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废话连篇

(2010-10-05 10:04:18) 下一个

关于天气,呵呵,终于走到了秋天!早上有时有白雾,带着秋霜色的微凉。秋天这样薄凉中残存着暖意的天气,何其清爽冷静!一切豁然开朗,那些挂在树上的果实在秋阳下满足快乐地闪烁光芒,成与不成都坦呈答案,生命因无所挂虑而得其自由,因自由而心生喜悦。这是一个多么坦白而丰富的季节。 

关于生活,基本上,我想过的日子是,早上起来,去池塘边的小树林里走一圈儿,看看白色的晨雾怎样在池塘的水面上飘起来,然后裹着凉丝丝的风,带着头发上鞋子上的露水回家,洗个热水澡,喝杯咖啡或者热茶,盯着草尖儿上的阳光发会儿呆,再看一两条新闻,然后呢?带本书出门,找片树荫坐下,想看就看几页书,看累了打个盹儿,接着象个游手好闲的人一样四处走走看人钓鱼,割草,搭房子,听他们讲自己生活里的故事,也看蚂蚁搬家,看松鼠打架,看最后一片树叶在风里瑟瑟发抖就是不肯落下来。然后我回家,写下我所听到和看到的那些人和那些人关于他们自己生活的所有赞美和抱怨。 

可是,真实的生活却是这样的。闹钟在我酣睡的时候突然炸响,天又冷又黑,我先披上衣服冲到楼下开火煮几只鸡蛋,检查一下孩子们是否已经起床。然后回自己的卫生间洗脸刷牙梳头上妆。这时楼下的鸡蛋已经煮好,两个孩子吃好早饭,书包靠在椅子边上等着我开车送她们上学。我急匆匆把自己的早饭装进饭袋,有时两片面包一个酸奶,有时一只香蕉一片薄饼。然后我们上路,穿过池塘小树林,瞟一眼里面藏着妖精似的晨雾,头上没有风声脚上也没有白露。我们到达学校到达办公室,开始我们砖头盒子里的一天。 

正常普通的一天,时钟的每一分钟都走得无可抱怨。

如果有来生,我就勇敢做那样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或者做一个聆听木头的声音的人,象我知道的一位制琴老人,让那些精选出来的木板,经过我的手,发出美妙的声音。 

关于书,网上读了余华的《活着》,现在才读这篇小说是因为我对当代文学有偏见。小说写得不错,但是却给我匆促不够厚重的感觉。按照昆德拉的小说理论,小说的艺术在于用小说特有的方式探讨存在的问题。那么,这种以艺术而非哲学形式探讨形而上问题的小说,在卡夫卡之后,就不再有人能够超越。也就是说,现代小说没有多少是值得看的。总体来看,我不喜欢复制生活讲述故事的小说,我更喜欢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那种叙事兼哲学杂谈式的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呵呵,好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生活节奏是可以适当调节的,我同意你,也在努力去做。

不过你的第二个观点我不同意。谈人,谈事,谈想法是谈论话题的三个不同方面,不是三个不同层次。每一个侧面都有可深可浅的层次。呵呵,别说我是专业的,听起来惊心!:))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不谈来生,只求今世.适当调整生活节奏并不是不可能的吧,不过要放弃一些既得利益.这也看出在人心里,什么事真正重要的.
问好
最后一段让我想起几句
谈论的三种方式,三个层次
谈人
谈事
谈想法
我想写小说也是这样的吧.娅米你是专业的,我这样说可以吗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看来我比你幸福一点点哈,我有时间吃鸡蛋。:))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位老人知道,你可以用文字敲打出美妙的声音,一定也会羨慕你呢。

每天也是忙在路上,连鸡蛋也没时间吃~~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荻花:能随时停泊随时启程的那种状况有多好啊!那是一种很洒脱的心态,随遇而安,任何时候都不惶惑。另外,你说的神游,我觉得很好,人必须有种能力生活在现实之外,才能生活得更满足更丰富。

bymyheart:周末没上来,也问你好!天气特别好,我出去骑车,骑了17英里,不过慢慢悠悠的,汗都没出,算不上锻炼,算是闲逛。呵呵。

过耳:要是想到的就能做到,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就没有差距了吗?这辈子实现游手好闲的理想也是有希望的,再过十年,等我把孩子的大学学费挣完,我就过我想过的日子。呵呵,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对不对?先把身体炼好了是关键。

流沙随风:问好!其实活着真没什么玄虚的,活着的目的就是好好活着,就是这一过程不太容易。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余华的《活着》这篇小说没有看过,但电影很久以前倒是看过了,而且印象颇深。

活着是个偶然,活着是个奇迹。游手好闲活着的人在仰慕日理万机活着的人,日理万机活着的人在羡慕游手好闲活着的人。其实余华想说的,活着就好。我的感觉是,不仅活着就好,而且也只有活着才有可能选择不同的活法。

呵呵,很久没有上来了,问声好。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何必等到来生?呵呵,至不济还可以仿效狄花的“神游”...

俺每天早上起来,总要拖拖拉拉神游很久,否则没力气打发那些油盐酱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娅米周末好,对于小说我和你有同样的喜好和偏爱:))巴结呵。生命因自在而自由,因自由而愉悦。说得真好。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娅米你好,知道你是肯定回来了,不过到现在才过来看你。

真喜欢你的归乡笔记。你看得好细,抓住了一些我以为已经不在的东西。这些东西加起来就是我们心灵的故乡。我回去的时候,可能是时间短,又走了好几个地方,表面的东西看得多了,只觉出变化,心里惶惑,没有你那份宁静。我最近常想的一个词是英文的anchor,不是扎根,而是随时可以启程,但是也可以anchor住。不是只泊下来,而是也是扎下去,相对稳定。

我的早晨和你差不多,恨不得每分钟都算好。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是蛮游手好闲的,在脑子里。我随时都可以神游千里之外。我在大学时想旅游又没有时间金钱,就读了一大堆游记,同宿舍的都叫我神游。我觉得这是我最有用的能力。有时候,想像一下自己想要的日子得到的满足不比真正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的满足少。呵呵。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北方的评论:

问好!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和“兄弟”我还没看,网上有,现在好小说真的不多。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曾去听余华来访这里的朗读,选的“红烧肉,清炖鲫鱼”(许三观卖血记?),美国学者即席娓娓翻译,观众台下一阵阵笑。“一片吞口水声”令人难受窒息。那次去只因北岛也朗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