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日记 初恋 自己

(2009-03-05 06:07:28) 下一个


上大学前,被老师逼着写日记,很不爽,硬着头皮完成任务。

上大学后,开始自己自愿地写日记。偶尔记点,不定期的,其实就是写点流水帐,发点牢骚。当时,有非常要好的朋友,似乎什么都可以说,但有时的情绪写出来的感觉还是不一样。日记本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塑料封皮小开本,相当的一般。

大学离家很远,不用担心父母看。记得我写下了大三时,收到第一封情书的感受。它来自我的中学同学H,我俩相隔千里。日记的具体文字不记得,大意应该是我们都很年轻,不应该把精力放在谈恋爱上,应该专心学习才对。对那男孩,我挺有好感的,但我也没把握,那种好感是爱吗?爱或者不爱,要像解数学题一样清楚明白就好了!

不用说,接下来的日子,日记记得很勤,基本都是自己对自己的表决心,不能胡思乱想,要专心学习,等等。

接下来的暑假和H在家乡见面。第一次‘情书’事件后的重逢,他穿一件大红的运动衫,眼睛里冒着火花,我心里很暖,但没让那火烧起来,整个暑假,我们保持了好朋友的关系。

大四第一学期,我们都准备考研究生,复习功课,忙忙碌碌,寒假也没有回家见面,但通信很勤,基本不谈爱不爱的,但心里的牵挂,彼此都很明了。

大四下学期,H来到我所在的城市做毕业设计,我们接触频繁,但我仍然吃不准,这是爱吗?他是我想嫁的人吗?我不知道。我知道他很在乎我。但他学业不很出众,研究生考试落榜,总有那么点愤世嫉俗的样子。

我过生日时,他送给我一本日记本,墨绿色缎面,很精致,比我的塑料皮日记本高出好多个档次。我非常喜欢。

没想到的是,毕业前夕,大学同班好友Z也送了我一本日记本,居然和H给我的是同一个牌子,只是缎面的颜色不同。Z还写了一首小诗在日记的扉页,只谈友谊,没有其它。 Z的学业优秀,野心勃勃,和我一样,当年考取了研究生,意气风发。

那年的暑假,同H在家乡见面,我打定主意和他结束若有若无的恋情,依然只做朋友。H回家乡参加工作,我九月则离家上研究生。新生活,新开始,我决定要启用新日记本。把Z和H的两个本子拿出来,左看右看,前思后想,最后,选了H的墨绿色本子。

三年的研究生读完,我已知道自己要嫁给谁了。是Z是H,还是另有他人?暂且卖个关子。那本墨绿色的日记,伴随了我很多年,记下了自己大大小小的情绪起伏,事业爱情友谊理想的种种困惑;有我摘录的第一篇琼瑶的故事里的优美句子(当然后来发现琼瑶故事篇篇一样,我转成了三毛迷);有舒婷的《致橡树》,那首我至今最爱的诗。

那里还记录了我婚后与丈夫的磨合,初出国门的艰辛,事业的瓶颈,为人母的重负,等等。很多时候,当我有什么烦心事,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眠,我会起床写下一篇日记,把自己脑子里的千头万绪写进日记本里,然后回床上倒头便睡。

婚姻“十年之痒”时,与丈夫的关系到了一个谷底。当时因为工作,我们两地分居。我觉得自己和丈夫心灵不再相通。他可以一个星期不和我交流思想感情,而又不觉得生活有任何缺憾。而我,则深深地感到迷失。什么是爱?我爱这个自己选中的丈夫吗?他还爱我吗?为什么我那么不快乐?终于,图书馆的一本小书,隐约记得题目为《单身贵族》,是一个单身的台湾作家写的,让我豁然开朗。她让我明白了,人,最重要的是爱自己。

“最爱自己”,这句话,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种不同的理解。对于我,它让我不再对情感的付出患得患失,因为自己所有的付出,原来都是为了自己快乐,而自身的快乐就是付出的最大回报。至于我的付出对象是否给我回报,对我来说,真不重要。

认识到这点后,我的天空一下子就晴朗起来了。一个明媚秋日的下午,我第一次为自己买来了一本亮丽的橙色花纹日记本。虽比不上缎面的质地,但价钱对当时自己的消费水平来说,简直是贵得没有道理。我没怎么犹豫就买了下来,高高兴兴地回了家,在扉页上写下了“给最爱的自己”。

新的日记本,依然是我情绪的“垃圾桶”,只是从那以后,每次同丈夫争执,虽然依然会生气,但再也没有体会过原先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了。我知道,我的心是属于我自己的,我不会让任何人,任何事来伤害她。

亲朋好友们估计没人意识到我的突变,但我知道,自己的内心充实快乐了很多。生活依然有大大小小的坎坷,情绪依然有高高低低的起伏,但我再也没有迷失我自己。

按:感谢明亮的博文《成长的轨迹》给了我写下此文的冲动。对我,上网是为了寻找心灵共鸣。只要有一个朋友,对着屏幕给我一个会心的微笑,我就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太好了,等着看了:)

PS, Please reserve one sofa and one bandeng for大饼子和小饼子:)

钦此:)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史美人和饼帅哥想着我,不好意思,我失踪了几天,又忙又累。

我下面要接着写我的《离开小泥山之后》。第一段是四个月前写的,因为接下来奶奶马上来银乡和我们同住,为了介绍奶奶的背景,我先写了奶奶;为了对比奶奶,我又写了外婆和四奶奶;顺带又把堂姑姑和亲姑姑写了。这一大圈转下来,总算回到小泥山脚下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谢谢你,小雁子!

我爸爸的眼睛好些了。没有回到从前,但光线好时,还能看点东西,万幸了!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好吗?
你爸爸的眼睛有好转了吗?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就开始想黄世你了:)
我真想黄世你啊真想黄世你:)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就开始想你了:)
我真想你啊真想你:)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黄世霖横空出世:)

我到别人家躲债去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说要多种点花花草草,你可是种啊,都多少天了,还没个动静。:)

就是急着想看小泥山更多的花花草草。:)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耐心点,等我再多种点花花草草,就更不用担心两脚泥了:)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你那么优秀,那么可爱.老天一定会安排一个属于你的人来爱你和让你爱的. 多留意周围,也许他已经出现?或者在下站等着你?
我要是个男的,就跟雪儿竞争了.哈!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MM说的对.是这么个理儿.咱做女儿,媳妇,妈妈的,别照顾完老的顾小的,记得抽点时间爱自己哦.
5忧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爬小泥山了,这次没有糊两脚泥。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咦,你趴在地上,也闻到我这儿醋味了?

可是,我没喝醋啊?就是吃煎饺,蘸了几滴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又喝醋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这文字太能误导人了,我怎么就成了万人迷了,我不识得!

简单和复杂是相对的嘛!结婚二十多年,听起来简单,可在婚姻内,也是走过了千山万水的呀!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是岁月和日子让我一点点领悟到这点的” - 太有体会了!好些话,没有一定的生活历练,就是很难领会到那深层意义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没说你猜错,也没说你猜对,嘿嘿嘿:)

喜欢三毛,也就是上研究生的那几年。后来她的东西,我读得都为她累得慌。后来的结局,就只能是深深的叹息了!

以后专门要写一篇三毛的,到歌儿那下雨,大家又可以一把抓住我的狐狸尾巴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爱自己的阿小妮,我也爱你,也爱你的这篇文章。没猜出来是你,全是因为你以前的误导,以为你就恋过一次呢,没想到是个万人迷,还在床上烙过饼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爱别人,先要爱自己...这个道理我以前是听说过数此, 但是从来是不以为然. 是岁月和日子让我一点点领悟到这点的. 其实自己都没爱好的人, 是没法把轻松愉快的爱给别人的. 因为把所有的爱都放到别人身上,结果那爱就容易成为负担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哈哈,可见妹妹的有多饭三毛,连老公都找个跟她的一类的。:)没见我在笑吗?

我喜欢三毛,但觉得荷西做朋友比较好。哎哟,这话千万别让你家领导听见呀。:)

和你聊天真有意思。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舟行云的评论:

谢谢你冒泡支持我,握手握手,我赚大发了:)

红棉望红棉,咱们对上眼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千万别这样夸我,要钻地洞去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谢谢小闲妈。我没想到小闲只有三岁多,看上去有五六岁了!

很高兴你和我有共鸣。最爱自己,不等于凡事只想自己,而是凡事立足于自己的快乐。如果自己能得到快乐和满足,我乐意付出和牺牲。只是无论如何爱对方,也要让自己的双脚立于地上,别悬空了:)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泥山,前天外出回来,在歌儿那里看读到你这篇,对着荧屏,我给你会心的N笑.顾不得旅途的疲劳,赶忙敲敲打打一翻,想给你我的共鸣和感慨.可一不小心,前功尽弃.呜....
舒婷的《致橡树》,也是我的最爱,抄录在当年的日记里.橡树之与红棉,一直是我对爱情和婚姻的向往及追求.夸出现问题的那些年,对此怀疑困惑了.我们所受的教育错了? 女性是否更应该做痴情的鸟儿和温柔的泉源? 凌霄花和红棉树, 谁更幸福? 现在我想通了, 既然选择了做红棉树, 而他是橡树的话, 那么就爱自己多一点. 对,我们的心是属于自己的, 别让任何人,任何事来伤害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小泥珊文章写得好,也是常写日记练出来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歌儿那留过的言,再在你这说一次:这篇写得真好!尤其是与丈夫关系的那段,很切合我的心情。我要向这个MM学习:让自己的内心充实快乐起来。我的心是属于我自己的,我不会让任何人,任何事来伤害她。

关于爱自己爱别人的问题,我很喜欢Sex and City里 Samantha说的一句话(虽然很不喜欢她的风格):I love you, but I love me more.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喜欢你说的第一句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第二句话,有点肉麻呀~~~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gui的评论:

欢迎fugui来我这儿冒泡,谢谢你喜欢我的博客:)

我这儿东西不多,之所以上了博客书架,是因为去年的最后三个月打了一场‘博客大战’,网友们热情很高,在我这儿踊跃发言,把我的博客给推上去了:)

我好久不去你说的那个园子了。你要是对那个园子有话要说,尽管在这儿说;有文章,我也可以给你发。我自己对他们早已无话可说了。

我们有一帮趣味相投的朋友,总在歌儿的博客里玩,如果你没去过的话,推荐你去逛逛。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累趴下了?歇够了再起来:)

你不抬杠正好,我也没精力写‘严谨’文章。跟着感觉走吧:)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爱自己可以有别的方式嘛,比如,教给对方如何爱自己(不是他自己啊,是你自己),不就省事了嘛。

歌儿我要是个男的,就好好地追求你,宠爱你,见了你的字就无法不爱你,嘻嘻。
fugui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是JJ还是MM不重要哈,您的博文温和、平实、真诚,让人读得安静、舒服。这还得感谢某园啊,俺家乡的一对小夫妻(不是想高攀人家)在那里搞得风生水起,俺也顾不得一把年纪混了进去,可惜自己书读少了,好多看不懂,又怕被砖头瓦片鼻涕口水伤了老脸,一直不敢招惹。好在最后发现了一个“万恶的”小泥山,本着“...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的心态,找到了这里...
谢谢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泥,这次我不想跟你抬杠了。我觉得这个问题因人而异。有些人太无私了,一点都不懂得心疼自己,这样的人要学会爱自己。还有些人爱的失去了自我,这样的人也要学会爱自己,但是否要最爱自己,如何定义最爱自己,最爱自己了,是不是就不能为对方牺牲了?这个我看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会一样的。我们就没必要咬文嚼字了。

基本上来说我是很爱自己的,但我很希望可以遇到一个让我爱他超过爱我自己的人。我想过自己生一个出来,我肯定会爱自己的孩子超过爱自己,不过一个人带孩子的问题我想了又想,还是没有把握。但在这世上人海茫茫的,找到一个和自己无血肉关系的人来爱,还要超过爱自己,可就难了。:)

所以对我来说,最爱对方的婚姻关系,是种理想,但是否可以拥有,要看老天如何安排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你喜欢,我得意:)

想和歌儿讨论‘最爱自己’和‘最爱对方’呢,还没想好,你也来讨论一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谁说好多人爱我一个?你自己的想象,我不负责:)

98姐姐也开博客吧!你的故事肯定多,要听要听!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为什么说是H ?哈哈,那时候喜欢三毛,嫁了个象荷西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刚刚才读‘用户手册’,明天吃煎饺,试一试。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猜与不猜,随意就好:)

我家领导比较shy,饶了他吧。美人没抱着,泥人娶了一个:)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篇,还要大顶!真的真的很喜欢。。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 好多人爱你一个:-)

想象他们当年争风吃醋,而妹妹的在床上烙饼我就要笑。

妹妹的床上烙饼后选的是谁?谁抱了美人归?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依然来猜谜语,妹妹的最后还是选了H吧?:)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姐姐,你那口锅用着觉得怎么样啊?!:)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在歌儿那没有一次猜对。以后放弃猜作者了,等着揭谜底。

不猜作者,其他还是要猜的。H抱了美人归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评论于:2009-03-02 19:43:16 [回复评论]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我觉得吧,夫妻关系最理想状态应该是都最爱对方,呵呵。当然这只是我的理想而已。理想无法达到的时候才做‘最爱自己’的选择,然后让自己平静快乐起来。不知道DrRaddish是不是也这么想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