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桃姐》

(2014-02-24 07:30:24) 下一个

很久不看电影了,但是最近因为下雪办公室关门在家时间多,看了两部网友推荐的电影。一部是《黑色星期天》(也译作《布达佩斯之恋》),这部电影非常完美,音乐,演员,摄影,故事,表演,深度,无一不佳,我非常喜欢。另一部电影就是《桃姐》。

《桃姐》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也看过一个影评,但我觉得对这部电影不必有大感动,也用不着谈论什么道德批判。它在我眼里就是讲述一种各守本份,不深也不浅的主仆关系与感情,悲凉中有温情。人与人之间,就这样单纯简单就足够好了。

《桃姐》里我喜欢的细节有三个。一个是Roger因衣着被误认身份,他的反应轻淡幽默,让我喜欢。第一次他在等电梯,被人误认成修空调的,他惊讶之余拿出名片递过去说,这是我的名片,以后我改行去修空调再通知你。第二次他带桃姐在小饭馆里吃饭,服务生跑过来说,快把门口的出租车开走,已经超时停泊了。他淡淡地问,你看我象开出租车的吗?那人楞了下说,那你是?Roger淡淡地说,我是修空调的。这两个细节为Roger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照顾桃姐做了最好的注释。他虽然富有,但并不把自己的富有当回事。第三个细节是关于桃姐,老人院里的坚叔又去找桃姐借钱,Roger恰好在桃姐身边,揭穿坚叔借钱是为了去找洗头妹。坚叔很尴尬地离开,这时桃姐对Roger说,给他钱,他还能找多久啊。这里让我看到桃姐对短促生命的怜悯,宽容和慈悲。

简单地说,《桃姐》不是一部多么深刻的片子,它只是淡然地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以一种悲悯和温情的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桃姐》我也看过,很喜欢。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迟复为歉!最近心猿意马,检讨一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我还就喜欢看那些简单的故事。生活原本并不复杂,品味细节自有其乐趣所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