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东非四国行--非洲四大食肉动物

(2011-10-15 10:51:41) 下一个

我喜欢食肉动物大大超过食草动物。为什么?因为他们是我的同类。我现在为了健康会勉强自己吃些蔬菜,以前我可以好几周几乎完全不吃蔬菜(偷偷说一句,照样畅通无碍)。我工作的公司是个老印横行的地方,平时午饭最多让我闻些咖喱味,别的不碍我多少事,但有时候一起开午餐会买比萨饼吃就来问题了。主持的老印一般是素食者(老印中素食者占大多数),所以买来的比萨饼百分之七十是素的,如果去得晚,就有可能被吃素。老印中有些变节分子到美国后开始吃肉了,这一开荤不打紧,但凡有个选择,这些人绝不吃素,这就苦了我这种非素食主义者。我的理论是,人活在世任你吃什么总是会造孽的,吃肉的话半个月到几个月害死一头猪(看你的胃口了),吃素的话每顿都会摧残掉十来棵美丽的小白菜的生命,两害相全取其轻,还是吃肉造下的业孽轻些。

东非大草原上的动物比人类好些,它们吃掉些草原上的老弱病残实际上起到了清理食物链与维护生态平衡的作用。东非主要有四种食肉动物:狮子lion、猎豹cheetah、花豹leopard、鬣狗hyena,去东非前我对他们的喜欢程度依次为:花豹leopard、狮子lion、猎豹cheetah、鬣狗hyena。鬣狗敬陪末座不出意料,都是迪斯尼电影《狮子王》给看的。猎豹倒数第二要怪它们脸上的那条泪线,让人看着丧气;另一方它们的头也太小,从美学角度来说缺乏匀称美。

狮子没称王主要怪它们与花豹、猎豹相比(尤其是花豹)在捕猎方面的低能,花豹的捕猎技艺在动物界首屈一指,加上那身漂亮的豹纹服,头又长得不大不小刚刚好,很容易就成了我的心头爱。花豹还有一个特点,它是东非最难见到的食肉动物。花豹遍布全世界,总数大约有五十万只,而猎豹只非洲有几千只,就数量论花豹比猎豹多得太多了,但它们老是躲树上不容易见到,物以稀为贵,这可能是它们自抬身价的方法。

东非回来后我对这些食肉动物的喜爱程度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次序为:猎豹、花豹、鬣狗狮子。我现在非常喜欢猎豹,觉得它有一种王者的气度。就实力论,猎豹肯定不如狮子;因为块头吃些亏,它甚至也不如花豹。但猎豹以它世界第一的短距离奔跑速度,纵横草原,吃香喝辣。每次捕获猎物,它都乘着食物还新鲜把肚子给吃圆了,然后很慷慨地把剩下的食物留给秃鹫、鬣狗们吃。下次饿了,再去打猎,猎豹一般不吃不新鲜的食物,这叫有派头。

花豹就不同了,一副小里小气上不了台面的样子,每次弄到点食物,就鬼鬼祟祟地拖到树上藏起来吃个好几天,东西发馊了还照样吃。这位在自然界没有天敌,照说捕个猎物对它来说是小菜一碟,有点骨气的话就应该像猎豹那样只吃新鲜的,吃不完留给鬣狗们。

狮子就更不长进了,人家吃剩了的发黑发臭的东西它也吃,还喝脏水。尤其是男狮子,打猎不在行,老婆们打猎它睡觉,但打来了猎物它却要抢先吃,简直是丢尽了男动物的脸。号称能力很强一天能来个上百次,其实每次不过几秒钟,浪头大浪花小,点到为止而已。我保证,以后再看到类似《狮子王》里鬣狗们欺负狮子的情节,我决不会同情狮子。

鬣狗们虽然也吃腐肉,情节上要值得原谅得多,因为它们个头太小,跑得也不快,抓什么都不容易。草原上经常见到鬣狗们兢兢业业地走来走去不知道忙些啥(可能在找烂肉),感觉上比经常躲树荫下睡大觉的狮子要勤快多了。再说了,鬣狗们实力不足,吃些残羹剩饭也算是给草原当个免费清洁工。



1。在这里先看到鬣狗,继而看到几只秃鹰在游荡,导游说肯定有猎豹在吃猎物,别的动物都等着吃剩饭呢。过一会果然就看到了这只猎豹在吃东西,



2。等到这只猎豹吃完离开走过我们的车子时,我还以为她怀孕了呢。导游说她是把自己给吃撑的。猎豹一走开,秃鹰们就蜂拥而上开吃了。鬣狗连秃鹰都不敢惹,得等到秃鹰吃饱后才轮到它。



3。可惜啊,没看到这三只猎豹捕食。这是三兄弟,猎豹一般不群居,这家是个特例。



4。猎豹走起路来姿态优美,让人爱怜。



5。看到过三次花豹,都在树上,隔得很远,都是因为很多车停着才停下车跟着找的。肉眼根本看不见,不知道第一个人是如何发现的。



6。这只花豹在吃猎物,远得肉眼也是看不见的。



7。一窝鬣



8。这三只鬣狗的架式像“狮子王”里的那三个坏鬣狗。



9。鬣



10。这两只鬣狗在大马路上秀恩爱,躺着的是男的,站着的是女的。鬣狗女的个头比男的大,有人说是怕男鬣狗吃baby。男动物总是那么不争气。



11。这帮狮子排出一个巨大的弧形阵势埋伏在草丛里,总数超过十五只,想要伏击几只斑马,结果斑马没走进她们的包围圈。是的,全部是母狮子,公狮子是不参加围猎的。



12。这是领头的,看得出都是她在指挥、协调。



13。这只公狮子对着一群角马虎视眈眈。攻击?借他个胆子他也不敢。要不那成语就该叫“狮视眈眈”了。



14。看到右边的角马木乃伊了没?这种东西鬣狗都不吃了,这只没出息的狮子津津有味地啃了好久。




15。边上就是个大水塘,它偏喝路上的脏水。



16。没睡觉的公狮很稀罕,虽然也在打哈欠。



17。狮子是群居动物,这个场面很温情。



18。伉俪情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cmun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very nice pictur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