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与颓废

(2009-05-04 11:33:10) 下一个

“好的头脑应该像一丛乱蓬蓬的植物,而不应该像一种草。”这句话是我从网络上看来的,并不知道其出处。我觉得用它来形容文学作品比较合适。

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作品,老想传达一种声音,表述作者对生活的见解,读者也总是试图去总结文章的中心思想,如果说不出来,就羞愧自己没读懂。纯文学的东西,需要的不是读懂,应该是感动和震撼,是阅读对你心里最隐秘的那个地方的一个撩拨。能够总结出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的文学作品,通常不是好作品。生活是深厚多面的,你能用一两句话总结出生活是什么吗?

我外祖父是个神经敏感脆弱的人,我记得他老人家曾经害怕看任何带点不愉快结局的电影电视,因为他会感到压抑。生活里,人人都希望活得快乐,但是生活的本质不是快乐,生活更多时候是颓废忧伤的。文学因为对人类生活的悲伤无助有深刻的同情和关注,才获得它存在的价值和美感。

网络一兴盛,人人都在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看法。生活里的压力太大了,不愉快的事情太多,结果大家都抢着制造开心果。不是说悲苦的东西就是深刻的,快乐的东西就一定肤浅。但是文学不是商品,迎合大众口味的文字基本都是垃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呆霸王: 问好!

bymyheart: 你这段话说得太好了, 比我那些字入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心浮气燥,日新月异是网络时代特征,这是文化现象不是文学.在网上码字的自由,自在使大众愉快,连想都没想就洋洋千万言自以为是的以为是文学其实不过是把说的废话变成字而已.冠以作家的要卖钱挣名写出来的也不过是贴了名牌的商品不是文学.因为思想需要时间,不追时髦,深刻耐读的作品的作者在寂寞中拷问自己的灵魂,寻找人类苦难的解脱首先是自我灵魂的需要,然后假以文学的表达,也许无解,但一定不虚荣.每读你的文既'撩拨'了我内心的某处于是写了这许多.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迎合大众口味的文字基本都是垃圾!

不过正不能矫往。

问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豆汁: 综合你和过耳的意见,好作家是为自己写作的, 这样的作家很可能死后才被认识。我觉得基本是这样的,所以好作家要耐得住寂寞。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 原来娅米又藏了几篇好贴在这里了:)

这句说得真好: "纯文学的东西,需要的不是读懂,应该是感动和震撼,是阅读对你心里最隐秘的那个地方的一个撩拨".

外祖父那个例子举得好, 我知道的一个朋友也是这样的, 先问结局, 结局悲伤的电影一律不看.

同意过过"好的作家第一是为了自己写作的", 不过如今这世道, 这样的作家很可能要等死后才被认识了, 嘿嘿.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chali: 看来你跟我一样偏激。:))

过耳:你加的那句好! 我是有点偏激。不过,你说的带动大众口味,那也是大众追随作家,不是作家迎合大众。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还要加一句:小说不是故事。卡卡
你粉偏激啊,其实是否迎合大众口味,只是偶然。愚以为好的作家第一是为了自己写作的,如果气势强大,自然会带领大众的口味。不过如今的“大众”也不是从前一呼百应的大众了,因为有很多口味不同的“小众”
chali 回复 悄悄话 文学不是商品,迎合大众口味的文字基本都是垃圾。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