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

很少有空记一记凌乱的思路。偷闲的当儿,随便敲几句罢了。
正文

本命年再记

(2009-01-11 04:43:29) 下一个

好象越老越迷信。

 

前些时候就本命年已经小有感触。眼看着到了老鼠尾巴尖儿上,熬不过,还是得再说几句。

 

小的时候,对于本命年没有什么概念,更没有什么感觉。12岁那一年上了初中,又顺利的转了学,好与不好一切压根儿就跟本命年没有过任何联系。那是迷信啊。24岁的时候,二舅舅说得带个红腰带吧,要不穿双红袜子也成,反正要点儿红的避邪。记得那个时候我笑了半天,到了也没有听话。倒是有好几个朋友大老远的来信说,本命年得当心呐。自己听过了也就算了,全没有当回事儿。那一年,除了申请Hopkins的研究院没有申请到,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大事。

 

先生36岁的时候,开玩笑地跟他说,本命年吧,中国人有习惯带点儿红色的东西避邪。他笑我胡说八道,迷信。结果他自己莫名其妙的把脚摔了。只不过是午休的时候跟了同事去打打篮球而已。一帮搞电脑的,成天介对着屏幕的一群非运动型的不再年轻的其实都缺乏锻炼的男人,我家先生还真就没有觉得自己那两把秃秃的刷子能有什么拿不下人家的。兴致勃勃地抢到了球,跳将起来投了一个篮儿,落了地,左脚就剧痛。以为是崴了脚,瘸着回办公室,赶快用冰镇起来。到了下午实在坚持不住了,知道不简单,便看了急诊,照了片子。原来是跟健断了。竟然是断了!!紧急手术修复。然后是漫长的复健,双拐一用就是半年。

 

要好的同事前两年本命年。竟然是先生发现得了肿瘤。惶惶然,听了婆婆的话,匆匆带上红色的首饰,虔诚地避邪。最终她先生手术极顺利,康复得也挺快。

 

我自己36岁这一年,春节前,要好的同事从南京专门带了一个很别致的红玉手镯给我。特地说,Alice啊,马上就本命年了,戴点红的东西保平安吧。倒也不是真的信这个,就因为喜欢那个手镯,还真就前半年的时候一直戴着。8月份表弟结婚,婚礼第二天一早起来,女儿拿着我的手镯玩儿,也不知怎么着就给弄断了。断处还很绝,根本没办法修补。当时除了遗憾可惜,并没有多想。

 

可是在那之后,就一连串的事发生在周遭。

 

先是当天爸妈在旅馆失窃,被洗劫一空。当时只是忙着报案,挂失。并没有想到其他。

 

然后,同事的先生,另一只耗子,好好的车子停在自家门口,大早上起来,该上班的时候发现四个轮子全部被卸掉了。

 

更严重的,就是阿阮了。她是我的同事,一只漂亮的越南老鼠。五月底才刚刚生了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儿。七月份公司年度野餐的时候还抱来给大家看过,白白胖胖,大眼睛,笑起来很好看的一个娃娃。阿阮是八月中回来上班的。孩子就交给一个认识的朋友带着。刚刚好在我生日的前一天,阿阮午饭都没顾得上吃,扔下电话就匆匆跑了。整整一个下午,要好的同时到处打电话找她,就是找不到。下班的时候,滂沱大雨,总算她先生接了电话。泣不成声,说那个名字是安琪儿的小女儿,已经不在了。尸检的结果是SIDS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也就是说,无缘无故的去了。公司不大,大家关系都很密,一时之间,全都震惊了。有人恍惚中当着警察的面闯红灯。有人正开在高速上,一下子就翻了车。我自己是好些天都没有办法做事情,完全不能够思想。心里痛得不行。唯一能做的,就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朋友,告诫同样是刚刚生了第三个的她,万万要小心哪。

 

说不信邪吧,心里真的开始有些嘀咕。琢磨着是不是得找个红的玩意儿戴戴。还没等我想好,好端端的,自己舀起一勺子滚烫的汤,竟然没有盛进碗里,一下子全浇在自己手上了。慌忙中拿起餐巾纸就是一抹,一下子连皮抹下去一大块。疼得我直冒冷汗。

 

前前后后,总共也不过小一个月的时间,出了这么多事情。要好的同事问我,给你的红玉怎么不戴了。断了。还是找个什么先将就着戴吧。

 

平时就是不喜欢红色,临时上哪儿找红的物件儿啊。好不容易翻出个手链儿,红色和绛紫色,缠在一处。反正好歹也有个红,将就吧。郑重其事地带了些日子。后来反正是不喜欢那个东西,想想觉得已经烫过了手了,该不会再有什么了。看看阿阮也渐渐缓过来了,就又把那东西撂下了。心说,自己小心点儿就成了。

 

眼看着鼠年就要过去了,刚刚才跟同事说,得了,这回总算是过去了,好在自己只是小灾小难的。话音未落,真就又来事了。

 

母亲大人因为近期皮肤上起了一些红斑,对于药物没有反应,便要求做个活检。连大夫都没有当成什么大事的,结果报告出来,竟然说是极罕见的一种淋巴瘤。忙着联系专科门诊,忙着调寄切片,忙着查找相关资料,忙着安抚母亲父亲。一时之间,人仰马翻。好在母亲大人心理素质极好,虽不掉以轻心,倒也没有因而失眠没有情绪低落。

 

在等待复查会诊的空间,忽然想到,本命年还没过,红色物件也已有日子不戴了。别是自己的原因吧。事关重大,也不及分辨真假,匆匆忙忙找出给女儿买的红红的简单的手链,一手带一个,总该行了吧。

 

本命年,还真就祸事连连,当真是只是赶巧了么。

 

人大约就是这样,牵挂越多,就越迷信。虽然并不是真的就信以为真,到了往往越发地不敢完全不加理会。到了这种时候,顾不上也分不清道理真假,宁可信其有地抓着什么也都当是救命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