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蝉

(2013-08-19 12:33:42) 下一个

秋天来了,纽约的蝉才开始叫起来。一大早阳光明晃晃的,蝉在窗外的树上响成一片。许多时候,我心里的蝉鸣也响成一片,但是我假装没有听见。

周末的傍晚,我收到一张Iowa的廊桥的照片,看了心为之一动。在一片荒僻的旷野上,云压得很低,赭红色的廊桥像一节废弃的车厢一样横跨在一条小河上面。四周非常的安静,白色的扶栏由桥的两端伸展出去,伸展进岸边的草地。云朵硕大而低垂,仿佛触碰到了树梢。 那时我在做晚饭,我把照片存起来,继续做饭。我存过很多类似的东西,当某些东西打动我而我又不知道该如何安置的时候,我就把它们静悄悄地存起来。

象每一个普通的早晨一样,但是我有时候会迟到几分钟,清洁工坐在办公楼门前的石墩上面等着我,他已经换上了长袖套头衫,好像说夏天已经过去了。看见我来,他从石墩上跳下来,阳光照在他的头发上面,清冽冽地发亮。我打开门,然后站在门厅里跟他说几分钟的话。有时候他告诉我他去父母家吃了晚饭,有时候说起他的孩子,有时候也提到他的前妻。我告诉他我的父亲生病住院了,孩子有时不太听话,周末通常都是在打扫卫生和洗脏衣服。日子就是这样的,有很多让人不满意的地方,但是又不值得为这些事情过多地抱怨。

进了办公室,接到一个大学同学的电话,他到纽约出差,专门找车到上州来看我,分别二十几年,可我常常感觉自己大学刚刚毕业,生活还没开始,中间很大一段日子好像没怎么过就消失了。他在离开纽约的早上打电话跟我告别。他见到我之后写了一首长诗发给我,描述我在纽约的幸福生活,我跟他说,有很多东西你是没有看到的,在我们变老的过程中,时间总会带给我们一些内伤。他说他当然了解,但是生活是无法逆转的,怎么过都是一辈子。

同一天早上,一个同事把一个沉甸甸的黑色的名片盒送进我的办公室,她说这是比尔让她送给我的。我谢了她,把明片盒摆在办公桌上。那是一个笑嘻嘻的大肚子弥勒佛,双手举着一个托盘。冬天的时候,同事比尔家里发生了一系列变故,艰难支撑了两个月,到了春天,他就几近崩溃了。辞了工作,我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他。夏天过去了,他终于慢慢缓过神来,约了秘书来清理留在公司的私人物品,他把那个弥勒佛留给了我。

我们在生活里遇到一些人,然后分开,再遇到另一些人,可能又会分开。这些离合总是令人悲伤,但是如果没有他们,生命就变成了一个空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拈花微笑' 的评论 :

欢迎并感谢区小队长光临指导! :))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举重若轻的叙述。虽然是在说别人的生活,但其实自己的故事,却是通过他/她的故事而展开着,继续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