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凌晨四点半

(2010-07-08 06:43:46) 下一个

1. 一只鸟最欢喜雀跃的时刻,原来是凌晨四点半。 

渐渐发白的天空,微微喘息着在鸟鸣声中寸寸转为镇定。“鸟路届定天空”,谁来界定心空? 

2. 我不要在凌晨的露水和白雾中启程,也不要在夜色如水,街灯暖亮的时候告别。在那些最脆弱的时刻,我没有勇气出发。 

3. 海风腥咸,湿热无边。我听不见海水涨潮的声音,风从耳边拂过,我看见你的心潮正一点一点漫出你的眼睛。终于起身,你说,走吧。 

一别经年,再相见,我仍然不具备应有的从容和冷淡。 

4. 一只名叫 Lucky 的小狗,别人戏称为“垃圾”和“拉稀”。我看着他无辜而天真的模样,体会到一个隐忍者的委屈和清白。 

5. 我为无人对话而感到寂寞,又为无暇独处而感到孤独。那些不相干的话语淹没我,象夏日被剧烈的蝉鸣所淹没。

6. 衰草斜阳,暮色里悄悄传来垂老的宁静与荒凉。 

7. 字越写越短,而心绪越来越长。 

    8. 一次一次回返家园,而我却一次一次离它越来越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漠长河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这些字!我,零打碎敲,记录自己的感受。生活是温暖的,虽然有忧伤。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娅米这几段经典语录很是耐人寻味,俺已学习N遍了,每次读,总有一些新的感悟。

其实读娅米的文字,虽然时时会感受到一丝忧伤或无奈,但读完后却总让人重新体会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琐碎原来都有着它的美好,让人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作为受益的读者,真心感谢娅米的辛勤笔耕。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海上好!某天碰巧看到你在唱坛打擂台,闪了一段片子,看到你的名字在最后,我好不容易耐心等到最后想见诗人一面,结果却看到了周润发。居然被忽悠了一把。哈哈,打倒制帖子的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组文字,言简意深韵长!

为无暇独处而感到孤独。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高跟鞋: 谢谢你的留言,很感动! 也欢迎你去豆腐庄玩儿,那里清静友爱!

盈袖: 这些是以前回去时候的零星感觉. 这次还没走呢,心里已经有点乱了. 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每一次回乡,都心情复杂.
守得住心灵深处的人不多了,但是孤独之后产生真正的安静的力量
崴脚的高跟鞋 回复 悄悄话 娅米,来看你。
其实我是你后花园的常客,而且寻你的迹常到豆腐庄转,取静。
这篇让我感到痛,是那种蝉脱壳的痛。对不起,我的形容可能不恰当。或许,痛过之后,是重生。
问夏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想看长点的? 我现在是字越写越短, 天太热了, 就把这篇当成是几滴汗珠吧. :))

等到秋天纽约州的枫叶都燃烧起来的时候,如果我还没被这个夏天的太阳晒干的话...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老道了。BE HAPPY!写的精致,我仍然希望读你的小说。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你现在大概处于短暂休克状态。等到真的心绪完全消失的时候,也就离成佛不远了。 卡卡

我把你链接里的那首诗给转贴过来了。居然三个译本。谢了!

丘特切夫(Tyutchev 1803-1873 俄罗斯诗人)

别 声 张

别声张,要好好地收起
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向往;
任凭它们在心灵深处
默默地升起,悄悄地沉落,
像繁星,在夜空中
任你观赏,可别声张!

心灵,该怎样表白自己?
他人又怎样理解你的思想?
各人有自己的生活体验,
一旦说出,就会变样;
发掘,只会打乱泉水的宁静
悄悄地吸吮吧,可别声张。

世界,就在你的心中
生活,要学会内向
外来的噪音
会破坏神奇和迷人的思想,
日光也会把灵感驱散。
自然的歌要潜心倾听,可别声张!

      一八三零年

   别 声 响

别声响!要好好地藏起
自己的感情,还有想往。
任凭着它们在心灵深处
升起,降落,不断回荡。
你应该默默地看着它们,
就象欣赏夜空中的星光。
——别声响!

你怎能表白自己的心肠?
别人怎能理解你的思想?
每人有各自的生活体验,
一旦说出,它就会变样!
就象清泉喷出会被弄脏,
怎能捧起它,喝个舒畅?
——别声响!

要学会生活在理智之中,
全宇宙,就是你的心房!
可惜神秘而迷人的思想,
会被那外来的噪声扰嚷,
甚至日光也把灵感驱散。
但你要懂得自然的歌唱!
——别声响!

      一八三零年

   沉 默 吧!

沉默吧,把你的一切情感
和梦想,都藏在自己心间,
就让它们在你的深心,
好似夜空中明亮的星星,
无言地升起,无言地降落,
你可以欣赏它们而沉默。

你的心怎能够吐诉一切?
你又怎能使别人理解?
他怎能知道你心灵的秘密?
说出的思想已经被歪曲。
不如挖掘你内在的源泉,
你可以啜饮它,默默无言。

要学会只在内心里生活——
在你的心里,另有一整个
深奥而美妙的情思世界;
外界的喧嚣只能把它淹灭,
白日的光只能把它冲散,——
听它的歌吧,——不必多言!……

      一八三零年
       查良铮 译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 一次一次回返家园,而我却一次一次离它越来越远”。归乡的感觉不就是这样的吗?等到牵挂我们的最后一根线断掉的时候,我们就再也回不去了。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 一次一次回返家园,而我却一次一次离它越来越远”
因为我们自己正在变成别人的家园,呵呵

“字越写越短,而心绪越来越长。”,小的时候读过一首翻译的诗,叫“别声响”
http://www.lxbook.org/shige/tyutchev/013.htm
我现在是字快写不出来了,心绪也快完全消失了,呵呵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清晨的文字,直指人心的穿透力。。。

“ 一次一次回返家园,而我却一次一次离它越来越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