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2011-01-04 09:11:13) 下一个

年末的时候,我偶然在临河的一面窗子里看见冰封的哈德逊河。那天阳光明媚,但是河面清冷,一周前的积雪仍然堆积在结了冰的河面以及林木荒疏的两岸。连接两岸的大桥线条分明而优美。我望着冬天的大河,它辽阔,沉静,满是荒凉之美。 

我也一样,感觉自己终于沉静下来,在冬天的冷空气里,深深隐避,安详地呼吸,等待另一个季节里的蓬勃茂盛。 

新年里,我没有热烈的愿望,常常反复地想起仓央嘉措的一首诗,《见与不见》。它如此吻合我中年的心境。在人与人,人与世界之间,我不再喜欢轰轰烈烈,死去活来的强烈,我更喜欢那种亲爱之中微微的疏离,简单安静之中不见踪影的热烈,那是一种安静,从容,尊贵的感情。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雨儿的评论:

毛毛雨,谢谢你喜欢我的涂鸦!我也喜欢你的声音和朗诵。过年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世事如梦!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娅米,我一直忙忙碌碌,到了年根,赶紧来给你拜个早年。新的一年里,希望有更多的好作品出世。

非常喜欢你的文字,并认同你通过文字所传递的思想和情感。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盗过佳人便失踪,
求神问卜冀重逢;
思量昔日天真处,
只有依稀一梦中。
——仓央嘉措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新年好! 其实我也是啥都没说, 是仓央嘉措的诗写得太好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海上, 新年吉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真是非常喜欢这一篇,姐妹们的讨论也特别引人深思。

“亲爱中的疏离,淡泊中的热烈” - 确实,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存在,也是一种美好。也特别同意过过说的从容和强烈并存的观念,虽然中间的平衡真的不好掌握。

我说了半天,等于没说~~这也是我常常感慨的:觉得自己文字功力太差,常常表达不出自己想说的。也是每每看到你们这些文字隽永的文章后的扼腕之感。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很静美的境界。

问娅米和楼下各位新年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新年好!我也没说它们对立。相反,我觉得最有魅力的人或事,都是具有一些看似矛盾但是又内在和谐的那些品质的,因为这些表面对立的特征构成一种内在的丰富。比如亲爱中的疏离,淡泊中的热烈。

如果一个人,“又热烈又恬静, 又深刻又朴素, 又温柔又高傲, 又微妙又率直”,你不觉得他/她很有魅力吗?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新年好!静水流深,大概也是中年的境界之一吧?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愚以为:从容和强烈并不对立,可以从容地强烈,也可以强烈地从容。卡卡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我喜欢也感动你写的这篇文章。一种宽阔更深的感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新年好!看到你们讨论《颐和园》了,我没看过那部电影,所以没有参加讨论。

从容淡泊说来容易,我也在学习。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娅米,我这个假期心情被自己搞得很乱,所以看到你这篇真正喜欢。从容不是容易的事。就象学游泳,越怕沉下去,越挣扎越要沉; 一旦放手,反而会浮出水面。我总是不肯放手。

要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