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学中文

(2009-10-15 07:07:29) 下一个

孩子们学中文,有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故事。可是不管怎样,还是要学写伟大的中国字!

1. 语文加算术

中文学校的老师布置作业,每天写一篇日记,每篇最少五十个字。

小小木耳开始写,“昨天是情人节,我得到很多糖。我吃了三颗,很好吃。” 不会写的字有“情”,“节”,“糖”,“颗”。 问明白不会写的字填上去,然后开始停笔数字数。一共二十个字,连五十的一半还不到,于是接着写,“今天我又吃了两颗糖,也很好吃。” 再停笔数字数,多了十三个字。另拿出一张纸,开始做算术。 20 加 13 , 一共 33 个字,接近目标!眼珠子转一转,提问,“标点符号算字数吗?” “算。” 哈!喜上眉梢,开始数标点符号,一共六个。再做算术, 33 加 6 等于 39 。现在做减法, 50 减 39 等于 11 。还差十一个字。
 
怎么办呢?不能再吃糖了,已经吃了很多糖了。另起一行,“我的姐姐昨天一直对我很凶,她不给我吃她的糖。” 再数字数做算术,一共六十一个字,超额完成!嗯,很满意,顺便还骂姐姐出了一口气。

写中文字是有心栽花,顺便练习算术属于无心插柳。

2. 我的爸爸的爸爸

中文学校期末考试,老师出了一道作文题,“我的爸爸”, 字数要求 100 字,不会写的字可以查字典。考试班级里的孩子都在 14 岁左右。出色的作文如下:

“我的爸爸爱吃猪肉,我的爸爸爱吃鸡肉,我的爸爸爱吃牛肉, .... ” (句子虽然重复,但是字数很多。)

“我的亲爱的爸爸爱吃猪肉,我的亲爱的爸爸爱吃鸡肉, .... ” (每句话里又多三个字,而且很甜蜜。 )

“我的亲爱的爸爸爱吃猪肉,我的亲爱的爸爸的爸爸也爱吃猪肉, .... ” (知道爸爸的爸爸叫爷爷,但是“爷爷”只有两个字,用“爸爸的爸爸”替换却有五个字,聪明!)

3. 汉字组装流水作业

老师布置作业,每个生字写十遍。聪明的小孩,做事讲究效率,这样写好象比较容易。

比如写“大” ,先写一排“一”, 然后再回来给每个 " 一 " 补上剩下的那十个“人”。

这种写法很方便,把字全拆开了,每次只装一个零件,只是这样写下去恐怕每个字写上一百遍,也记不住它完整的样子。

4. 中文的拼音还是英文的拼音 ?

小小班要考试,老师问,“准备好了吗?今天我们要考拼音。”
一个小糊涂慌里慌张地问道:“我们是考中文的拼音还是英文的拼音?”

小朋友,英文里面的那个叫拼音吗?

注:最近忙,贴篇旧文充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荻花: 你们真是学生可爱,老师幽默!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我这学期赶鸭子上架,开始教中文。第一课教他们老师好同学们好。班上好几个学生写给我:老帅好!我只好说,老师我老则老矣,帅就说不上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彭发朦: 哈哈! 大娃造的句子让我想起小时候听到过的一个笑话。有个知青到了农村,给家里写信说,“我每天跟贫农老大狼睡在一个坑里。”

bymyheart: 你倒是干脆。我们现在还是在勉强坚持学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活灵活现的情景.数字儿练文.我家老大管睁眼叫开眼,张嘴叫开嘴,双眼皮叫二皮眼.最后我一生气"你不用学了",她现在是中文盲.周末好.
彭发朦 回复 悄悄话 大娃学的时候,夏天北京爬长城回来,造句:我抓了长城。记得有回组词:鲜-鲜来鲜去。。。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chaojiang: 问好!你教中文吗? 我们学英语的时候,也闹过很多的笑话。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教中文和学中文一样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