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盛夏书写秋意

(2014-08-01 15:00:11) 下一个
有些时候有些事,会出其不意地带给人一点沧桑感。
 
有一天,突然收到一个邮件,提醒我有人要求加我为Facebook 好友。打开一看,是以前的同事。照片上的她更加清瘦,满面笑容地依偎着一个健壮的男人。快十年没有见过面了,之间通过几次邮件,她告诉我她离了 婚,一个人带着孩子。我跟她说我的生活也不过尔尔,我也有自己的烦恼。没什么事的时候,我们通常不联系,各自住在临近的两个小镇,我们各自的孩子也在不知不觉间由幼童慢慢长成少年。

当我把她接受为Facebook好友的那一刻,心里陡然有了一种沧桑感,同时又有一点歉疚。我的Facebook里空无一物,甚至连一张头像都没有。在那个空间里,这么多年我的生活除了经历时间之外,似乎都是空的,甚至连时间的线索都找不到,因为我在注册了一个账号之后,没有留下任何一个字一张照片。我看到她跟朋友在一起,她的狗生病了,而且她好像又有了一个看上去不满周岁的孩子。我也经历一些事,它们都很少以这样一目了然的形式呈现给别人看,它们都记录在我心里,有些东西,那种复杂的感觉老是在变,今天看是一个样子,明天看又是另外一个样子。而且,即使我拍出一张照片来给别人看,别人看到的并不是我自己看到的。不知道当她面对这样一个空空荡荡的空间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失望又上当的感觉。
 
还有一天,同事领了一个画家到我办公室。我们坐在圆桌边聊了一会儿,我翻看了她的画册,都是现代派的油画。我看不太懂现代派的作品,古典主义已经登峰造极,后来的人没法超越那些古典大师,只能另辟蹊径。但是,现代派的作品更趋近于表达人的内心,我们在其中看到的不是外在的一些事物,而是焦虑与不和谐的精神世界。她的画册里有很多关于死亡的色彩阴郁的作品,她小心地问我,是不是太黑暗了?我说,我不是这样看的,我自己也写很阴郁的文字。而且,人心深处最孤独的那些感受,好多都是黑暗的。在生命的某一时刻,你心里感受到的是什么,就是什么,没什么可羞愧的。我们需要的是诚实。如果不能诚实对待自己,何以诚实对待他人?
 
对于生命与爱,到了我这个年纪,除了欢喜与困惑,更多的变成悲悯与感恩。有一个周末,我反复地听科恩的歌“Famous Blue Raincoat",感觉到深深的孤独与苍凉。不管经历多少爱与伤痛,一切终将归于平静,我们会接纳原谅曾有的伤害,在爱里体验生命最绚丽的燃烧和最深的孤独。
 
活着,一个人面对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你的感悟是时间带来的智慧!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临风'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并留言!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拈花微笑' 的评论 :

由楷书到行书再到狂草,要经过多少修炼才能完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自然流畅的文章,读起来妥帖舒服。

对于生命与爱,我现在的感受是,无需急迫和强烈。不慌不忙的燃烧,从从容容的接受,点点滴滴的感恩。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需要的是诫实,诚实待己,诚実待人。这是可责的品格。与楼主共勉。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盛夏秋意的况味,又一种温暖。行书般的叙述,天然无雕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