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人生

介绍国际象棋在国外,尤其是在德国的历史和现状。同时,推出国际象棋后起之秀,去年入选德国国家重点培养青少年名单,12岁天才少年马贝
正文

我认识的国际象棋大师(一)

(2006-05-09 02:51:33) 下一个

我认识的国际象棋大师(一)

 

这是一位来自国际象棋神秘之城里加的特级大师,他的名字叫兰卡(Zigurds Lanka)。我看过一篇德文的有关兰卡先生的报道,时间过去很久了,但我仍然清楚地记得里面的一句话,兰卡出生于拉脱维亚,以欧洲为家。是的,这是对兰卡先生最为恰当的评价。兰卡生于1960年,1992年成为特级大师。兰卡的开局理论饮誉世界,可以说无人能出其右。在古老的Ruy Lopez开局中8.h3和10.a3 为兰卡首创,波罗刚和西洛夫曾多次提到,该开局应以兰卡命名。兰卡先生是一位非常活跃的国际象棋教育家,曾为很多著名棋手准备开局,之中最为有名的棋手是西洛夫。我的儿子马贝尼去年十月有幸得到过兰卡先生的开局教义,他对法兰西开局的理解凝结着兰卡先生的智慧。我看来,兰卡先生不太喜欢新鲜事物,他的小电脑里面只是存了一些电话号码,他也是我认识的象棋大师中绝无仅有的不使用电脑分析局面的一个。然而对国际象棋中的新鲜事物他还是喜欢尝试的,他经常活跃于Fisher Ramdom 960赛场(这是一位教授棋手对Chess 960 的评价“Chess 960 is better than sex”, Prof. Eckhard Freise joked, because there are more positions!”),兰卡于 2005美因茨国际象棋节Chess 960 第六名,和许多世界级选手相比肩。

下图右为兰卡大师1998年在Chemintz比赛的照片,硕大的眼镜挡不住其智慧的目光

Partie Lorenz,G-Lanka

Picture from: http://www.tu-chemnitz.de/usg/schach/Archiv/CTURM98/sobeck1.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