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笔记 之二

(2013-08-26 06:18:31) 下一个

1. 天开始变短,晚上八点一过,暮色就笼罩下来。草地上有露水,一踩上去就湿了脚面。菜园里的西红柿稀稀拉拉地挂在秧子上面,叶子都垂着头。豆角架子也东倒西歪的,叶子很密,但是也开始发黄枯萎。秋虫在夜色里无边无际地叫着,夜在虫鸣和月色里越陷越深。

海的另一边,气温依然很高,我和母亲,仿佛住在不同的季节。我隔两天就打个电话过去,我和父母,以声音共处,彼此安慰。

2. 秋天的美好,乡间生活的安静,洗涤了喧嚷的世俗心,最后只剩下柔美的情欲。而那被时光打磨过的情欲,也变得深邃而清澄。

3八月初在朋友家,晚餐前我去菜园割韭菜。天气很舒爽,小刀子在肥嫩的韭菜根部割下去,露出一小片齐刷刷发白的根,象是秋天收割后空荡荡的饱满。斜阳照着菜园里绿色的豆角,红色的西红柿,黄色的丝瓜花。

孩子们在后院的秋千上慢悠悠地荡着,邻居的孩子在草地上跟爸爸扔着球。突然,一阵孩子的哭声从另一边邻居家传过来,然后是妈妈大声训斥孩子的声音,那个孩子嘴里含糊不清地争辩着,哭了几分钟又安静下来。那阵吵吵嚷嚷的声音混合着从房子里丝丝缕缕飘出来的食物的香味,让我一时心神摇荡。

我喜欢这样丰富的生活的声音。水哗哗地流着淘米洗菜的声音,生菜爆在油锅里滋滋拉拉的声音,电视机里播放新闻或者其他节目的声音,孩子们叫闹的声音,成人之间下班后互相打招呼短暂交谈的声音……。突然意识到,这么多年来,我生活得如此安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 的评论 :

难得见到你,惊喜!最近很忙,有时真得不知道怎么写下去,要不要回来。不过,你们都在,我就回来!:))

问候秋安!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娅米!

以为你失踪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也问候流沙随风和心心好! 刚回国一趟才回来,迟复为歉!
祝秋安!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依然安静而温情。

问秋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祝你们全家中秋节团圆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袖2006' 的评论 :

问好!你夏天过得好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但美好而令人感恩的生活。 我喜欢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心心好! 不管过去好不好,终究是根深难忘!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娅米,一霖好。怀旧吧,我是在北京的四合院里长大的,到了76年唐山地震后,北京的四合院里人们就开始盖小厨房,用那些地震棚的材料,于是四合院都成了大杂院,越来越挤,还有也是那时候北京居民才有了煤气罐烧菜做饭,以前都是煤球和蜂窝煤烧火做饭。平房没有煤气管道。但是院子里的邻居都住了几十年,做了好吃的饭菜都互相送到对方家里尝尝:))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是这样。我是在上海的石库门房子里长大的。那种石库门,从前是一户一幢,后门的灶披间是厨房,解放后房主就被没收成几户名同幢了。
因为合用灶间,每天晚饭前,各家的主妇在那儿大显厨艺,交流各家的伙食,还边忙边交流各路信息,真是热闹。
现在的上海滩,已经没有这样的人文环境了。城市也没了自己的特点,走到哪个城市都一样,无非就是高楼,阔马路而已。悲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我小时候住的地方,一幢楼有三个单元,每个单元的每层楼里住四家,有一个公共走廊。晚饭的时候各家的厨房都开着门,各种响声那个热闹。到了美国过于安静,突然就很怀念那种热闹。海外生活是缺少那种人间烟火的味道的,当然现在国内的城市也没有那种味道了。人们活得越来越孤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幅图画。温馨,知足,诗意而沉静。你忙而不乱。祝顺利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