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长河

偶尔跟自己说说话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想起曾经的戈壁大漠,想起刀郎的歌

(2016-04-12 11:55:38) 下一个

回首一望,已经走了将近半个世纪的路。从故土到异乡,从塞北到京城,从北国到江南,从国内到国外,走过、呆过数不清的地方,但是最难忘的还是儿时陪我长大的戈壁大漠、荒原绿洲。后来听到刀郎的一些歌,就被那里面似曾相识的沧桑和悠远打动。有种共鸣,像沙粒般敲打着耳膜,痛着痒着呼啸着萦绕着。似乎很久没见他露面了,搜了几首他的歌放这儿,念旧时听听。


据说这首是写给他妻子的,情深意厚,赞一个(谢谢暖冬cool夏的推荐)。


经典民歌经刀郎一翻唱,味道变得更加浓郁深远,夹着他嗓音里特有的悲凉和伤感,更耐听。这首《雁南飞》唱得人肝肠寸断。若有伤秋情结,还是少听为好(听多了会上瘾)。


《冰山上的来客》里的几首插曲一直是我的最爱,百听不厌。刀郎的翻唱更加粗犷有力,荡气回肠。


这首片尾曲应该给《血色浪漫》整个剧增色不少。


下面两首歌是他的高徒云朵唱的,演绎得不错(谢谢time.2011的推荐)。

我开始想象两千多年前苏武在北海(现在叫贝加尔湖了),拄着那早已脱毛、黑得发亮的汉节,赶着那群不可能生仔的公羊(单于故意让他放公羊,说等生了小羊就可归汉),听到了这支歌,颤巍巍地回首张望、寻找着唱歌的姑娘。。。

楼兰之美,就是再也回不来了的美,只能在歌中唱,在梦中见。。。

最后来听听降央卓玛用女中音演唱的《西海情歌》(谢谢time.2011的推荐)。丰润、厚实、从容的嗓音,把歌中那无奈的伤感反衬得格外刺痛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iaod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长河' 的评论 : 呵呵,你的说的很对,眼泪的阵雨有时候会扫去心中的阴霾。有些情绪和心结,集在那里很久了,需要释放,只是自己不知道罢了。真的很感谢你的歌,trigger 了好多的记忆。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长河' 的评论 :谢谢,其他的都看得了。我试试。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可以试试清除浏览器里的HISTORY和WEB DATA,再RESTART一下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用WINDOWS和LINUX电脑以及ANDROID手机都没问题,看来可能是苹果IOS的问题。说来惭愧,除了在学校时用过MACINTOSH电脑,还没用过苹果其它产品,所以是个果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长河' 的评论 : 看得见文字和有些图片,可是当你往下拉时,不停的刷新,然后出来“A problem repeatedly occurred..."某某blog看不了。可能是我iPad的问题。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这里好像没问题,是什么error message? 我只是搜罗了些LINKS,帖子应该不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回不去的岁月”好像老出error messag饿,会不会是太大?还是我的有问题?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还别说,他的一些歌真的容易听上瘾。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白天下午上班听了一下午的刀郎的歌,还在微信上写了几句,分享他的另一首(守候在凌晨两点的伤心秀吧)。晚上忙了一晚上,想上来再听一首"冰山上的雪莲",来到你的博客,发现你把"谢谢你"也贴上了!知音啊。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duo' 的评论 : 读了你的博之后,知道你是想闺女了。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duo' 的评论 : 对不起,忘了提醒:他歌里深埋的伤感,会linger很久。心情低落时最好少听。不过有时眼泪过后,心会塌实些。谢谢来访。
xiaoduo 回复 悄悄话 刀郎的歌也是我的最爱。最后一首歌今天把我听哭了:(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两首还没听过,这就去搜来听听。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知音!他的歌走心。推荐另外两首:“谢谢你”和“永远的兄弟(片尾曲)”。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诌07' 的评论 : 他的歌不管是自己创作的还是翻唱的,好听、耐听的真不少。谢谢来访。得空会去你那儿赏花:)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刀郎的声音温暖有情性感男人,非常非常迷人;词曲动人心魄,最喜欢‘披着羊皮的狼’,这里列的其它也都爱。:)这几日恰巧天天整晚听刀郎的歌,一遍遍重复放。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握手!一起听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喜欢刀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