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吕德安的诗

(2012-01-25 07:27:28) 下一个

偶然读到吕德安的诗,那种自然沉静深厚,让我一见钟情。每次读到这样的文字,我都会心生惭愧,爱慕而崇拜地想,怎么能够写得那么深那么沉静?

就我读到的那些诗歌写作的年月看,吕德安很多很好的诗都写于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这不由让人又怀想起诗歌的八十年代。虽然一个时代过去了,但它留下了金黄的印迹,这就足以值得骄傲。

安静而朴素地活着,满怀热爱地活着,超越历史大事件和水电账单小事件而审美地活着,你才会真正体会生命和生活的美感。

摘录两首吕德安的短诗。

父亲和我

父亲和我
我们并肩走着
秋雨稍歇
和前一阵雨
像隔了多年时光

我们走在雨和雨的间歇里
肩头清晰地靠在一起
却没有一句要说的话

我们刚从屋子里出来
所以没有一句要说的话
这是长久生活在一起
造成的

滴水的声音像折下的一支细枝条
像过冬的梅花

父亲的头发已经全白
但这近乎于一种灵魂
会使人不禁肃然起敬

依然是熟悉的街道
熟悉的人要举手致意
父亲和我都怀着难言的恩情
安详地走着

曼哈顿

如果在夜晚的曼哈顿
和罗斯福岛之间
一只巨大的海鸟
正在缓缓地滑翔,无声

无息;如果这是一个
又刮风又降雪的夜晚,
我不知道这只迷惘的海鸟
是不是一时冲动

这是两个透亮的城市
中间是不断缩小的海
在夜晚,如果鸟儿
仅仅是想适应一下如何

在一道道光的缝隙里生存
抑或借助光和雪
去追随黑暗中的鱼群
那么,但愿它如愿以偿

如果我还惊奇地发现,这只鸟
翅膀底下的腋窝是白色的
我就找到了我的孤独
在曼哈顿和罗斯福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首真棒,近似于灵魂的白发,我们刚从屋里出来,所以没有什么要说的……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首真棒,近似于灵魂的白发,我们刚从屋里出来,所以没有什么要说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福建人,也是画家,诗名没有厦门的舒婷大,但是很多诗写得比舒婷好。(个人之见)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这个名字,但他的诗好像没怎么读过,或者没留下太深的印象。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哈哈,不就是因为烦才想超越嘛。美国万税啊!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安静而朴素地活着,满怀热爱地活着,超越历史大事件和水电账单小事件而审美地活着,你才会真正体会生命和生活的美感。

说得好啊!

不过刚收到1099,W-2,据说低利率一直要维持到2014,好多操心的大小事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就写作而言,我觉得不追随时代潮流是一种美德,不被日常琐碎淹没是另一种美德。

也祝你龙年吉祥!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超越历史大事件和水电帐单小事件而审美地活着”,好!

窃以为如果这样活着,就算偶尔不安静和朴素也可以原谅,嘿嘿。

给你拜个晚年,祝龙年大吉,健康,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