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

(2016-12-06 18:55:30) 下一个
12月5日,早晨小雪。有忧郁也有宁静。我把妈妈一个人留在家里,帮她打开中文电视,然后去上班。我们终于在一起了,可是她却常常不能认得我,我陪伴着她,可是我们之间却不再能有任何有意义的交流。她在碎片一样的记忆之间穿行,有孤身一人的种种焦虑。我也感到同样的孤独,我们各自的孤独之深,没有缝隙可以渗透彼此。
 
下班后天还没有黑,在暮色降临之前带妈妈出门散步。早上的薄雪已经化掉,气温不是很低,沿着住宅小区的池塘散步,云层又低又厚,大雁鸣叫着从空中飞过,池塘里静悄悄的。天色在我们行走的过程中渐渐黑下来,圣诞节的彩灯都在暮色里亮了起来,混乱的心情终于在暮色里得以平静,好像生活里一切能接纳不能接纳的都变得可以接纳了。
 
路过邻居吉姆家,他院子里堆积着过冬用的木头 ,劈好的木头堆上蒙着蓝色的防雨布,一股新柴的特有气味在暮色里飘散过来,带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好像在冷冰冰的电子年代嗅到了乡村生活的质朴。想起小时候,北方的冬天到来之前,人们忙着购买储存成捆的大葱和大量的萝卜白菜。更早一些的时候,在没有暖气的楼房里,人们也会买很多的蜂窝煤堆积起来准备过冬。
 
时间过得飞快,在我们以为生活还没有安顿好的时候,它其实就早已经风化了。苦难的日子里,真正能够带给人安慰的不是鲜花的气息,而是新出炉的面包的香味,青草的气味,一只可以握住的手,以及一切可以触摸到的真实物体的体温。只有这一切可触可感的东西,带来生活的重量和真实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野性,是啊。 久不见,问候!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能有默默陪伴的机会就胜过一切!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人来茶香:问好!我久不耕种,真是愧对你们的来访。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握住的,实在的,情和文!问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南北方,cxyz:无需多言,默默陪伴就胜过一切。也谢谢你们长久的陪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这一切可触可感的东西,带来生活的重量和真实感。
-- 触手可及的才是最真实的生活。
和妈妈一起的日子, 一天一天这么平静地过去, 就是幸福。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向娅米的老妈妈问好!祝你全家节日快乐!灯火辉煌的热闹节日可冲淡一些孤独。读你的文章,我在想。母亲是女儿最亲最近的人,一生里只有和她的交流是心心相交,到老来体会更深。目睹和经历了几代母女亲情,母亲和她的母亲,我和母亲,我和孩子… 珍惜所有,陪伴好母亲,帮助好孩子是我一直想好好做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