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

(2013-06-03 05:58:43) 下一个

周末因为天气炎热,关在家里一整天。

大半个下午,一边听刀郎的歌一边一件一件地熨烫衬衣。百叶窗把外面的天空分割成一条一条的细线,树已经全部绿透了,油绿的树枝偶尔在热风里摇摆,银灰色的云使光线时明时暗。应该说这样一个下午是轻松宁静的,但是刀郎的歌声却把我带进另外一种生活,让我回想起曾经有过的某种心灵激荡。跟眼下这种单调平淡的日子相比,好像生活永远在别处,在过去。这样想当然是不对的,但它又的确让我的宁静生活有一种空荡荡的感觉。

上个周末,也是下午,我去女朋友家喝茶。她的房子在一条小路的尽头,后院被浓密的树丛覆盖着,隐秘幽深而清凉。我们喝了茶,说些很随意的话题,然后一起去附近的农场散步,穿过一片片空地和小树林去看海狸(Beaver)在一条小溪上搭出来的堤坝。站在木板桥上,看着溪水从树枝搭起的堤坝上流淌过去,湿热的空气在小树林中无声地膨胀,四周一片寂静。没有别的人,也不见海狸的影子,只有溪水流淌的轻浅回声。应该是很完美的生活了吧?可为什么巨大的寂静总是压住了四周的一切?什么样的生活才不空荡呢?

我到底想说什么呢?

也许,我们在某种宁静的生活状态下,在貌似幸福的状态下,丧失了真正的幸福感。

很多年前,我偶然在网上遇到一个上海编辑的博客,然后跟读了几个月也许快大半年。但是我越来越失望。在她雅致的生活里,除了精致空虚的文字,就是一个又一个相似的朋友聚会和饭局。她的生活,一个月与一年并没有多大差别。其实,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生活。这样贫血的状态,不知是心灵造成的还是生活造成的。反观我自己,一点也没好到哪里去。更糟糕的是,我还为此郁闷,不能安然处之。

但是,又好像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总有人在同样的日子里会收获一点什么。我后来读到李娟的散文,她那些描写新疆阿勒泰生活的文字,充满了饱满的生活的汁液和诗情画意。所以,当我们选择优雅生活形态的同时,当我们安于宁静的同时,我们可能离活泼而富于生命力的生活越来越远。走出去吧,象个孩子一样去遭遇一切新鲜的事物,内心充满好奇与惊喜。不要远离人间烟火,伪小资的雅致生活带给人的很可能是窒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状态人类无以自拔,必须有大于人的力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感觉里光有满足是不够的,一定要加入创造和参与,这样可能比较更符合人的内心需求。
亲情和爱,创造和参与。被剥夺了参与的权利在富足的生活在好的环境也是很寂寞无聊难以产生幸福感。当然人与人不同。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心灵是贪得无厌的,生活永远跟不上趟。”啊,猫!你很通透!

不,那个写阿勒泰的就曾经住在那个地方,按理说她应该觉得很乏味才对,可她生机勃勃的。所以,终归是心灵的问题。不过,她的文字里也有大悲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那个写新疆阿勒泰的,未必没有这种茫然的感觉。说到底,一次又一次的阿勒泰之行与一个又一个的聚会饭局,有什么本质区别?

心灵是贪得无厌的,生活永远跟不上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