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水小记

(2010-07-22 10:42:34) 下一个

七月无大事,想来想去发现人生大题目下面其实都是琐碎。无非是付各类帐单,上班去挣钱,然后用钱去换衣服食物,最后再把买进来的东西都变成垃圾扔出去。甚是烦琐无趣。当然,这之间也会有些暴热之后大雨滂沱的清凉夜晚,有草地碧绿天空蔚蓝而微风习习的明亮早晨,也有晚霞绚烂宁和如梦境的温柔黄昏。没有一点玄奥,生活之美妙,简单在于享受舌尖之于一杯酒的感受,心灵之于一首诗的呼应,一粒盐水花生的滋味和一缕清风的凉爽。

有两件小事可记。

某日读过一些诗,突然感到愤愤不平,觉得诗人可谓写作者中最为懒惰的人,他们只想用最少的字句表达最多的心意。他们切断连续的生活打乱完整的语句,而又拒绝说穿生活的真相,比之小说家的诚恳老实,诗人是活在生活之外的一些人。

又有一日,我去看牙,抽除牙神经。那颗牙的位置不太方便操作,年轻的牙医跟我开玩笑说,“我们第一次见面吧?第一次见面你就拿这么难对付的一颗牙来见我。记着下次给我找点容易的活儿干哈。”他忙了半天,还是决定送我去见抽取牙神经的专科医生。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还有个专科专门抽除牙神经。现代工作的分工越来越精细了,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想起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里面讲过的一个故事。

在某个朝代混乱的时候,有位官吏得到一个从皇宫御膳房里逃出来的宫女。于是这位高官赶紧邀请朋友来品尝御厨高手所做的莱肴。宴期快到的时候,他吩咐宫女去准备一席御宴,可是宫女却说她不会做。主人问,那你在御膳房都做什么?宫女说,“我专门做糕点。”主人说,“也好,那你就做些御席上用的糕点吧。”可是宫女又说,“我也不会做糕点,我是专门切糕点馅子里边所用的葱的。”

呵呵,我们现在就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专家却缺乏全能武功的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看来诗人你认可这几句话啦? 呵呵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妙语连珠!

切断连续的生活打乱完整的语句,而又拒绝说穿生活的真相,比之小说家的诚恳老实,诗人是活在生活之外的一些人。

哈哈,说得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哈哈,十项全能好啊,武功越高,生活越自由。(瞧我们被生活给逼迫的!呵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林语堂,都妙。姑娘,我像读语录似地读你的机智文采诙谐。不过我差不多让生活训练成十项全功能了-大言不惭。:))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北方的评论:

你都好吗?也问候你! 谢谢你一直不离不弃分享我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生活就是大烦恼小乐趣,大荒凉小温暖。这是我的愚人之见。呵呵。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牙神经宫女两故事很有趣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