客甚至马车夫都愿意帮你买票,从蒲甘到仰光开价1800022000基不等。直接到汽车站买票,一排售票棚子都开价15000,我顺嘴问了一句,“不是13000吗?”卖票的女子回答,“那是政府定价,我们总得赚点吧?”不过,她把我拉进里间,躲开外面的其他人,与我讨价还价了一番,最后13500成交。呵呵,议价空间挺大的,驴友们可参考。


缅甸的船运还算发达,不过,估计不久就会被其他交通工具取代了。最近,缅甸成立了伊洛瓦底江水文保护委员会,针对船运对水质和生态的影响展开研究,据说,有些航段将不再开放客运,想要一览沿江风光的同学恐怕要尽快出行了。


5,缅甸的书报摊

缅甸人热爱阅读!就凭这个,我觉得缅甸是个有希望的国度。缅甸书报摊和书店很多,比东南亚其他国家都显而易见。曼德勒的夜市里有专门的二手书市场,仰光街头有二手书一条街,仔细找找可以发现一些难得的旧书。

 

 

仰光的书店一条街。很多出版社都在这条街上。






 

居然有Ayn RandAtlas Shrugged,国内中译本叫《阿特拉斯耸耸肩》,2000年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读者调查中,这本书被列为“影响美国人的100本书”第二位,第一位是圣经。

 

6,缅甸人的生肖与名字

 


 

缅甸的生肖不同于中国的十二个,而是只有八个。不是按照年份轮回的,而是按照一周,其中周三上下午分开,于是便有了8个。具体为:

周一:虎
周二:狮子
周三上午:公象(带牙的)
周三下午:母象
周四:老鼠
周五:天竺鼠
周六:龙
周日:妙翅鸟

 


 

话说缅甸文化中有许多特立独行的元素和表现,名字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一例。缅甸人的名字既非中国式的“姓+名”,也非英美的“名+姓”,缅甸人实际上是有名无姓的!缅甸人把缅文三十三个字母按照星相占卜的规定分为七组,分别代表星期一至星期日,每一天都对应着相应的字母,孩子出生在星期几就选相应的字母拼成的字作为名字的第一个字,再按其他的规定和讲究选择后面的字来命名。比如,奈温,一定是出生在星期六,因为第一个字“奈(NAY)”取自星期六对应的字母。同是某个名字的人大概都是一周中同一天出生的。所以说,缅甸生肖对缅甸人的生活很重要,从习俗上讲,缅甸人更看中是星期几出生的,而不是出生的月份和日子。

 

寺庙里都有专门为各种属相的人专用的拜坛,全缅甸人心目中的圣地仰光大金塔周遭,就有代表生日庇护神的不同属相塔,供人们浴佛朝拜。我在实皆山上一处佛塔跟一个缅甸女孩聊过这个话题,不同的人只在自己属相的神龛前烧香,不会拜错的啦。

 

 


 

【“我的缅甸岁月”连载完毕。标题中使用“缅甸岁月”是向写过同名小说的乔治·奥威尔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习惯那里的饮食吗?对我这样的俗人来说,饮食是第一位的,加上比较挑食,最担心的就是吃了~~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何仙姑的评论:

过一阵要去第四趟,我倒也差不多常驻缅甸了,哈哈。
谢谢鼓励!你去曼德勒了吗?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cheng2的评论:

谢谢。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缅甸我已经去了三回了,这只是其中一次。关于标题中使用“缅甸岁月”的原因,我在本帖末尾已经注明了。你自己读帖不仔细,却怪得谁来!嘿嘿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缅甸岁月",感觉你在缅甸呆了几十年。标题党?
laocheng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赞!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史实非常详尽,而且贴近生活,我一开始还以为你在那里常驻^_^
照片真的非常棒! 也佩服你能够享受独自旅行的自信。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等有空了,要把楼主的缅甸行好好读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