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晚霞

(2009-11-10 09:59:21) 下一个

认识晚霞是在“豆腐庄”,加入豆腐庄是因为网友过耳风。在豆腐庄里,我认识了包括晚霞在内的很多才华横溢的人,他们中间有人写诗,有人写小说,有人写散文,写评论,翻译卡佛。我跟这些人素未谋面,大家散居在世界各地,美国,德国,以色列,中国,也许还有其他的国家。每个人的年龄背景也不相同,有学英美文学的,有学德语的,有学法语的,有学哲学的,有学绘画的,还有一些学电子工程的。但是这些都不能阻隔大家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在异国寂寞的星空下,我们对于用母语码字的热爱。

在这个我们每个人都疲于生计的现实里,码字似乎并不完全是为了解除寂寞,那些即使没什么用也不肯放弃的东西,总是在时间之外独自诉说一些什么。大家在闲暇的时候,聚集在豆腐庄里,把自己的文章发上去,互相评论鼓励提意见,和气平等有时也很尖锐。我感觉自己好象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有一群可以畅谈的好友。我并不在乎他们是什么样子,他们有什么样的背景。能够有精神上的挚友就已经很满足。

晚霞是最早入庄的几个人之一,从庄里一些网友的互相跟贴来看,他们之间有些是老朋友,结识在其他的网络论坛。大家有时把晚霞叫“政委”。晚霞在豆腐庄里贴电影评论,小说散文,推荐新歌好书,写育子心得,甚至贴菜谱。大家把自己写的东西都戏称为豆腐,互相切磋写作技巧也分享人生感悟。晚霞有一次把自己的照片也贴了进去,我看到了她露着俏皮神色的大眼睛和洒满阳光的笑脸。大概拍那张照片的时候,她刚到美国留学,晚霞在屋子里席地而坐,地上摆着大碗盘和大酒杯(不太记得清楚了,就是那种印象)。那张照片让我看到她独闯天涯大杯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气。

在晚霞的文字里,我读到了维尼斯的风情,晚霞故乡盛开的栀子花,还有她的童年,哥哥。晚霞是热情快乐幽默的。我有一次在庄里贴“阅读生活”,发了第一节就停了,再发后面的时候,晚霞就跟贴说,“原来如此,怪不得呢。你小人家就不能说个 “ 未完待续 ” 么?弄得额左琢磨右琢磨的。”我把小说当散文写的毛病把晚霞弄得一头雾水。但是她的幽默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的晚霞可能已经知道自己身患绝症了,但是她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没有露出一点灰色的东西。

人生都是萍水相逢,不过一年的时间,在我的生活里她闪现了一下就归于黑暗,豆腐酒留言说,“最残忍的事,莫过于第一次见到朋友的面,竟是遗像。”真是令人痛彻心扉!但是晚霞,你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都会深深怀念你,记住你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海上云: 我早知道你是学电子工程的,我跟你差不多同时入庄,其实去年那个时候我也是刚刚进城(文学城),很庆幸认识了你们各位!理科出身的还有豆秸,彭发朦,一果儿,也许还有更多。很佩服你们!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那个“电子工程的”~~去年刚进豆腐庄时,看到大家都是搞文字的出身,谈诗论文,吓得不敢吭气。多亏了掌柜们的吆喝。

回去看了10月-4月贴的诗,每次都有晚霞的跟贴、评论、鼓励。甚至还有结儿女亲家的戏言......不曾想那时她已重病在身。痛心,同悼。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大漠长河: 给你一个地址, 那是个兴趣相同的朋友们在一起谈诗论字的地方。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651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令人伤痛的故事!愿离去的走好,愿留下的活好每一天。

(豆腐庄在哪里?好象总听人提起,但从未去过。)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南北方:谢谢你!大家都保重!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晚霞的美记住了。爱母语字码的五洲相聚,友情珍贵。祝福各位。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陈默,bymyheart: 谢谢两位!很多朋友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大家都要珍惜每一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没准儿她所以起名晚霞,就是想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灿烂如之。笑对生死,谈何容易,赞美她留下如此美好的记忆给你,愿你节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也去庄子里潜水的......不过最近一阵没有去,不知道这个痛心的故事。

愿晚霞安息。娅米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