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梦年月 (3)

(2011-11-28 05:50:31) 下一个

3.

晚上睡不着,读到了一首诗。

一只鸟把我从睡眠里叫醒,凌晨三点,
不是从梦中.我已没有梦
它的叫声滴溜滚圆
莫非它心中真有大快活
是突然降临的,或压制已久的
我已是一个睡眠很好的人,从没在这个时辰醒来过
我已是一个没有了多余心思的人
对一切的一切都没了恐惧和慌乱
内心没有了快活,也没有了不快活
这种感觉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
那么,凌晨三点,凭什么
我被一只鸟
轻易地就叫醒?

我跟花农说,这首诗好像写的是我,我现在就是一个无梦无痛的人,只是我还不如他,我睡眠还没那么好。

花农说,不对,这首诗是很积极的。被一只鸟唤醒其实就是被生活里的诗意唤醒。

生活里的诗意?我已经好久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了。

我问花农,生活里的诗意还剩下哪些呢?春花秋月,在我年轻的时候它们代表生活里的诗意,可是后来我到了美国忙于读书求职养育孩子,春花秋月就慢慢变成了季节转换的标志。生活的诗意不知不觉中就丧失了。

花农说,生活里的诗意从来都没有丧失!你去山林散步的时候注意过那些青苔吗?山岩水泊古庙边那些幽绿的青苔,那么清雅,这就是生活里的诗意。

我问花农,春天的时候你翻地播种施肥,也是为了生活的诗意吗?

花农说,当你赤足踩在松软的土地上,裸露的脊背被暖洋洋的阳光照晒,那不是很美妙么?

为了体会花农描述的诗意,我开始种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