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深入阿富汗(六·完):从喀布尔到迪拜

(2021-02-25 19:50:44) 下一个

(一)说说阿富汗之三

我自己不开车的结果就是大量地拍录像,阿富汗公路两边也热闹,不是有很多人与房子、就是风景如画。萨辛与马赫迪路上无聊,放很多音乐,所以我录像里就有了很多阿富汗音乐。

必须指出阿富汗音乐真难听,都是声音高亢、节奏激烈,极少抒情的,也许是这两人的口味关系。

阿富汗盛产石榴,又红又大,我一直以为是苹果。不过我从没买过水果、没吃过街食。所以我出发前还有一点拉肚子,在阿富汗反而完全好了,回到家才又继续走之前没拉完的肚子。

我的vacation当然不是一般人意义上的度假,十几天vacation回到家需要休养整一个星期才恢复得过来。

昨天与妮可打了一个很长很长的电话,挂了后看到通话时间有一个半小时。说了很多阿富汗的事,与她的行程比(她去过两次阿富汗),我没去成Balkh,没去马苏德的家乡Bazarak,不过她一直没机会去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她说她还会带女团去阿富汗,我没有意外的话不会再去了。

妮可问我巴米扬大佛有没有爬上去,我说差点都没能进去,后来总算进去了但上大佛石阶的入口被锁了,守门人说是回家了,马赫迪打了十几分钟电话也找不到人。妮可说还有别的路通过一些旁边的洞穴可以辗转爬上去。

我的天哪,怪不得我看到大佛上面有几个阿富汗小赤佬朝我嚷嚷呢,我问马赫迪他们怎么上去的,他说从边上什么地方钻进去的。连妮可都走过这条旁径,马赫迪无论是不知道有这条道、或者是不知道怎么走、又或者不想带我走,哪种情况都显得极不称职。

说到我被逼着删照片,妮可说这有啥用,你不是可以恢复嘛。我个从事IT的居然没想到苹果手机上删去的照片可以复原,真是羞耻啊!

一挂了电话我就把那两张在潘谢的小卖部拍的照片给复原了,哈哈。

 

(二)喀布尔(下)

来巴米扬是五点出发的,回喀布尔我也想五点出发,司机萨辛说六点比较好,军人检查时如果天亮了反而安全,听到事关安全我怎么敢反对。

前一晚马赫迪是想住我这旅馆的,上车发现他们没住这里。马赫迪不懂事,不太注意降低成本,这旅馆一百刀一夜,他也跟着住实在没必要,估计诺没同意。

巴米扬非常冷,旅馆的取暖是烧火炉,不说到下半夜就没了,烟还挺大。我几次叫旅馆工作人员来调整,这种炉子很危险的,弄得不好一氧化碳中毒,我睡得提心掉胆的。上床、起床、上厕所都索索发抖,多少年没体验这种感觉了。

我写了阿里的故事,但我竟然到现在全部游记快写完了还没写马赫迪的故事,马赫迪的故事比阿里多五倍,但我犹豫不定,不确定应该怎么写。我们两个不是很合得来,如果可能,我甚至一直想让诺换导游。但我知道他很可能无人可换,而且这是他的亲弟弟,我提这样的要求有打他脸的意思。

我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一直在努力调适自己,我在头一两天就不满意,不想与诺说,我就与妮可聊了几句。没想到妮可对马赫迪的评价很好,弄得我更加怀疑人生、更加只好自己消化。

我旅游还从来没有一次在中间会想“还有几天啊?快点结束算了“,在阿富汗居然几次这样想,每次都与马赫迪有关。但妮可对他的看法完全不同,难不成都是我的问题?我好歹旅行了大半辈子,我确实固执而且霸道,但你一个导游,不是该像个导游吗?阿富汗的导游就能像个老板?

后来我想他对女孩子(他几次说妮可是个good girl)或者对我这样一个老男人是不同的。嗯,我以后写写他,很多故事,未必是谁的错,可能就是合不来。

我说我从来没有单独活动过稍有一点不准确,有过一次,在坎大哈旅馆,我一个人在清晨走出了旅馆走到外面的马路上(别的旅馆都大门紧锁有人看管不让我出去)。不过这个旅馆处于一个封闭式的区域,有武装军警看管入口,所以并不能算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区。

从巴米扬回喀布尔的车上我又坐到了后排,六点准时开车,回程好像没觉得一路有来的时候那么漂亮,又觉得不如潘谢峡谷了。来的时候战战兢兢,回去的时候泰然了许多。我问马赫迪有没有真的被塔利班拦下来盘查过,他说从来没有,那为什么红姐的伙计会被盘查几次?南线与北线真有这么大的区别?

我开着谷歌地图跟踪着我们的行车路线与位置,到了完全开出危险区后,萨辛找了个路边的洗车摊,里里外外洗得那叫仔细,两个伙计花了半个多小时,美国洗车从来不会这么干净彻底。我问了一下,要200阿币(不到3美金)。

我问马赫迪我们是否彻底安全了,他说是的。我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坐到了前座。

十一点多到喀布尔,去迪拜的飞机4:40起飞,我们有至少两个多小时可利用。

喀布尔再次显示了极度堵车的特色,表现稳定,从不爆冷门。我们先去以前住的旅馆拿PCR化验报告,这是诺事先替我拿了存放在那里的,比我们自己去医院拿省很多时间。我原计划要去四个地方:鸡大街、鸟市场、西人公墓、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

鸡大街就在旅馆附近,我们走过去看了看。以前那里是卖鸡的,现在就是一条商业街。

马赫迪反复告诫我去皇家园林有可能耽误飞机,最好现在就去机场。我看看时间那样在机场有可能要等三个多小时,我坚定地要求去皇家园林,说愿意承担误机的风险。其实皇家园林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在堵车的情况下时间要加一倍多。

还好皇家园林不大,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里面有印度莫卧儿王朝(泰姬陵是其标志性建筑)开国国王巴布尔的陵墓。出来后我脱去了阿富汗民族服装,里面是我自己的T-shirt与旅游裤,准备去逛迪拜了。

从皇家园林开到机场慢得几乎让我吐血,半个小时的路程开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到,有一阵我觉得真要误机了。最后一段萨辛让我与马赫迪下车走,快过他的车在路上像乌龟一样爬。只有几百米的路,我们快速走向机场,经过四、五道岗哨搜身检查行李。

中间遇见了诺带着去坎大哈的两个女人,她们也坐同一班飞机去迪拜,之后转去巴基斯坦。她们比我们早到,有车子跟着。诺没来送,只有一个司机。

我以为候机大厅或飞机上总能见到她们,到时候再要个电话回家后聊聊阿富汗经验体会,没想到我们走得快,之后再没见到她们。但愿她们没误飞机。

登机前我在朋友圈发出了第一篇阿富汗游记,一种如获重释的轻松感让人的心情如气球般飘起。

 

(三)夜游迪拜

这次去阿富汗,来回在迪拜都停了很长时间。去的时候晚上8:25到、第二天早上4:25离开,停八个小时。回来的时候下午6:50到、第二天早上8:30离开,几乎有十四个小时。

我去过迪拜,两次中出一次机场重游一下就够了。迪拜对转机是有要求的,纽约出发去喀布尔,在迪拜转机不需要核酸检测报告;但反过来,喀布尔回纽约,在迪拜转机就需要核酸检测报告。非常歧视性的政策,美国的疫情比阿富汗严重得太多了,反过来才合理些。

所以我走时没做核酸检测(检测中心就是个很可疑的感染源,能不去就不去),在迪拜不能出机场,我做好了一直待在机场的打算。

回来的时候既然有了检测报告,时间也非常宽裕,我就想进迪拜夜游一下。

出关的时候被拦住了,要求我去楼上再测一次核酸,阿富汗那张不再管用了。我重新回到楼上做了检测,非常快,至多五分钟连填表加取样。我留下了联系方式,说第二天就有结果。

凭着“已检测”的标签就能出机场了,所以并不是要求你检测阴性,而是阳性的话第二天可以跟踪到你,要求你隔离什么的。我之后再没收到过任何消息,可能他们只对阳性结果采取行动,阴性就连短信都省了。

我想用Uber打车,我在阿富汗的时候收到常用的信用卡公司发来短信要求确认两笔可疑交易,信用卡公司把它们都拒了,我联系了一下老婆,也不是她的,就连忙回短信确认不是我们的,结果这张信用卡立即被取消,新的卡随即寄出。

但这是我们最常用的卡,Uber账号也连着这张卡,这样Uber也不能用了。急切间设置新卡也不顺,机场倒停了不少Uber车,问了一辆,可以直接载我,只要付现金就可以了,大约22美金,还是比出租便宜。回来的时候我设置好了Uber,用app叫车花了大约16刀。

我的目标是迪拜Mall,我一直喜欢这个地方,上次忙着从那里上迪拜塔,在mall里没怎么逛。迪拜贸其实有很多玩的:可以上隔壁的迪拜塔、外面有迪拜喷泉、里面有水族馆、溜冰场、还有个传统的麦迪娜(Medina),更不用说它本身巨大,有各种豪华商店。我看了一下光名牌手表就几乎包括了十大名牌的一大半(百达斐丽、IWC、劳力士、Piaget、肖邦、浪琴等等)。

我迪拜贸的几层包括麦迪娜都逛了,喝了一杯咖啡。

我上次没看到迪拜喷泉的表演,喷泉在晚上特别漂亮,每半小时表演五分钟左右,间杂着迪拜塔的灯光秀,迪斯尼风范十足。

我坐了喷泉所在人工湖的游船,大约半小时,不到二十美金。我看了两次喷泉秀,一次在游船上、一次在岸上,两次配乐不同,节目也不同,看来喷泉有很多不同的编排。

坐完游船看完喷泉秀我想坐地铁去老城区吃晚饭。迪拜有两条地铁线,从贸去老城要换线,两条都坐到了。迪拜的地铁与地铁站很新,我上了一节车厢后正想找个座位,一个女人朝我示意,让我看车厢上的标志,原来这是女人与儿童专用车厢,我赶紧逃到前面一节车厢。这时有个男人糊里糊涂想走到后面的女人专用车厢去,我很神气地拉住他,指给他看那标志。

到了老城发现尽管已经是半夜了,那里还是很热闹。我在一家黎巴嫩餐馆吃了晚餐,吃完后逛了十几条马路。阿富汗出来后觉得到处都安全,可以自由自在地逛马路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这个在迪拜最乱、最不安全的区在我眼里直接羽化成了天堂。

回到机场两点多,阿联酋航空对在机场过夜转机的旅客提供了特别的休息厅,有免费食物与饮料,非常舒适。要不是疫情,本来甚至有淋浴。

迪拜真是啥都好。

 

(四)说说那几个旅游网红

第一个当然是鸠(Drew Binsky),因为他在阿富汗的导游也是诺,所以无意中开始关注他的油管频道。

鸠的旅游有一定深度,视频做得也有特色,他的菲律宾女朋友帮他市场做得挺成功的。

现在他正在旅行最后六个国家,每到一个国家会收到他一条短信(估计是群发的),说:“我只告诉你哦,我现在在哪里哪里”。已经看到了他刚完成加纳、现在正在委内瑞拉。

鸠有一集旅行大库尔德斯坦的视频,里面除了他与当地导游(居然是以前库尔德斯坦国王的重孙),还有一男一女。男的我知道,是个比鸠更大牌的网红,叫托马斯(Thomas Brad, 油管频道Yes Theory的主创)。托马斯拍纪录片为主,旅游不是主业,但鸠在阿富汗海拉特时托马斯从伊朗赶过来汇合,有一段视频让我印象深刻。

鸠与托马斯听诺谈他为阿富汗儿童建立学校的梦想,最后托马斯答应向诺捐赠一万美金,鸠也答应捐几千美金。这些网红(都不到三十)还真不简单。

鸠在库尔德斯坦视频里也推荐了那个女孩,我本来以为那只是个花瓶(长得非常漂亮),结果一查之下才发现她其实更有名。这女孩真名叫阿莱茜(Alexis Rose Alford),她的油管频道是Lexie Limitless。前一阵刚看到过她的新闻,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走遍所有国家的人(当时不到二十一岁)。

翻看阿莱茜的视频发现她在旅游方面比较肤浅,商业运作方面比较强,走遍世界与其说是兴趣不如说是商业手段。她似乎与托马斯在谈恋爱。

从视频内容来说,阿莱茜泛善可陈,不值得关注,虽然她确实蛮漂亮的。

旅游经营得好的话也可以成为谋生手段,不过我大概不会这么做。好不容易有个爱好,别把它给毁了。即便他们挣得比我多我也不会羡慕,更不会效仿。

 

(五)说说阿富汗之四

回家已经超过一个星期了,直到昨天,我才觉得体力完全恢复、时差也倒过来了。

喀布尔有很多外表富丽堂皇形如宫殿的建筑,这些都是所谓的婚礼大厅(wedding hall)。在阿富汗办婚礼是非常铺张的事,无论经济状况如何,都要撑起来办婚礼,所以街上才会有那么多的婚礼大厅。

在阿富汗绝不允许拍到军警,而那里的军事基地又特别的多,几乎过几条街就有一个,所以车子行驶在城里时,我拍录像不一会就得停下来。一开始我不熟练,都要靠马赫迪与萨辛提醒,也难怪他们会烦。

后来我自己有经验了:1. 车到大的十字路口基本有军车;2. 看到上面带铁丝网的围墙里面基本上是军营;3. 在城外看到横跨马路的拱门基本有检查站。

我是支持美国从阿富汗完全撤军的。当时入侵阿富汗是为了打垮塔利班、消灭本拉登,后来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了,本拉登也被干掉了,实在没必要再待在那里。那是个无底洞,而且吃力不讨好,阿富汗人民并不感激美国。把自己的国门看看紧才是真的。

昨天看了个采访塔利班的纪录片,塔利班领导人非常自信,声称只要外国势力都撤走,他们立即就能打败政府军。马赫迪则说只要外国势力都撤走,政府军立即就能消灭塔利班。

而我是相信塔利班能打败政府军的,所以对美军撤走之后阿富汗的形势比较悲观,现在他们已经占领了除大城市之外的大部分乡村,没了美军,他们重掌政权不是不可能的。

那样阿富汗会重新变回极端保守的社会形态。

我结束阿富汗游后想,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是不大有兴趣再来阿富汗的,除非它变成一个安全的国家,也就是没有塔利班,我可以自由自在地租车自驾。但那一天或许要等很长很长的时间,毕竟目前看来那里变好的可能性小于变坏。

阿富汗值得去旅游吗?绝对,对我来说从任何意义上说都值得。我是否向别人推荐阿富汗游?绝不。如果你不是经验相当丰富并且游兴相当大的旅行者,你不应该在当前的情况下去阿富汗。所以我一直避免公开诺的联系方式,就是不想鼓励别人步我的后尘。

走完阿富汗整个人的状态起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觉得伊朗是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又比如,觉得社会安定是如此的重要,难怪中国有句老话叫“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

妮可去的国家没到一百,但她好像非常喜欢去有刺激性的国家,像叙利亚、伊拉克、索马里、苏丹、刚果、也门她都去过,她说最危险的国家是索马里。这里面的也门、叙利亚、伊拉克是我一定会去的。

我整个阿富汗游记几乎全部是在阿富汗期间以及回来后的一周内写的,与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改动非常小。它有非常大的局限性,没有专门讲述历史背景,甚至景点介绍也很弱,它是我个人的旅行记录与感想,但又知道会放进微信朋友圈,所以也不会涉及任何隐私。

我近来喜欢这样的文体,东拉西扯的、不慌不忙的、隐去锋芒的、娓娓道来的。

 

1.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2.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3.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4.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5.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6.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7.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8.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9.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10.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11.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12. Shrine of Sakhi(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内部

 

13. 路边菜摊

 

14. 石榴

 

15. 像火鸡一样大的鸡

 

16. 无数的婚礼大厦中的一个

 

17. 无数的婚礼大厦中的一个

 

18. 路边菜摊

 

19. 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

 

20. 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小清真寺

 

21. 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小清真寺

 

22. 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巴布尔陵墓

 

23. 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巴布尔陵墓

 

24. 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巴布尔陵墓

 

25. 皇家园林(Gardens of Bagh-e Babur,世界遗产),巴布尔陵墓

 

26. 喀布尔医院

 

27. Shah-do-Shamshira Mosque

 

28. 喀布尔旅游所在的大街

 

29. 鸡大街

 

30. 

 

31. Shah-do-Shamshira Mosque

 

32.

 

33. 迪拜贸里的水族馆

 

34. 迪拜贸里的麦地那

 

35. 迪拜贸,在这家喝了杯咖啡

 

36. 迪拜贸

 

37. 坐游船

 

38. 迪拜老城,在这里吃了晚饭

 

39. 迪拜机场VIP休息厅

 

40. 迪拜音乐喷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壁上观' 的评论 : 穆斯林国家多了去了,塔利班就一个。未必需要像新疆那么极端,尤其是在中国,办法多了。
壁上观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新疆没有采取现在的措施,维族百姓就会在这些塔利班、意思意思的阴影下受难。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喜欢穆斯林地区的人很多,这些人中大多数会喜欢阿富汗。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0824' 的评论 : 也谢谢你!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哎,你很理解我的意图啊:)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你是说阿富汗的学生?喀布尔是首都嘛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得不错,照片也好,计划详尽,旅行精神绝对是一流的!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万分感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细致的描述看着不累,就好像在听你聊天。这样没有修饰的蚊子会被社会学家重视,会成为研究当时社会的资料。
读你的文章时常哈哈哈笑起来。道路两旁要么拥挤着房屋、要么空旷、听高音噪音般的音乐等,我都觉得像是50年前的中国农村。
好几年了都是坐阿联酋航空回北京,飞机都比较新、干净,很喜欢。
我没有能力去那么多地方,在你博客里逛就跟去了似的:)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我到你的“家”里来恭贺你大作完成。俗话说:”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谢谢你对我的支持。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要到英国留学的英联邦学生,入学考试是在喀布尔。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如果你从我的博客进入这篇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8503/202102/30658.html),你可以点击图片看它们的原图。特别是那些蓝色清真寺的,细节非常精致。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难能可贵的照片!特别是“喀布尔的蓝色清真寺”,伊斯兰教建筑,这种在原地矗立不动,特别是仍然置于信徒和香火之中,让人震撼(以前仅在柏林的博物馆中仰望过)。还有那那种阿拉伯特有的瓷砖墙壁装饰,虽然在葡萄牙或摩洛哥随处可见,但都比不上阿富汗拥有的魅力,历史仿佛停滞在哪里。战争啊战争,何日能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