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婆(下)

(2008-12-21 07:29:16) 下一个

我的记忆中,外婆一共来了我家三次:一次是在小泥山,妈妈生病被抬下山的那次。大舅和外婆来到泥公社看望住在医院的妈妈。后来妈妈康复回家,把外婆带上了山,住了十来天。外婆六十多岁,爬那一趟山,腰酸腿疼好多天,但全家人都特别高兴,尤其是我妈。

第二次,是在银乡。奶奶有事回老家,外婆就来银乡住了几天。和奶奶不同,外婆不识字,自己也从未出过门。思女心切的她,冒了一回大险。舅舅送她上了来泥县城的车。然后她买了票换了来泥公社的车。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她要来,也没接她。她自己拿着个信封,一路问到银乡小学,突然就出现在我们家。那是个夏天,她老人家脚上居然穿的是一双海绵拖鞋。那几天,妈妈和外婆都是喜气洋洋的。我那时已经懂点事。听见外婆总感叹。和女儿住在一起有多么舒心。自己的媳妇(二舅妈)是多么刻薄小气。

有一天,家里养的鸡吃了农药,奄奄一息的样子,外婆和妈妈给那鸡实施抢救。一个扒开鸡嘴巴,一个往鸡嘴里倒菜油。一不小心,洒掉了不少油。记得外婆对妈妈说,哎呀,浪费这么多油,好在你婆婆不在,不然,她要心痛得不得了。说完两人相视而笑,一脸小孩子做了坏事,逃过大人监管的侥幸。我这个真正的小孩子在边上看着,觉得她俩真有趣。

第三次外婆来,我们已经结束下放,住在一个小城市里。那次奶奶也在。妈妈和外婆没有在银乡的那次相聚那么自在。不过,外婆依然感叹,她真想和女儿同住,但又表示,你家是有奶奶的,两个老人住一起,不合适。记得妈妈说,你要是愿意来,也不是不可以的,只是,你真舍得你儿子孙子孙女,你能放心你的大儿子和大孙女吗?外婆没住几天就依依不舍回省城去了。

我长大些后,妈妈给外婆的信,经常会给我看。几乎每次妈妈都要给二舅妈做一段思想工作。从外婆的嘴里,我认定二舅妈是个坏蛋,不讲理的人,但妈妈总是比较客观地说,外婆也有缺点,外婆买菜总要买点新鲜刚刚上市的菜,价钱比较贵。家里来了客人,外婆也总巴不得尽情招待,做上一桌子好吃的才满意,但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你大舅只顾自己潇洒,本来他接过老娘,带着女儿,自己过,也会少很多矛盾,但他不乐意,所以,大舅也是有责任的。

我越大,越发现外婆和奶奶确实大不相同。她自己有零花钱。这钱经常是和二舅妈吵架的导火线,但也给外婆带来了很大的快乐。记得我们每次回省城,外婆总要带大家上街吃小笼包子。离开时要买萨其马让我们带走。每次还总要做她的招牌菜,粉蒸肉。大家吃得高兴,外婆就特别满足。

有一回,家里吃茄子,爸爸神神秘秘的说,“今天的茄子很好吃,不过,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茄子,你们知道是哪回?”我自然不知,只见妈妈在一边微笑。原来,那是爸爸第一次见外婆的时候。当年爸爸在外地工作,回老家和妈妈谈恋爱逛马路,那正值困难时期,街上的餐馆里,只有粉丝炒鸡蛋,鸡蛋炒粉丝,几顿下来,妈妈都吃腻了。然后,妈妈就说,我们回家吃吧!

“毛脚女婿”,第一次上门,连招呼都没打,当年的老爸老妈真不讲究,我敢肯定,老爸连礼物都没买。好在外婆不在乎,只是急坏了,家里没好菜啊,只有茄子!爸爸说好啊,我喜欢茄子(妈妈不吃茄子,不过,那天,肯定是没人在乎她了)。于是外婆使出浑身解数,起码用了二两油,做了一盘爸爸认为一辈子最好吃的油焖茄子。

外婆还有一件特逗的事。一天,她对大家说,我们要买点好菜,舍得吃,舍得用。最近广播里不是总在说,要“阔吃阔用”吗!孙子孙女们都糊涂了,广播里 , 阔吃阔用?弄了半天,原来是广播里说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呢!呵呵,“阔吃阔用”后来就成为我家的外婆语录了!

三舅和小舅结婚都很晚。三舅的大女儿七二年出生,外婆已经六十七岁了。当时,大舅,二舅和我妈作主,不让外婆带三舅和小舅的孩子(共五个),因为外婆身体虽然没什么病,但一直体质很弱,而且特别嗜睡。这样,暮年的外婆总算是享了几年清福。

改革开放之后,二舅家里生活好了很多。二舅妈和外婆的矛盾就缓和多了,加上孩子们都大了。这些孙子孙女们都会想法劝架,争吵越来越少。孙辈们都很孝敬贴心,周末大家相聚,总是逗得老人家开开心心的,还有了两个重孙子。二舅妈后来吃斋念佛,成了一个真正的慈祥老奶奶。

八八年夏天,本来身体不错的外婆半夜做梦,从床上摔了下来。肋骨断了几根,送到医院几个小时之后,抢救无效去世,享年八十三岁。

外婆去世,非常突然,谁也没有思想准备。我的一个表哥(她的第四个孙子)当时正在外地出差。那时没有手机,大家都忙乱得很,也就没有花大力去通知他。没想到,开追悼会那天,表哥居然鬼使神差地回了家。他说,头一天他不知怎么就觉得家里奶奶有事,心里很不得劲,于是决定提前返家。听说外婆是从不信鬼信神的,我也一样,但这事有点太蹊跷,特此记上一笔。

不知是不是真有另一个世界,不过,我还是想对外婆说上一声,外婆安息!祝您在另一个世界,阔吃阔用,永无烦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sqterm的评论:

谢谢你的感动。握手:)
bbsqter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情真挚。
每次都看得我眼睛湿湿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才下山的评论:

谢谢松松,虫虫和才猫猫!

新年快乐,笑口常开!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祝小泥山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大家玩好!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ZT

朴实好文!zt

恭喜小泥山!你的博克在红豆豆的旁边了!哈哈哈 zt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谢谢无法弄同学。你的名字有意思:)

祝你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谢谢冰天雪地,麦片,小满,西西,蓝天白云绿地和梢儿,happy holidays to everyone!

谢谢西西,蓝天和梢儿喜欢我写的外婆。

梢儿,我潜水读了你的好多好文,最喜欢的是那篇梁老太的!今天一并说谢谢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ZT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陷在缅怀过去的情绪里, 忘记说一声节日快乐了, 愿你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不由得想起了我那逝去的外婆......借用一下你的话,也愿我的外婆在另一个世界,阔吃阔用,永无烦恼!
谢谢好文!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朴实好文!谢谢!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写的真好,赞一个!(ZT)

祝小泥全家节日快乐!天天开心!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抱抱虫虫,哇博,豆豆妈,小满,小东西,睡猫猫和大家!

谢谢你们喜欢我的流水账,支持我的博客:)

小鹿,姜汁菠菜,有方子吗?先谢谢了!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先恭喜一下小泥山和红豆都做了邻居!歌儿也和明亮排排座了!
回忆过去,心里感到既温暖又有些惆怅!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一进博客区就发现网管重新洗牌了,有点眼晕呢。

恭喜恭喜:)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泥山。喜欢看你写故事。
祝福大家都阔吃阔用,永无烦恼!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你太会做菜了,刚去你家看了,馋得我啊:)

小泥山,这下子找你可更方便了,太好了:)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这下上来可就更方便了。等着你的好故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呵呵,上网容易,下网难 :(

看见你家的好吃的了,还没留言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限时上网可以,千万别不上网地说:DDD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放鞭炮乐!谢谢大家支持:)

歌儿的到第二了,我半天找不着,哈哈!蜜瓜的也在第一页了:)

玩大发了!我正要new year resolution,限时上网呢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泥山!你的博克在红豆豆的旁边了!哈哈哈 z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hiahiahia,乐得我呀,嘎嘎嘎。。。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泥山!你的博克在红豆豆的旁边了!哈哈哈
乐得我嘴都合不拢了
我天天上这里蹲点!真好玩啊!赞!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是要写下来,否则以后会忘记的。蜜瓜现在也打算抢救记忆!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写的真好,赞一个!(ZT)

真难为你能记住这么多事!凭这就是孝女一个!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那个姜汁菠菜太好吃了,可惜离我太远,没好意思总吃。下次你得教教我怎么做。:)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嘿嘿,好吃的可多了呢,有珍珠丸子,八宝糯米饭,泰式烤鸡翅,玻璃墨鱼,姜汁菠菜(歌儿说吃出螃蟹味儿了),水果沙拉,果味酒酿.....,歌儿还带了个牛尾烧土豆,晚上上个片片好好馋馋你 :)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越写越有感觉了哈:)

我想对仙去的老人们都说上一声:望您安息!祝您在另一个世界,阔吃阔用,永无烦恼!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饼:是啊,穷是很多家庭矛盾的根源。原来那么多后妈的恐怖故事,应该和穷也是有关的。

麦片:大方也得有条件。二舅妈她自己的妈经常是处在半饥饿状态,她也是不容易。总算外婆最后过了几年不操心钱的日子。

猫宰相:谢谢你的感动!我家奶奶和外婆都高寿,而且身体很好,真是我们小辈的福气。

蜜瓜:对不起,惹你伤心了!我外婆和奶奶去世,我都没在场,好遗憾。

雪花:我外婆和奶奶去世,我也没怎么哭。只是心里沉沉的,觉得她们的生命已经部分转到了我身上,我要好好地活。第一次出国,离开奶奶时,狠狠地流了好多泪,当时觉得自己可能见不到奶奶了。可奶奶寿长,我后来回国探亲,她还好好的。我还给她摄了一段像,好珍贵。

歌儿:知道你忙,别太累了!我和‘外婆’在这儿等你,从国内回来再看也不迟:)
一路顺风,好好地跟你妈撒撒娇去!

onyourside:你妒忌啥啊?外婆的日子,有苦也有甜。外婆和我妈,是真亲啊!

小鹿:知道你昨天请客!做了啥好吃的?我吃不着,看看菜名,也行:)
祝你和熊圣诞快乐!

探长:你和饼子扯上关系,就不愁没沙发了:)
圣诞快乐!

小满:对不起,让你难过!我写了外婆,是去哄我妈的,让她又高兴,又难过一把!生命就是这样,代代相传。我觉得,外婆教我爱;奶奶教我坚强。

小雁子:谢谢你鼓励!昨天我发现你肚里有好多油墨,好喜欢:)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写的真好,赞一个!(ZT)

小泥山写的越来越好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祝阿小泥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祝大伙儿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里难过,我的外婆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不知是不是真有另一个世界,不过,我还是想对外婆说上一声,外婆安息!祝您在另一个世界,阔吃阔用,永无烦恼!---ZT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饼妹妹给俺占沙发!饼家的人就是好啊:)

抱着毛猫猫坐在沙发上,舒舒服服的读外婆(2),一个字:美!:))
Eyre 回复 悄悄话 make me miss my "Wai Po" as well :(

Merry X'mas XiaoNishan :)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越看越妒忌. 但越想看. 顶一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有饼妹帮我占座,等我有空再来看‘外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刚想起来,我的大表妹是七二年十月生的,我写成了七五年,已经改了!

谢谢各位捧场!我外婆是个充满朴素的人道主义精神的老太太。那个年代出生,但她从不重男轻女。

因为下放,我妈离开了省城。不然,外婆的日子会好过不少。遗憾啊!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俺外婆也是“阔吃阔用”的人,读起来好亲切。俺外婆去世时俺还小,连眼泪都没掉,因为不知道“死”是什么意思。为此被外婆家的人埋怨了好多年。其实我外婆最疼我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读得我眼泪快出来了。

我外婆和奶奶都已经不在,我不能读那些关于生死的文字。

我大表哥很忠厚老实,我外婆最喜欢他。她去世的时候大表哥守灵。

可惜我当时上学,离外婆家很遥远,没能跟妈妈一起赶回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你写得真好,我很感动。抱抱复亲亲!

我对外婆没印象,对奶奶有点印象,唉,我跟老辈的人缘分太薄,这一点,我比你惨!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很感慨。(我也想起来我的姥姥,我的奶奶。)

你姥姥的个性挺好的,很大方,赞一个。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起坐!慢慢看。。。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应该“阔吃阔用”赫赫
外婆好人啊!
那时候矛盾的主要根源还是因为穷啊!
小泥山写的真好,赞一个!
啥时候写写国外的日子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激动啊!
史大饼子,阿小歌,毛毛猫姐姐,快来啊
有好文章看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