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点杂感

(2011-07-28 08:39:24) 下一个

春天的时候,读了Philip Roth的一本小说《The Dying Animal》,不是多优秀的一本小说,小说论及性自由与责任,性爱与情爱,青春,衰老,死亡,孤独等等人生困惑,讲述一个日益衰老的男人对于女性青春和美丽肉体的迷恋。那本书让我想起川端康成的《睡美人》,讲一个老男人常常到一个神秘旅店,跟一个一个在药物作用下沉睡的年轻女性过夜。他在那些美丽的裸体面前一边追念自己的过去一边伤叹自己的衰老无力,那是一首男人的青春挽歌。看来不仅美人伤迟暮,男人也一样,而且让人无限伤感的都是女性美丽肉体的凋落。 

最近邓文迪在墨多克新闻集团窃听案听证会上一掌挥出去之后,网上对邓文迪其人和她的婚姻议论纷纷,有人鄙视有人羡慕。让我想起数学家陈景润。当年一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让很多女孩对陈景润这个数学天才心生爱慕,尽管陈景润经常连一双袜子都穿不对。记得报纸上刊登陈景润结婚的消息时,听到某高人议论说,“嫁这么个人就象嫁给了一个书架。”这句话因其精辟被我旁听到并且记住了。现在想来,嫁个书架倒也罢了,问题是还是一架子数学书。如果不爱数学,让人如何消受?! 

都说女人比男人专一,我看不一定。男人始终爱美,可是女人随着时代老在改变自己的爱。她们爱名,爱利,爱权,当然也爱美男。 

各人的生活自己担当,青春总要凋落,要怎样爱惜自己的青春或利用自己的青春都要付出代价。四季有时,我总觉得人当顺应自然。道德之类的大道理也很空泛,真理其实都很简单,该凋落的让它凋落,不是自己的东西最好还是不要去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还是你牛!:))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不碰碰怎么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呵呵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海上:我就是觉得凡事顺其自然比较好。

荻花:文学城最近好象比较乱,你那几个重复的帖子我帮你删了。电影Elegy 我还没看,有空去借来看看。

陈默:你觉得有道理的那句话,其实就是幼儿园老师教小朋友的话。只是我们一长大就把它给忘了。:)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有,The Dying Animal拍了电影,叫Elegy。我没有看过书,不过电影挺好。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娅米,文学城出问题,帮忙删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自己的东西最好还是不要去碰” - 太有道理了!

祝娅米夏安。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美国人最现实,相信there is no free lunch。每个人都付出代价,有形的无形的。每个人的价值观也不一样。觉得值得,就是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该凋落的让它凋落,不是自己的东西最好还是不要去碰。

悟得太透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呵呵,听我胡扯。我也是无聊跟风乱发感想。

去你那里看过了,日子过得悠哉悠哉的。现在乱哄哄的,总觉得应该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过才不负良辰美景。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对美的追求一直没变,多么精辟!

所以,碰碰他们也无妨。只取所需。:) 开玩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