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梦想的人生

(2012-12-14 06:43:24) 下一个
龙应台在她的演讲《我的香港 我的台湾》里讲到一个小故事:

“我去南投的仁爱乡的亲爱小学,为什么去?“文化部”所属有一个国立交响乐团,交响乐团里的音乐家可能毕业自维也纳、茱莉亚音乐学院,我鼓励我们的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下乡;但是在我鼓励他们之前,他们就已经在做了。原住民乡有很多问题,因为在家乡没有工作,年轻人都向外走,只剩下老妈妈、老爷爷去照顾小孩。我去看这些孩子,因为我们的音乐家定期的去小学,在那里组织了一个管弦乐团,教他们爱上音乐。小学里有一个年轻的老师,不到三十岁,教美劳课。他让孩子们从四年级开始,从一块木头开始,学习做一把小提琴,从头做起,从模、到切、到砍、到刻,两年的时间,等到这个孩子六年级毕业时,他带着一把自己做的小提琴走出小学,走向自己的人生。”

这个故事让我非常感动!能够遇到那个教劳美课老师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有梦想的人生,才是明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哈哈,这个祝愿好,特别是最后俩字儿,收下!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开门大吉,恭喜发财!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高兴看到你来,也祝你和安娜节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总算开门了, 没有什么事情,挺好的。
同意楼下海上云的留言, 有梦想的人生, 才是明亮的。
在哭泣中等待微笑,应该还是有希望的。
问好, 全家节日快乐,喜乐平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那个电影叫"乡村女教师".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雨儿的评论:

谢谢谢谢! 同乐同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应试教育真的很毁人.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一个苏联老电影.如果当老师的都把自己的工作看成一种神圣的责任,可以帮一个孩子打开一扇窗,带他进入一个开阔美好的世界,而不只是培养一个人的谋生技能,那不是很美好的事情吗?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祝娅米节日快乐!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美劳课,国内好像没有类似的课。应试教育毁了一个民族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你那里我也一直在潜水。也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保持梦想比较有奔头:))问娅米全家节日愉快!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看来你当特工还不行,还得加强训练。:)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调查太不得力了,还在自己博客的回帖里叫你“潜水鱼”,呼吁你开门呢,没想到你都已经开门好几天了。

好得很好得很。网毒不比其它毒,不戒也罢。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戒网如戒毒啊。不过,更高的境界应该是可毒可不毒。(有自我狡辩之嫌疑。)

:-)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娅米总算开门了~~

是啊,有梦想的人生,才是明亮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