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晨

(2011-10-04 07:45:23) 下一个

1秋天的早晨,微雨后漫步

周末的早晨,等小木耳上小提琴课。秋雨缠绵,我被淅淅沥沥的小雨锁在车里。车停在一棵树下,雨点噼啪打在车篷和窗户上面,很快车窗就模糊一片。透过玻璃上的水雾,街道上的景物变得朦胧遥远起来,带给人一种甜蜜安宁而又略微伤感的印象。许多年以后,如果回想起来,我一定会记起这样一个早晨,雨滴噼啪作响,我在车窗里注视着街道上的车辆,行人,还有总是在街对面默默矗立的披萨店。那个披萨店是一个温馨的标志,一个在微带寒意的早晨里散发着食物芳香的地方,似乎象征着生活中永久的安定。

半个小时后,雨停了下来。推开车门,迎面扑来一股淡淡的腥气。雨后万物都湿润清新,阴天让水淋淋的润泽有一种很低调的美丽。小木耳的老师住在一所大学的边上,周末早上校园边的林荫道上很少行人,整条街道似乎仍在雨中沉睡。从来没有注意到雷蒙德大街两边的树木有那么高大,在那个早上,每一片树叶都象张开的耳朵,在坠落之前一遍一遍聆听着落雨的声音。

经过一间邮局,看见一对中年男女在门口热情地说话,女的手里抱着一袋面包。两个人告别的时候,彼此欢快地说,“真高兴遇到你!”那个情景勾起我日渐模糊的乡愁,我的无处安放的乡愁。我也曾在地球另一边的某个城市遇到过让我感到高兴的人,我们也彼此欢快地打招呼,聊几句家常然后又分开。如今,我一个人走在他乡雨后的路边小径,遇到的人不会有人跟我拥有共同的过去。

我默然前行,意识到只有遗忘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宁。

2一个人的快乐让另外的人惊慌

这也是一个有意思的早晨。我每天第一个进办公室上班,因为我想早点下班回家。十月的第一个星期一的早晨,我象往常一样打开办公室的门,进门之前注意到大门外面有几把折叠椅,其中一把椅子上面放了一只黑色的背包。

康复中心有一个娱乐中心,经常有些闲散的人来喝咖啡,看电视,用电脑,做手工,聊天。时常我会碰到几个比我来得还早的人,他们等在大门外。但是我属于行政人员,无权放这些人进来,康复中心正常的办公时间是九点开始。天气好的时候,他们就坐在门外的折叠椅上等着,无聊地交替着看马路上的车和自己脚下的地面。冬天冷的时候,我进门前总是忍不住跟他们道歉,提醒他们不要这么早来在外面挨冻。有时候有的人会告诉我,他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马路对面有一家加油站,边上还有一家店卖 Dunkin Donuts。我就建议他们到那里去坐一坐,至少比较暖和。有时侯有人会去,但是很快就又回来了。如果什么也不买,一个小时在Dunkin’Donuts店里又能干什么呢?我跟他们隔窗而坐,彼此都受煎熬。

这个星期一的早晨又是一样。我很快就看见了那个黑色背包的主人。我每天出入卫生间总要路过娱乐中心,常看见几个熟悉的面孔,他们比我上班还要认真地每天来,我走了他们也不走,把康复中心当家一样热爱。有一个人从来不说话,跟谁都不说话,一来就看电视,准点吃午饭,一天当中还定时出去透气,在阳光下抽烟。我和同事 J 都有点怕他,因为没人能猜透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的沉默让人感到恐怖。

那个黑色背包的女主人也是个不多言的人,可是这个早晨,她先是在我和J 窗外的长廊上来回踱步,接着开始唱歌,边走边唱,唱到高兴处还跳舞。隔着窗只听到一句,“mama, can you hear me?”办公室里只有我和 J 两个人,起初没在意,但是后来看着她越来越亢奋,J 说“她一定磕药了”。然后 J 开始紧张起来,说,“我们必须通知娱乐中心的主管,等会儿不能放她进来。”J 开始到处打电话,就差拨911了。

终于有人来了,唱了一个小时歌的人却突然安静下来,她又跟平常一样,静悄悄地坐进沙发的一角,用围巾遮住半张脸。娱乐中心的主管过来说,“她没事,不会有麻烦的。”J 跑过来问我,“我早上是不是反应过度了?”

当一个人的表达违背常规,人与人互相听不懂的时候,谁能判断怎样算过度怎样算不过度?我们能进入别人内心有多少?谁能真正理解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九哥儿来了?还藏在这儿,差点儿没看见你。我喜欢你那个小火柴的说法。 你那里也藏了不少好东西,怎么不搬到庄里给大家看看?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的文中总有种寒冷里透出的温暖,像小火柴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哈哈,都来排队论傻了。还是不傻装傻比较高明。:))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同意发檬和过耳,傻了可能比不傻要幸福些。。。


不过,有时装傻可能比真傻还要幸福。;))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彭发朦的评论:

什么世道! 居然都向往当傻子!:))
彭发朦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同意过耳,虽然不甘心,但是傻了可能比不傻要幸福些。。。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雨儿的评论:

问好毛毛雨!估计是乡愁两个字打动了你。我去听听。:)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情景勾起我日渐模糊的乡愁,我的无处安放的乡愁。" "只有遗忘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宁。"

乡愁无处安放,也无法遗忘。像旅行者的行囊,恐怕要背负它走完人生的旅程。

很喜欢这篇文字。忍不住拿去读了。呵呵呵。。。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0&postID=9563

问候娅米~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别高兴太早,到时候谁为谁悲伤还不一定呢。我现在就常常想不起很多事情。:(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我得了老年痴呆就快乐得管他三七二十一,别人悲伤不悲伤才无所谓呢,不过那时候你倒是可以看着我傻乎乎的样子悲伤一下,我现在想起这个就觉得非常安慰
咔咔咔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哈哈,你老人家总有高见。

你这个论证留着以后不幸老年痴呆的时候安慰自己:我把悲伤送给别人,把快乐留给了我自己。:))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你的感言我读了一遍就晕了,不过还是明白了。:)

关于遗忘,别听过耳的。有点不快乐才能证明我们真实地活着。:)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要快乐就要得老年痴呆症。论证完毕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只有遗忘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宁”,好,好。

“一个人的快乐让另外的人惊慌”,有时候,一个人的惊慌也让另外的人快乐。遗世独立的人,总不免以自己的快乐成就别人的惊慌,或者以自己的惊慌成就别人的快乐;不遗世独立的人,总不免惊慌着别人的快乐,或者快乐着别人的惊慌……赫赫。

好文笔呀好文笔。继续这样娓娓道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