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有关家庭暴力的讨论 - 谁能帮助她

(2009-12-19 07:48:42) 下一个

A女是我的大学同学,同年同系不同班。在学校和我交道不多,但彼此认识。她的成绩一般,后来嫁了一个来得早的,有美国身份的中国留学生(夫妻都是上海人)。和我联系上的时候,她就住在离我一个多小时的地方,我们两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见了不少次。


A的丈夫B男,以前有过一次婚姻。B和他的前妻C是大学同学。C先来美国。给B办好探亲签证后,C的弟弟送B上飞机时,对B说:“我姐姐那边可能有些变化,你要有点思想准备。”


前妻
C接了B之后,给他送到另外找好的住处,说:“虽然我把你办出来,但我不愿和你共同生活了。我们就此分手。”


可以想象,
B男受了很大的打击。据A女后来看到的B和前妻的通信来看,C受不了的是B男的挑剔。她认为很小的家务事情,可是B认为是大是大非。比如,地板是否干净,桌上是否有水,有油,等等。短短的婚姻生活,让她疲惫不堪。听说后来C挺成功,做了教授。


回头来说第一次离婚后的
B男。他的英语不错,不多久就有了一份销售的工作,收入比穷学生的奖学金还好不少。不过他有更远大的目标。他后来放弃了工作,回学校读研究生。潜意识里,他可能是要向他前妻证明,自己是有实力的。

 
B男读研究生期间,和A女的相识,是通过别人介绍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通信,又见面之后,B回上海结婚。B在通信中提过,希望A出国后,能够上学。


A出国之后,很快就怀孕了。她本来也不是特别爱学习的人,加上孕期的反应,读书效率不高,两人就开始有摩擦。A还在坐月子的时候,两人就吵架,B还动手打了A


大约
1993年,我和A很偶然地联系上了。我们通的第一个电话,是在A第一次搬出家里的时候。她那时在一个小公司里做技术员,工资低,没假期,但还稳定。她两岁的孩子,放在中国的外婆家。

 
A对我说,她的婚姻基础不牢靠,老公自己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可对她要求很高,还打人。她当时搬出来,本指望老公认错,结果,B反而要她写检讨。

 
我知道,她是报过警的,但是,当警察问她是否要“press charge”,她说“no”。

 
后来A还是搬回了家。我们两家开始走动。我和老公当时是穷学生,他家的条件,看上去比我家强 。电视比我家的大,有几件二手家具。还有我家没有的传真机,打印机。当然,这些应该是B找工作需要的。反正,B看上去,是一个会筹划过日子的人,菜也做得不错。

 
后来A因为做人工流产,两星期没上班,老板扣了工资,她丈夫一定要她去问老板要,结果就丢了工作。因为她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还找了到了两份技术员的工作,但都在几个月内就没干下去。英语不好,工作能力一般,可能是主要原因。这期间和丈夫就经常打闹。

 
连着失去两份工作,对她的情绪和自信心打击很大,加上家庭又不幸福,她的情况已经很糟糕了。1998年我们搬到离她更远的地方时,她得到了一个政府补贴的培训机会,挺高兴的,满怀希望,培训后能找到工作。记得我也很为她开心。

 
可是A的英文太差,家里也不安宁,培训没结束就被退学了。在培训期间她给我打电话时,我觉得她好奇怪,她总说有人在听我们的电话,还说她培训的老师,同学是同性恋,还想靠近她,等等。当时我不懂,其实,这些应该是精神分裂症的症状。

 
她的丈夫一直也没有正式工作。后来她和丈夫分居,协议都是丈夫一手操办的,孩子归丈夫,她自己独立住了一段时间,回国几次。国内的人说国外福利那么好,你为什么回来?这边丈夫又说你根本没法独立生活,赶紧回上海。

 
我最后一次见她,是2000新年。她当时一个人住,在电话里对我说,她想学计算机,我于是去她那儿住了一晚,想和她聊聊,但发现她精神有点恍惚,对我的话,听得似懂非懂的。我很担心她,但又不知该如何帮助她。

 
2002年回国,听同学说A在上海住进了精神病院。我2005年回上海,去看了她最好的朋友,问问她的情况。她的好友劝我别去见她,怕刺激她,她非常想念她的儿子。她现在住上海父母家,没法自立,她父亲退休了,为了她,还在继续工作。

 
结束语:这样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应该是我痛恨家庭暴力的另一个原因吧。有人说,看不出来,A的结局,和家庭暴力有什么关系。还有人说,精神疾病,一般与家族病史有关。

据我所知,A的家族,没有精神病史。大学时期的A,是一个开朗而不乏幽默感的人。我相信,如果真要上法庭,B对A的现状,肯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希望所有的施暴者知道,即使你不进监狱,施暴的结果很可能是全盘皆输。

 
希望所有的外嫁女(无论嫁洋男,还是国男)知道,如果你没有在国外离婚的勇气,请不要结婚。

 
如果B看到我的文章,我希望你知道,A的家人没有追究你的责任,是因为他们爱那个孩子。他们还在指望你能做一个合格的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泥山的介绍。为A女痛心。还以为华人群体中因为“半边天”的“新传统”影响家庭暴力难以出现。看来家庭暴力与教育水平并不太相干。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原来对A不太了解,但她给我的感觉是爽朗大方的一个人。

出国之后,她的自信心是一点点地越磨越少的,还会感觉大家都在和她做对似的。她走到现在这一步,是因为她自己太弱,还是因为她丈夫对她的打击,我觉得肯定两者都有关系。

后来有朋友给她介绍工作,她会在面试头一晚,彻底失眠。她精神压力大得不得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A实在缺乏决断的勇气。看起来她本来就是个优柔寡断,自信不足的人,身处异乡,在丈夫不时的精神和暴力威胁下,终于丧失了最后的自信和理智。如果她能早点报警或离婚,她受到的伤害会小得多。不知道她的孩子在那样的父亲的阴影下,会长成什么样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I'm glad that you are on my side again, haha. But I hope there will be no need for you to tell anyone since everyone you know is living in a abuse-free relationship.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everyone you love!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蜜瓜, 你的和大家的文章, 真是觉得自己是井底之蛙,这网络使我大开眼界.谢谢了. 活了这么大了, 只不过在电影里和小说里看到,读到.可能我身边的朋友也有家庭暴力, 只是人家不说.若真碰上了,我要介绍他/她来这里学习一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谢谢乐乐,也抱抱你!

看到你在原创和无墨的对话了,很精彩!

也祝你新年网上如意,网下顺心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谢谢美人探长!也祝你节日快乐,新年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谢谢小雁子!也祝你和你的全家新年里喜乐平安!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谢谢西西!也祝你节日快乐,新年好!新房一切顺利,学位早点拿到!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谢谢雪妹妹!大作完成,希望你节日好好休息!

祝你新年一切顺心,想写就能写,想歇就能歇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谢谢5忧。红包拿去,不用客气 :))

祝你和你家老猫,小猫,新年快乐无忧!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来给小泥山老师说句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抱抱你!:)))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Dear Nini,Merry Christmas! Happy New Year!:)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跟小泥山说声圣诞快乐,才发现我漏了这么多好文章。赶紧补。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泥和家人节日快乐!身体康健!心想事成!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祝山MM圣诞快乐,新年吉祥如意!
5忧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没错,夫妻之间,最宝贵的,应该是互相的关心和体谅。

没完没了的挑剔和指责,谁受得了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认识你,我也很高兴!

回忆过去痛苦的经历,一定不容易。不过,把你的经历写出来,也是一个疗伤的过程。

但从另一面来说,网上,什么人都有。不论出于什么目的,有些人的话,就是会很伤人的。所以,在网上公开自己的经历,必须要有足够的承受能力才行。

无论你是继续写,还是不写,我都支持和理解。只要你高兴就好!

祝你和孩子们,节日快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探长说得对,“意志的坚定和果断是很重要的”!

女儿当自强,这是立身之本。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小松!

祝你和全家节日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能感觉B男是个极端自私的人。
男人过分注重细节,就不会是个豁达的人,一定凡事斤斤计较...
对这种男人,不能抱幻想。

可惜太晚了...所以嫁人前得睁大眼啊。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You have already been a great help to me.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Happy holiday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You have already been a great help to me.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Happy holiday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嫁错了人真的是很可怕。。为她叹息。。这个时候意志的坚定和果断是很重要的,软弱只会毁了自己。
谢谢小泥山的分享!
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阿小泥及家人圣诞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我没有能够帮助A,走出她的困境,心里一直是很难过的。A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她有她的性格弱点,但她的人生,原本不该如此。She does not deserve this.

写下此文,如果能够对任何姐妹有所帮助,那就是我的荣幸了。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因为我知道A的故事,所以更加觉得,你能够走出来,太不容易!
希望那个rosemarytowne MM 也能早日走出那样的日子。"

谢谢你,泥山。多一些像你一样善良的姐妹,多一份人间的温暖。我的经历中,来自朋友的帮助十分的重要,同样,来自女人的二次伤害也可能会很痛。所以我感激你对此社会问题的关注,也愿意分享自己对此的感受。希望对社会有助。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他很可能是不会认错的。他只会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倒霉啊!

他有一份季节性的工作,但愿能把孩子好好养大。

因为我知道A的故事,所以更加觉得,你能够走出来,太不容易!

希望那个rosemarytowne MM 也能早日走出那样的日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回复5忧的评论:

确实是后果很严重!

今年9月,我见到A的同班同小组的同学。他说,当年的A,是一个很有幽默感(上海人叫“冷滑稽”),开朗的人。

也没听说她家有精神病史。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B男自己说,前妻太聪明,后妻太笨。

A达不到B的要求,用拳头,只能越来越糟。

看到家坛有人说,我这篇,细节很多,但没交代细节间的关联。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只是尽量客观罢。很多事情的因果关系,主观因素太多。

无论如何,A的结果,我觉得B是要负责任的。我不懂法律细节,只是自己这么认为。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B男不会认为是他的错的。
A女就这么毁了。痛心。
现在最能帮她的,除了白发人,可能就是医生们了。
而那种帮,知道了还不如不知道。
5忧 回复 悄悄话
嫁错人的后果很严重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同情A,嫁人不当,后果太严重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Abusive 人格的人,娶一个害一个,前妻比较自立果断,所以一刀两断选择解脱自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