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便捷年代

(2010-10-25 06:31:25) 下一个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机器操纵的年代,机器的出现,不知道究竟是让我们节省的力气多还是生出来的烦恼多。有一次我去药店取药,碰巧药店里的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大家都得等着。药店的职员一个劲地道歉,可是仍然有人不买账。那个人正在发烧,脸色通红,因为身体不舒服等得不耐烦,大声抱怨说,“我们要等多久才能拿到药?没有计算机之前我们是怎么活着的?”那各种机器出现之后,我们又是怎么活着的?我来捡几粒芝麻看看吧。

家里有一个洗碗机,用了几年时间以后开始出问题,不过问题不是我发现的,是聪明人发现的。聪明人有一天听到洗碗机发出来的声音不对,然后打开门往里看了看对我说,你看它该进水的时候不进水了,这种时候你要把它重新调回一挡让水进来。我含含糊糊地答应,根本没看出来毛病到底在哪里。此后的日子,我们就常常因为这个洗碗机的问题拌嘴,因为一个人听到那个笨机器运行不对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听不出来。到大家终于都烦透了,就买了一个新的洗碗机终止了口头战争,虽然我到现在都怀疑那个洗碗机是不是真得有问题。

接着,洗衣机又出了问题,常常在该甩干的时候滚筒飞转不起来,水倒是放掉了,可是衣服湿嗒嗒地沉在筒底。这个毛病我倒是听得出来,所以每次洗衣服,一只耳朵总是警惕地竖着,一听到不对就立刻跑过去掀开盖子,重新平衡一下滚筒里衣服的分布,再合上盖子让它转起来。我要是正好在忙别的事情,就对大懒喊,“你快去拍拍那个洗衣机。” 大懒有时很爽快地去,对着洗衣机踢一脚。洗衣机挨了揍就重新老老实实地开始干活。有时碰上大懒也忙或者心情不太好,就会翻我一个大白眼,然后大懒冲着小懒喊,“上次是我去的,这次该你了。”小懒可能正在看书或者在给朋友发短信,就极其不情愿地哼一声,腿也不动。于是我或者聪明人再喊,“赶快去,要不然你们就要穿带肥皂泡泡的衣服了。”这才会有一个人跑过去对着洗衣机拍一掌或踢一脚。
 

换台新的吧,可是那台洗衣机内部虽然有点紊乱,外部却相当结实,被我们拍拍打打了好几个月,居然仍然外观严整无损,其他功能也都正常。旧机器虽然麻烦点儿,毕竟还能用,省下的钱可以出去吃饭买衣服旅行,或者做别的浪费。人的如意算盘是这样打的,可是机器不干了,有一天把洗了一半的衣服泡在水里,决定彻底罢工。新的洗衣机买回来,大小懒一起出了口长气,总算不用再去练拳脚了!这事有一次跟朋友提起,朋友说,我们家的那些电器都换过一遍了。”朋友丈夫在边上听到了说,我们家里该更新的都更新了,现在就剩下我这个老东西没被换掉了。”我开玩笑说,你不能换,你是古董级别的,越老越显珍贵。”

家里的问题解决了,办公室里却出了问题。十月中旬的时候,突然接到合同资金调整的通知,要修改预算报告,同时季度报告也要月底前上报。州里同一系统统一使用的财务报表软件基本每年更新一次,今年更新得早,去指定的网站下载了新版软件装好,准备把做好的数据往软件上输入的时候,做到一半要存档了,突然跳出个“小条子”,“运行错误91”,再一点击,软件自动关闭。那个神秘的密码91是什么意思?打电话问服务热线,接电话的人建议说,“你把它拆了重新装装试一试。”我说,“我已经装了拆拆了装无数遍了。这个问题有没有别人遇到?究竟是你们软件的问题还是我自己机器的问题?”那人犹豫一下说,“还没听到别人报告这个问题。听你的描述,你的操作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也不能解释为什么会这样。” 然后他又接着说,“有时候有些问题是没有答案的,对于没有答案不能解释的问题,我们就只能由它去了。”他这个洒脱的态度让我想起我中学的化学老师,有一次化学老师被一个同学逼问为什么某个化学分子式是这样写而不是那样写,老师说,没有什么为什么,你记住就行了,就象你不要问猫为什么长两只眼睛四条腿,它就长两只眼睛四条腿。”现在我倒是想由它去,那我的报告怎么完成呢?软件专家指点说,你跳过那一篇儿,这样那样把它绕过去不就完了?我说,“那要浪费我很多时间。”专家先生嘿嘿一笑,慢慢地说,多花点时间总比到时间交不了作业好啊。”

我虽然不情愿,但还是按照专家先生指点的笨办法做了。做完不甘心,打了两个电话给平时有工作联系的另外两家部门,一家一听就说,一定是软件有问题,我们把软件下载安装在四部不同的机子上,分别遇到了四种不同的问题。”另一家也说,软件有问题,在你之前已经有三个人跟我说过同样的问题了。”再过两天,我又打电话给软件服务热线,既然是软件本身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有修正的方案,以免下次还要绕路浪费时间。我的电话又被转给同一个人,那位先生接了电话还没等我开口就说,同样的问题吧?是我们这一版的软件有缺陷。不过我们的团队正在努力工作,我们会很快发放更新的版本,下一个版本就不会有这些问题啦。”挂掉电话之前,软件专家无比诗意地对我说,“耐心点,希望就在地平线上!”

挂掉电话我替那个软件专家感到惋惜,他真适合当个外交官!我看最好还是运气好一点,作为一个幸福的现代人,但愿永远不要在电梯走到一半的时候碰到停电,计算机永远不会在报告截止日期的前几天死机。如果不幸遇到了这些倒霉事,那就要鼓励自己,我们的希望就在地平线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没事没事,这很正常,我看豆腐庄快集体失语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哈哈! 不过我觉得我们还是比古人幸福!至少不用骑着毛驴走它个三年五载地才能回趟家。:))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理解理解,电脑有时就是猪脑,猪脑待在家里也就算了,出来吓人就不对了嘛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海上,侬很反动!你应该说:最近东跑西跑,把我的气管炎都跑出来了,卡卡

娅米同学,加拿大的金子只有让给别人去挖了。我最近在体会什么叫做那谁谁才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哈哈,因为我们都到了"白日梦越作越精致"的年纪了。

常出差吗?你后院里的专辑也越作越精致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淡淡的幽默,比较符合我这种"白日梦越作越精致"的人的口味~~

最近东跑西跑,身体真是好多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你多跑跑路有利于身体健康。嘿嘿。对了,你这些天躲到哪里去了?我庄前院后也不见你踪影,还以为你又去加拿大挖金子去了呐。

卡夫卡读得怎样了,读完写篇感想交作业哈。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非常好!我说你是有特别幽默的底子的
你现在也偷懒,不放到庄里去了,要劳动我老人家跑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