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乱的初春印象

(2009-03-25 08:08:29) 下一个

春天来了,脚步有点乱起来。

前两天降温,居然又听到整夜的北风扑打门窗的声音。树梢在风里摇动着摇动着,渐渐地就冒出了一片含混不清的浅黄茸芽。我的那些被我忽略放养的花,在午后的阳光里排成一排,安静地接受着照耀。我看着它们,禁不住想,多么令人困倦的春天!

看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影碟,跟读小说的印象非常不一样。小说读了很多遍,充满哲理思辩的感觉。电影拍不出思想的细密纹路,却拍出了活泼泼的生活。第一眼看到托马斯,惊讶于他的年轻,他的挑逗的眼神。特丽莎和萨宾娜也都活生生的让人动心。一本书被拍成了170分钟的电影,感觉还是很充分,对原著有诠释有补充。结尾的悲剧充满美感,托马斯和特丽莎跟朋友带着一头猪深夜在小酒馆里喝酒跳舞,然后在一条美得不真实的小路上开进死亡。

萨宾娜正在美国的画室里画大海,然后她收到了那封报告死亡的欧洲来信。她站在小白房子门外,极力抑制悲伤,但是却让我感到无尽的荒凉。读小说的时候,这一段没有给我这么强烈的冲击。坚持思想独立的自由知识份子是没有家园的。萨宾娜活着,但是她比死去的托马斯和特丽莎更让人感到凄凉。萨宾娜将永远在出发在路上。托马斯和特丽莎选择回到捷克的土地,虽然苦难重重,但是终究有土地的归依。

想到托马斯和萨宾娜的情人关系,对于萨宾娜的悲伤,我好象又多了一层感动。一个人的一生当中,能有几人堪称知己?又与几人能有肌肤之亲的亲密?而那个在你生命里留有深刻痕迹的人的死亡,怎么不让人感到悲上加悲。道德的判断,在生活的巨大旋涡里,其实完全没有力量。

有时候,生活是不能设计也不可能完美的。我们的日子,总是充满欢喜也充满忧愁。平凡里蕴藏着真正的美感,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充分地毫无保留地生活过。我去医生诊室做常规检查,坐在接待室里等待检查的时候,突然想到,如果我们失去了健康,是不是还能对生活保持同样的激情?是不是还能看到生活里的诗意?所有这些也都需要以健康为前提吗?但是,真正的激情应该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但是我们有几人能有那种打不倒的力量呢?多数的生命都以消沉而陨落。

但是,春天毕竟来了,带着隐藏不见的生命的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Georgiagirl: 头像上的照片是你吗?很阳光!赞一个!

陈默:春天来了,我无病乱呻吟。电影拍得很好,我觉得跟小说相辅相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刚刚看了这部电影(DVD)。

娅米的评论写得真好。我也觉得电影好像更加”生活化“,以前有中文版的小说,看过不止一遍,但不知如何好像更多的感受是关于国家和政治、关于人格和思考,几乎把它当成了捷克版本的”伤痕文学“。

但看了电影,更多的体会是关于生命和爱情......

也许,我会步你的后尘写一篇观后感。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生命的意义, 这也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 在现时生活中, 健康快乐向上地生活着, 这才是生命的意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彭发朦: 嘿嘿, 套用一句你的话, 我是假装好像有文化的样子.
彭发朦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毕竟来了,挡也挡不住,像文化人的思绪。。。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耳: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很有才气的一个人,但是30出头就过世了。听同学讲,他在病床上都一直在写诗。还有一个同学,出了一本《庄子传》,在大学里教了几年书,也早早过世了。

有时候我想,跟生命本身相比,很多东西都显得轻飘飘的。但是,当你活着的时候,如果没有激情,生命也会变得轻飘飘的。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正是在失去健康以后,才会发现生活的诗意。难道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不能回头,也看不见彼岸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