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拉斯》题外话

(2008-12-04 11:43:19) 下一个

重读乔治.桑的小说《奥拉斯》,是因为我五月回国时在父母的书架上看到了大学时代买的一些书,就顺手带回来了两本。这本书里的故事我早就忘记了,再翻阅也没有特别的感触,倒是某些章节句子下面用蓝色钢笔划出来的细线,让我好奇地想窥探自己当年阅读的脉搏。

时间真是奇妙神秘的东西!在时间的过程里,我们看到生长改变,存在消陨。那些钢笔细线让我感觉好象一边在读乔治.桑一边在读某个时期的自己,某些被划出来的“重点”,有时让人会心地微笑。当年,自己是一只多么青涩新鲜的苹果啊!

古典小说,好像穿戴整齐的绅士淑女,凝重肃穆,一本正经地在那儿讨论庄严崇高思想正义,跟现代小说轻松调侃的随意成鲜明对比。时代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好像越来越不堪重负,只好渐渐抛弃沉重走向娱乐。读者阅读的口味在改变,作家的写作趣味也在随着读者的口味变。重要的不是形式,形式的变化无可指责。商业年代,不是思想引导物质,而是物质引导精神。这算不算是一种堕落?

《奥拉斯》里有几页描写子爵夫人莱欧妮非常尖刻,这个子爵夫人的美貌见识贵族身份连同她的心一样,都是假的。她代表了上流社会的空虚无聊,附庸风雅。奥拉斯的身上也表现了同样的虚荣浮夸追名逐利。现代人精神的衰落,就象奥拉斯这个人一样,败在其中。他华美风流,不是全无见解,言语也活泼风趣,但是他也没什么真正的见解,外在的风流不足以弥补内在的贫瘠。

眼下的文化,好像也正是这个样子。忙碌的生活让人们急功近利,满足于眼前的虚荣和肤浅的思考,与其追求深刻的思想,人们更热衷于制造文化垃圾。另一个弊端则是缺乏真诚。人们不是缺乏真情就是越来越害怕表达真心。既不深刻又不真诚,思想的价值在哪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社会和艺术来说,也许有思想的人,被思想困惑的人是一种福分,可是对于那些人自己来说呢?我每次看达利的画,就觉得非常地害怕,他的那种力度,给人的感觉太震撼了。人在自己的思想里挣扎的时候,那种能量是怕人的,最后把人自己都给毁掉了

中国人还没有真正开始过对于人的思考,所以出不了昆得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过耳:

是啊, 那些被自己思想所困的人,不是都自杀了吗? 但是如果一个社会总体缺乏思考,就会变得越来越浮躁. 惧怕思想, 就缺少有震撼力的东西.

我有时候想, 为什么中国就出不了昆得拉和帕斯捷尔纳克那样有深度的作家? 聊发一点感慨而已.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才发现好多书我都没看过,盼望着赶快把这无聊的书读完,可以有时间看点有趣的书

我觉得思想有时候真的不是特别重要,一本正经地谈论思想,谈了半天,什么都明白,可是做起事情来仍然谁也打不过自己的性格。所以最幸福的人是先天性格开朗的人,最不幸的人是对自己的一切看得一清二楚,却丝毫没有办法改变的人,呵呵,与其如此,还不如糊里糊涂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