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嗨,我说: 你怎么那么固执呢?!

(2019-10-31 13:04:05) 下一个

网上或者平时生活中你会发现有这么一些人, 他/她为某件事烦恼,过来你这里求助。你认真倾听,仔细分析,然后给他/她剖解,跟他/她说明。直到他/她领会了,明白了,你才放心地让他/她回去。

可是没过几天,他/她又回来了。这时你发现你所讲的东西没有一丝停留在他/她的脑子里。 开始你怀疑他/她记忆力有问题,于是你再来一次,再次放心送他/她回去。

还是没用,于是你在某个固执的墙壁上撞了一下并因疼痛选择放弃和离开。

也有锲而不舍的。比如我太太。她有个以前的闺蜜,常以某件事来讨教,比如孩子上学到底是去学校A还是学校B,太太耐心劝解,一个小时电话后,闺蜜似乎明白了。 但是一个星期后, 电话又来了,还是学校A还是学校B,然后又是劝解,一个小时电话后,闺蜜似乎明白了。但下周过程还有重复。

你知道吗人的承受能力总是有限的, 当这种电话交流重复5遍以后,我太太崩溃了。 电话里气着对闺蜜说:“爱去哪个学校就去哪个学校,我没意见!”这才了结了学校的事情。 

你以为结束了? 没有, 过了几周, 新的事情来了。 这次是发现老公好像有外遇了,列出了诸多疑似证据。我太太本着宁拆十座庙不拆一家婚的原则帮她一一排除,口干舌燥后,闺蜜信了。

过两天又来电话,与“学校A还是学校B” 那件事不一样的是每次有新的资料。这次发现了有新的老公外遇证据,比如衬衣上发现染红的几根长发,而闺蜜只染黑色。太太没办法,又是一番口干舌燥,闺蜜信了。

搞了两个多月, 我太太再次崩溃,无奈地对她说: “嗯,我觉得他可能真有外遇了”。

当然了, 下面的问题是离还是不离。更麻烦了, 头几个月我太太劝她忍耐,让她和老公多交流,用感情把她老公拉回来。 每次口干舌燥后。闺蜜答应尝试。

还是重复,然后我太太又崩溃,说:“实在不行,就离吧”

你以为结束了,没有。 还来电话,这次不抱怨了,讲老公的好。说她这些年吧,已经依赖老公了,离了没法生活。另外,还有孩子。。。。

我太太本来是那种很自信的人, 很难有解决不了问题并求教于我的时候,但这次她却找我帮忙。 说本来不想再管,但想起以前和闺蜜在一起时候的友谊,放心不下,让我出主意。

我是个快刀斩乱麻的人, 给太太说: 第一, 她离不开她老公, 第二: 她老公离不开小三。两个前提之下,逻辑上只剩一个选择: 三人一起就这么过。 

太太骂了我一顿,什么冷酷呀,没同情心呀。。。。。等等等等。不过后来,她还是把我的话给闺蜜说了。 你猜闺蜜怎么回答的? 闺蜜说:“嗯, 目前,也就只能这样了。” 把我太太气得差点摔电话。

后来太太朝我发脾气,说我居然心理那么肮脏,想出三人一起过的想法。

我就解释了,像她闺蜜这样的人,看上去似乎没主意,其实不然。 没主意的人一般得到咨询后,就按建议做了。她闺蜜这样的人属于因果倒置型固执的人。固执大家理解,就是不改变主意,为啥叫因果倒置型呢, 因为一般人是由原因推结果,她是由结果推原因。

咨询之前,她就有自己的结论了:不能离婚,还要承认老公有外遇。 你像通过逻辑和事实推翻这其中哪一个,她都不答应。 她通话的目的不是让我太太劝解她,而是她来convence我太太同意她的结论: “不能离婚,还要承认老公有外遇。”, 不仅如此呦, 还要你给她找到合适的事实基础和逻辑。也就是说, 既不离婚,又承认老公有外遇是个合适的,最合理的选择。 

这种人你遇到没有?现实生活我的那些朋友倒是没几个这样的,但网上遇到的太多了。你想想,有谁能在网上通过讲道理让不同意见者改变过想法和观念。 比如文革传人和为人父在这坛子里呆十来年了吧, 两人都是讲道理的人吧, 可他俩谁让对方改变过对文革的看法? 

有意思的是,他俩一直乐此不疲不厌其烦地想在这里改变对方的想法。当然不是明说啦, 文革传人不会点为人父的名字,为人父也不会点文革传人的名字。

坛子里不止这俩人啦,其它人脾气不好,怕炸锅,我不敢点名。

以前有人问为何我要取“一剑无痕”这个ID,其实名字告诉你的就是,我这人写字说话从不以改变别人为目的,因为我知道那根本改变不了。所以才有“无痕”。你要问,那为何还要写字呢? 哈,名字前面两个字不是叫“一剑”嘛。我说点道理,如果你觉得不通,你不会受伤。但是如果你觉得道理是通的,而你又不想改变,那你就得难过一下,也就是说你被“剑”稍微伤一下皮。

当然啦,这种效果也是我的期待,如果你的固执足够强大,比如像下面这个人一样,我就是设下剑林,你也能如风悠穿: 

楚人有生而不识姜者,曰:“此从树上结成。“或曰:“从土里生成。”其人固执己见,曰:“请与子以十人为质,以所乘驴为赌。”已而遍问十人,皆曰:“土里出也。”其人哑然失色,曰:“驴则付汝,姜还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fool u once, shame on whom?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 ”第一, 她离不开她老公, 第二: 她老公离不开小三。两个前提之下,逻辑上只剩一个选择: 三人一起就这么过。 “ --- 干吧利落脆。

我还特同意你的观点,基本上在网上想改变一个人的观点没可能,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有时看看不同的观点也挺好的,但是我一旦发现对方偏执狂就立刻 byebye。 有时候也很麻烦,因为对方会死缠烂打,胡搅蛮缠。你不理ta, ta偏要追着你。 这时候我真希望我能给对方来个一剑穿喉。 :)

希望我们都记着那只歌 - 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hird time, shame on me. 所以帮人至多两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读您的网名,总觉得您是要向平静的水面挥上一剑,而水面不留痕。原来您是要砍人而不留痕,吓人。

同意您的观点,在这个世界上谁也说服不了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