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阅读生活 (1)

(2009-02-09 08:37:11) 下一个

1.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本书。


老楚曾经以为他这本书的故事会这样写:在大学的图书馆和实验室里度过四年,然后留在那个象牙塔里,身边围着一些学生,在一本一本书和一场一场实验里散歌慢板地度过一生,最后平和安静地收场。

但是,那都是虚拟的构思。
 

有一股更强大的力量,在故事写到一半的时候,在毫无征兆的情形下,突然决定改写本来顺利发展的故事情节。精彩的人生故事,因此由于这些戏剧性的变化而高潮迭起,完全不在人物的控制之内。

很悖谬的生活,充满了矛盾,又非常符合逻辑。
 

起初,我们以为自己是作者,书写命运。可是,故事进行到一半,却愕然发觉我们不过是书里的一个人物,正在被命运书写。

有一个下雪天的晚上,晚饭后我喝下去两杯咖啡。那天夜里,我为那两杯咖啡的诱惑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失眠。无眠的夜里,我听见已经消逝的时间带回来的风声,把已经写就的生活故事里那些章节吹拂得哗哗作响。童年的那几章没有什么愉快的故事,影影绰绰浮动着一些人物和景色。但是因为距离越来越远,那些故事变得有些模糊不清,读起来也并不像它们发生的时候那么悲伤。相反,它们散发出一种朦胧温暖的光芒。

生活这本书,它的奇特在于你不能回过头去修改已经写成的章节。故事发展的方向完全在于一时偶然的选择,没有假设,没有如果。它是一次性完成的,就像我一时没能抗拒住咖啡的香气,结果就造成了夜里的失眠,而我不能在失眠的时候回去修改当初的选择,只有承担选择的结果。

老楚的故事,就是由一系列偶然的选择决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