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是三毛的撒哈拉--LP文

(2010-03-21 16:28:07) 下一个

从前读三毛的撒哈拉,只是当作天方夜谈一样的故事,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去那个神秘和遥远的沙漠。去撒哈拉那天 , 我们夫妻俩潜意识里都认为进了沙漠会吃不好睡不好 , 所以在 Todra Gorge 那个温暖考究的帐篷饭店里 , 哥哥妹妹磨磨蹭蹭吃香的喝辣的把午饭吃了两个多小时 , 我们俩个也眼开眼闭顺势懒散了一下。

从 Todra Gorge 往撒哈拉走,果不其然天气就开始变幻莫测,先是一场狂风暴雨把车前的道路变得污浊泥泞,过不多久一阵紧过一阵的狂风又是几乎在眨眼的功夫就把所有的沙土都吸卷起来在天地里旋转飞舞。我们一家人蜷缩在车子里 , 车子匍匐在沙尘暴里 , 足足艰难地爬行了一个多小时才重见天日。这样地一路开到 Erfoud ,已经是七点多钟了 , 无数次想象的被落日染成鲜红色的沙漠,早已经被沉沉的黑色压住了,就连我们要找的饭庄酒店好像也都被无边的沙漠吞噬了。

老公于是决定索性往 Merzouga 深处去找 Dune 大沙丘旁的住所,然而越来越稀少的路人和没有路标的公路开始越来越 getting on my nerves ,所以一看见路边插的硬纸板的 “Lodge” 牌子,我便发号施令说不能再走了 , 简易的路牌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更加漆黑的小村庄,坑坑洼洼的泥路更是把我们的车抛上颠下。正当我们预备掉转车头另找出路的时候,两扇紧闭的原木大门被我们的车前灯照到了。老公马上兴奋地跳下车去拍门而入,留下我带着两个熟睡的孩子坐在车子里面干等。车外还是一如既往的伸手不见五指,老公好象去了很久也没有动静,心里一害怕我摇下车窗扯起嗓门来用中文喊名字。大木门旁边的骑楼上闻声跳下来一个包头巾穿长袍的小伙子用清楚的英文告诉我: “ 你先生到里面去参观客房,你很欢迎也去和他一起参观啊! ” 小伙子长得很高很白,眼睛在黑夜里晶莹透亮,他很愉悦地对我微笑着,可是我全身的汗毛都还树得很直,我回答 “NO , THANKS” 的时候声音一定警惕得很生硬。还好不一会儿老公就兴奋地跑出来报告“ Luxurious, Luxurious,” 管家摸样的长者紧跟在他后面,微笑着打开了 Kasbah 的院门。

我们梳洗干净下楼吃饭的时候 , 才发现诺大的 Riads Nezha 里其实只有我们一家客人,先前在骑楼招呼我的阿拉伯小伙子莫罕默得已经笑嘻嘻地在恭候我们,并且连我们 dinner 的桌子都已经 set 好了。这是一顿从饮料热汤主食甜点到餐巾餐具餐桌餐厅都几尽完美的摩洛哥家庭晚宴,莫罕默得自始至终站在一边替我们跑上跑下鞍前马后地服务。照着摩洛哥的规矩,饭后是一家人团团围坐着喝薄荷茶聊天,莫罕默得把我们换到他预先安排好的桌子去,大人靠着沙发坐上座小孩则坐在桌前的矮凳上, “ 那样才更摩洛哥 ” ,莫罕默得很温和地坚持。莫罕默得自己和我家哥哥妹妹一起坐在矮凳上给我们斟茶,莫罕默得的英文说得不快但是吐字清晰用词准确,他告诉我们这家 Kasbah 酒店的 Owner 他的叔叔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伯尔伯人,一年多前自己投资自己设计建造了这个 Kasbah , “ 这个 Kasbah 是他的 dream” 。莫罕默得说他的叔叔见多识广去过很多地方, “ 你们美国他也是常去的。 ” 开酒店的叔叔因为忙不过来 , 所以他的另一个叔叔,也就是那个管家摸样的 Yassine 亚逊在帮忙主持着这家酒店的日常事务。

莫罕默得说他自己在来帮叔叔之前,在 Erfoud 学校里学的是机电工程的专科,今年二十四岁,我于是很 nosy 地问他结婚了吗,莫罕默得的浓眉毛挑了一下, “ 没有, ” 我更好奇更 nosy : “ 那么你们结婚的平均年龄是几岁呢? ” 莫罕默得下意识地把银茶壶压低了一点说: “hard to say, 有的人很小就结婚了,有的人很老都没有结婚,也有人说不定一辈子都不结婚呢, ”“ 那是那是 ” 我应和着。莫罕默得接着又说: “ 我们这里有很多的法国人来旅游,甚至有的就从此买了房子住下来,我在 Merzouga 的邻居就是两个法国女孩。 ” “ 哇! ” 我丰富的想象力马上展开了的翅膀,俊男美女朝夕相处,会有多少羅曼蒂克的故事啊。。。。。。莫罕默得的英文字正腔圆,举止温文尔雅,长得又高大英俊,我们说: “ 你英文这么好又这么神气 , 都可以去好莱坞去做大明星了 ” , “ 他们都这么说我, ” 莫罕默得腼腆地笑着,给我们斟茶的银茶壶却是越举越高了。

第二天天不亮,莫罕默得的管家叔叔亚逊已经在院子里栓好了三只骆驮在等我们了。哥哥率先坐上最年轻的一头骆驮,据说它七八岁骆驮的岁数正好是人的 teenager ,所以它特别的楞头楞脑。爸爸第二个骑骆驮,一只脚还没跨上去呢,哥哥坐的那头就自说自话地站了起来,因为骆驮是被栓在一起,拉得爸爸的骆驮也跟着要站起来,硬生生地就把爸爸摔到了地上。倒是妈妈和妹妹合骑的那头骆驮最壮最老实被选来打头阵,由亚逊牵着踏上了黑魆魆深不可测的撒哈拉沙漠。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以西班牙殖民地的西撒哈拉为背景,她《哭泣的骆驮》啜泣在周边四国力图瓜分西撒哈拉的七十年代中期。而我们去到的撒哈拉,在摩洛哥和平的空气里温和地舒展,一望无际。步行的亚逊牵着我们的骆驮,在沙漠里一圈又一圈地绕着走,他是情愿自己多走路去避开忽高忽低的沙丘,而不想我们在骆驮背上直上直下地不舒服。大概在行进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才渐渐习惯了骆驮的颠簸,亚逊找了一处逆光的沙丘熟门熟路地替我们拍了骑骆驮的全家福,又再找了一处更高的 DUNE 让我们看日出。那天的云层不薄所以日出没有通红透亮,然而撒哈拉即便在微弱的晨曦里也已经变得金光灿烂了。我们一家人忍不住地欢呼雀跃,爸爸兴奋地冲下沙丘,无奈速度太快一头就栽到沙地里去,亚逊倒底是经验丰富,一点也没有问爸爸摔痛没有,却是马上提醒他去查沙粒有没有进照相机摄像机。趁着两个小孩和妈妈在沙丘上滚来滚去冲上冲下,在沙子上画图写字挖地洞堆沙垒,爸爸一个人背着相机寻找拍摄角度越走越远。亚逊坐在一边帮我们拍照,我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在撒哈拉留下了脚印,每一串笑声也都好像被风沙夹带着传到很远。

回程大家都放松了一路聊着天,亚逊牵着骆驮不用回头,都能恰到好处地接了话题。他教给孩子们什么是骆驮的反胄,还教给他们沙漠里的动植物,亚逊告诉我们中国派来的医生特别是眼科医生在 Erfoud 的医院里很受欢迎,走到沙漠的边缘他又指给我们看绿洲的水渠,说是日本派来的水利专家给造的。我想起上海的表弟在四五年前,因为苦恼于医院里的论资排辈,也曾经考虑过去摩洛哥一两年做志愿者,我当时的意见是: “ 在这样日新月异的上海,一两年时间是耽搁不得的。 ” 几年下来,做脑外科医生的表弟娶了太太生了小孩,房子都买到第二幢了,我跑到摩洛哥又马后炮地替他惋惜错过了一个不寻常的经历。

到酒店在 Kasbah 院子里下了骆驮,每个人都从鞋子里倒出一坨红沙。回到房间里冲洗干净了再跑到 Kasbah 的天台上,莫罕默得又早早地备好了早餐,吃的喝的应有尽有丰盛奢华。终于,大包小包的行李搬进了车里,孩子们也坐好位子系好了安全带,亚逊很尽职地跟出来道别: "It looks you all ready to hit the road, are you sure you didn’t forget anything ? " 老公回答得有点反常, “Only my heart” 他居然说。两个男人于是 had a big hug ,亚逊掏出酒店的名片,写下他的电邮地址,又跑到车边来和两个孩子亲了又亲。我们这才开动车子挥手道别,不过我们没有说 “good bye”, 我们说的是 “see you next time” 。

Riads Nezha网址:http://www.riadnezha.com/ang/index.php3

[后记]

离开撒哈拉的第二天,我们去 FES ,在 Fondouk el-Nejjarine 碰到一家美国人, say Hi 之后多聊了几句,竟然发现他们是从普林斯顿去的,一下又热络了一层,那个上大学的女儿马上很急切地问我们去过撒哈拉了吗?听我们说刚从那里来,女孩子立即两眼放光,攥着她的爸爸妈妈仔细地打听我们的行程。可能是看见我们的阵容很受鼓舞吧,那个文质彬彬的爸爸豪情万丈地当即拍板: “ 把原本定在 MERRAKASH 的酒店去退了,出门就去租车。 ” 我家的哥哥妹妹站在我们身边,听到这里也拍手跳了起来 : ” Tell them ! Tell them! Tell them that "Aladdin Palace". You have promised, you promised you would recommend to every one of them who would go to Sahara 。 "

没有和邂逅的那家人互流地址,所以也无从考证他们有没有找到 Riad Nezha ,但愿他们和我们一样幸运地享受到 “4-star cost, 5-star facilities, 6 or beyond - star service 。 ” (我推荐 Riad Nezha 时说的 exact 原话。)

Riad Nezha 这个酒店会和撒哈拉一起存在我们的记忆里, till our next visit ;不仅是因为它的精美豪华 , 也不仅是它的远离尘世,而是因为那一对叔侄,他们无时不在的诚意和无处不在的关心,会让你感觉象是去老朋友家里作客,做主人的朋友恰巧出门,他家的亲戚或者仆人对你尽心尽力的盛情款待 ―― 让你宾至如归而且回味无穷。。。。。。


1。Riads Nezha的餐厅



2。莫罕默得给我们上晚饭后的摩洛哥薄荷甜茶



3。行进在撒哈拉



4。撒哈拉



5。撒哈拉



6。撒哈拉



7。Riads Nezha与亚逊


8。从Riads Nezha的天台远眺撒哈拉的沙丘与绿洲



9。Riads Nezha http://www.riadnezha.com/ang/index.ph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小时候最爱三毛,她给了我对遥远世界的向往。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撒哈拉。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What wonderful exper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