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调侃

(2010-07-26 09:08:30) 下一个

早上跟一个朋友贫了几句嘴,想起以前的一篇旧文。贴出来分享。

调侃

不是谁你都可以随便调侃。以前上学的时候,大家一起喝酒聚会,互相开玩笑,我有时也说些不留情面的话。毕业时,一个外系的同学毕业留言给我写了一句大意这样的话,“语言犀利却有着具体的含蓄”。意思是具体到某个人,我不说伤人的话。与人为善,我为什么要伤人?

但是,你跟一个人怎样说话,说些什么话,与你跟那个人的亲疏程度相关。平时跟同事们在一起,大家聊聊天气,互相吹捧一下衣饰是常有的事,有人也常进我办公室讲讲自己生活里的小故事,适当的场合,我也偶尔开玩笑挖苦他们一下。但是多数情况下,大家都维持着非常君子的状态,一付公事公办的样子。

有一次,跟我的上司和两个同事一起去纽约培训,中午一起去一家希腊餐馆吃饭。走在路上的时候,大家还有说有笑,可是进了餐馆坐下去,隔着一张小餐桌,四个人两两相对,餐馆里那种柔软亲密的气氛,莫名地让大家突然就觉得尴尬起来。隔着窗子看大街上的行人,缓缓转动着手里的一杯水,除了工作上的事,好像找不到其他更多共同关心的话题。然后我意识到,我们被置放在了不适合的场所里,这四个人的搭配只适合放在办公室里。去餐馆咖啡厅酒吧,要跟另外的人组合才自然,比如知心好友。

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隔着文化差异的玻璃墙,我很怀疑很多人说的融入主流。并不是你跟美国人一起上班,能跟美国人一起去滑雪一起去看棒球赛,就表示你融入了。融入应该是你们即使不说话也能将对方读懂的一种状态。那些自幼浇灌着你的文化,也浇灌过他,才会有即使互相看一眼,也能了解体会对方的那种贴近。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分开后隔了快二十年才重新开始联系,我印象中的他,还是大学时代落拓不羁的模样,有一天他发邮件提起要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我突然好奇地想到他会穿什么样的衣服,就问,你会穿西装吗?他回信说,当然西装革履。我想了一下,觉得这好像很正常,跨过时间的鸿沟,他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浑身反骨的狷傲少年,应该是个成熟中年人的样子。但是想到他的个性,又觉得西服革履在他身上有点好笑,于是发了几行字回去:“西装革履的你一看就是个伪君子。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你当年那张经典的照片。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站在广场上,体恤衫的下摆剪出一个大口子。时光流逝,恭喜你,你在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

2008-4-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对融入的看法!

见过一女孩,坚决融入,拒绝与中国人交往。两年后又返回华人圈。

问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哈哈,我打算今天下班去买披萨,然后回家放老干妈辣椒酱试试... :))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要笑出声。哈哈哈~

场合和人物的搭配,就像衣服鞋帽的搭配。不经意,就会出喜剧效果。。。俺刚来美国那会,吃西餐放辣椒酱也是常有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