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陌生人的书

(2015-08-28 20:07:13) 下一个

我在伸手拉开门的那一刻,他拦住了我,“你好!” 他又高又瘦,说话很慢,语气安稳。那时是下午四点,我和他就站在落地玻璃门边上。

他一只手里拎着一只塑料袋,另一只手伸进去拿出一本薄薄的书。“送给你一本书,你读书吗?” 

我接过书。他的脸是苍白的,目光柔和。

“很久以前,因为《圣经》都是用很薄的纸张印刷出来的,很多人就用它卷烟抽。” 他脸上挂着模糊的笑意,慢慢地接着说,“这本书是我写的,希望你不会用它去卷烟。”

“不会的,我根本就不抽烟。”

那本书,我只读了作者简介部分。

詹姆士,生长于威斯康星。他有过一个快乐,“正常”的童年,玩打仗,捉青蛙。高中时期生活在伊利诺伊,以出色的学业毕业,大学进入伊利诺伊大学,中途辍学,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书的名字叫《简明物理》,内容是关于圣经。简介里说,詹姆士因为物理太难学,在高中时就没有修完这门课。

书的封底有一张作者的相片,照片上的人就是送给我那本书的陌生人。

之后,一个炎热而混乱的夏天过去了,加拿大野鹅都飞了回来,傍晚时分成群结队地在池塘边栖息,一半停留在树下的阴影里,一半被落日的余晖照耀得金黄。

我每天依旧上班下班,却再也没有遇到詹姆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就像电影里的一小段。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沙随风' 的评论 : 我的感觉是奇异。一个偶然的相遇,让你在一本书的某几页看到另一个人的奇异经历和思维。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生活里都有这些无数的邂逅,但大多消失在记忆的远方。

或者我们的生活必需向前,无法回顾散落在旮旯里的点点滴滴。

你如此从容地写出这段偶遇,让大家看到的是邂逅瞬间的美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mweak”:呵呵,联想很丰富。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冬日”: 谢谢!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小文写得很美。感觉那位基色斯的使者,给博住送去的远远不是一本书,而是一段美丽的邂逅,和一辈子玫瑰色的温馨回忆。:-) 他是基色斯派来的,不是邱比特派来的,当然不会再来。如果再来,就想和博主共写廊桥遗梦的续篇了。:-)

俺获基色斯宝书无数。上门赠书的男的女的都有,但记忆中从来不曾有过这样温馨的珍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小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