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笔记 之一

(2013-08-22 07:56:53) 下一个

1. 纽约法拉盛Mall里有一个美食广场,其中有一个小摊位中餐做得很好吃,而且实惠便宜,名字叫“不一样”(也许记得不对),一份饭份量正好,加一小碗汤,不会不够也不会太多吃不完。点过鱼香肉丝,水煮鱼,炒鱼片,都很好。收款的是个端庄精明的上海女人,中年,短发,普通话里夹杂上海口音,听了让我想起上一代的上海人,我父母辈的朋友。很多人对上海人有偏见,但是我个人的经验里,我遇到的上海人多数是些能吃苦又精致美丽的人。他们对生活有很精致很现实的态度,不夸夸其谈,也不太做白日梦。

有一次吃饭付款的时候我夸了两句饭菜香,收款的人告诉我说,“我们大厨以前是给江泽民做饭的。”我女儿也喜欢那里的饭菜,吃饭的时候我跟女儿翻译说,这里的大厨是给中国的奥巴马做过饭的。女儿好奇地问,那他为什么到这里来?我想了一下说,都以为换个地方会有更好的生活。

人们都是为了有更好的生活或者更不一样的生活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的。我们以前的生活可能不太好,也可能没什么不好,但是,人总对自己的生活有些梦想,想看到更大的世界更多的东西,想过跟以前不一样的生活。有时候,有些人会觉得梦想实现了,有些人会觉得其实原来都一样,别处的生活也一样。

2. 入秋,这几天早晨的露水重了,有时有晨雾。但是夜里月色特别好,月亮大而圆,一面铜镜似的。有时候白天会下雨,雨水滴滴答答地敲着房檐,把时间拉得好长。花仍在秋雨里开着,最敏感的叶子已经落了下来。

3.看见一只小狗,棕黄色,短毛。我停下来看它,另一个人也在看它。然后,他弯下腰把小狗抱了起来,放在膝上,用脸去贴小狗的脸。一个温柔又孩子气的男人。

4. 种的葡萄熟了,小小的紫色的葡萄,咬上去很柔韧,有点酸,吃起来不够好,可以做成葡萄干烤面包用。应该也可以酿酒,但是估计很麻烦。很多事情的乐趣不在于最后的目的,自己酿酒的目的应该不在于酒,想喝酒可以去买来喝。小时候家里的邻居中有一个男人,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做饭,他跟自己的妻子很少说话,一说话就吵架。长大以后才懂得,因为寂寞所以做饭。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快乐,因为喜悦而做饭,两个人一起做一件事,欢欢喜喜,有说不完的话。那种时候,做的其实不是饭,而是爱。生活大抵如此,不管怎样都不需要哀怨,总有些人和事值得去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袖2006' 的评论 :

“平静,但又兴兴头头地过生活,” 这也是我希望的样子,作为勉励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平静,但又兴兴头头地过生活,是一种幸福。
好喜欢你这两篇笔记,等待更多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好多事,长大了才看懂。还有些事,一个人明白了也不行。但是总要尽心尽力地生活,才不辜负生命。后来又明白,只是尽心尽力地生活还不够,更要尽兴地生活! 我小时候很想当个作家,可现在也就能顺当写几个字。不过,总归也是有过理想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夏天真的就这么进入尾声啦?很喜欢这第四小节。何止是做饭,人们在家庭关系里如果明白这个道理,真是受益无穷,娅米你是个智慧淡然宁静的作家,你不长篇大论勤写文章实在是读者的遗憾。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你推荐的这个日剧没看过,一定找时间看看。你把链接都给我了,好体贴!谢谢一霖!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昨晚更了。:)

刚也读到了之二。你的生活笔记,有画面,有对生活的理解,自然贴切。到底是真正写字的人。

我给你推荐一部日剧“料理仙姬”,不知你看过没。我很喜欢。女主角仓井优从头到尾穿的和服,家常的出浴的见客的,尤其是穿着和服做菜下田,特别的女人,美极了。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zMTkzNjA=.html
一共10集,不长。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一霖好!去看你几次,好像你更新也不够勤快。不过,杨梅我倒是“吃”到了,现在想起来还是满口生津,颇为止渴。:))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大抵如此,不管怎样都不需要哀怨,总有些人和事值得去爱。"
说的好,记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