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迷失

(2008-11-06 09:50:21) 下一个

冬天来了,这是个需要用酒来保温的季节。在思念还没有被冻住之前,可以守着暖和的火炉肆意怀想。

风在窗前轻快地滑行,天空苍白,空气中有股暧昧的味道。树叶七零八落撒了一地,残留的那些吊在干枯的枝头,象小铜铃一样在风里颤抖着缀满了枝丫,脆弱得经不起一口呵气。冬季的黄昏,在寒冷和渐渐浓重的黑暗里,让人充满了对温暖的真挚期待。

人生四季,在我们长长的一生当中,有谁能说自己不曾丢失过?从天真无邪的童年到意气风发的少年,再到成熟含蓄的中年,当我们回顾一路匆忙的足印,有谁能说自己从来不曾丢失过? 

我是怎样丢失自己也丢失了别人的呢? 

在一个梦里,我同一伙朋友一起在一家餐馆里吃饭,每个人都还是年轻时的样子,大家轻轻松松在一起谈笑。然后,因为一个简单自然的原因,我要去洗手间,我起身离开他们。生活里充满了这样那样简单自然的理由,需要你暂时离开某个场合,然后你离开了,以为不过是暂时的,没有特别在意那个场所和那个场所里的人,因为来日悠长,我们也不会一下子长大。于是你就这样轻松地离开了。 

我去了洗手间,出来好像遇到了另外一些人,然后迷了路,看到一些不同寻常的风景。蜿蜒的长廊外,好像有沙滩和椰子树,我受到诱惑往外张望,风吹过来,带着沙砾的粗犷。不记得过了有多久,我想起来自己是从一个聚餐中临时出来的,于是开始往回走。但是,一起吃饭的朋友们都走了,只有座椅上留着他们的外套。我空对着那些软软摊在座椅上的外套,心里安慰自己,他们把衣服留在这里,就是告诉我他们都没有离开,他们只是暂时去做些别的事,都还会再回来。 

可是没有人回来,一定像我一样,被岔路引领,然后忘记了初衷。或者,他们等过我,然后认定我不再回来,就决定离开。我开始打电话找他们其中的一个,我想知道他们去了哪里,什么时候能回来。如果还能找到,我就没有丢失。但是,我忘记了我要打的电话号码,也无处去寻找。 

真实的生活里,好像也就是这样一种情形,不知道在哪里为了什么,那么自然平常的,我们就丢失了自己和自己的一段生活,而且丢失得还是那么漫不经心。

大家都散了,往回看, 其实是一片茫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个连着一个的梦。梦在梦中。

喜欢这个说法!庄梦蝶乎蝶梦庄乎?!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个连着一个的梦。梦在梦中。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冬天来了,这是个需要用酒来保温的季节”!!!娅米能饮乎?

结尾像进入了另一个梦,红楼梦……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不然就没有故事了.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继续留在饭桌旁边,就遇不到另外的那些人,也看不到那些不寻常的风景,嗬嗬,我觉得迷路是件挺好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